2014-06-02 05:40:53Judith

選擇題

昨天晚上三歲多的小妹妹因為被蚊子咬,癢得睡不著,哇哇叫,
我一邊快睡著一邊哄她,哄了半天她還是說「好癢」、「可是好癢」,
就在我快發火以前,她說「媽媽選擇一?」
我沒聽懂,她又說了一次「媽媽,選擇一?」
我終於懂了,
我說「選擇一是躺在很溫柔的媽媽旁邊,
         選擇二是聽媽媽唱歌,
         選擇三是閉上眼睛想像明天早上醒來很開心,
         選擇四是閉上嘴巴想像今天哥哥彈烏克麗麗很棒的樣子。」
妹妹說「我要選擇一。」
哥哥說「我要選擇四。還有選擇一。」
他倆選完以後,終於閉嘴,讓我可以好好睡覺了。

「選擇題」這個遊戲是
之前有一次陪他們吃飯,他們拖拖拉拉,邊吃邊玩邊說話,
就在我快發火以前,我突然想到一個方法,就說現在你們有四個選擇
      「選擇一媽媽很溫柔,
         選擇二媽媽很兇,
         選擇三媽媽不要理你們,
         選擇四媽媽去做自己的事。」
妹妹說「我要選擇一。」
我說「要選擇一就要一口接一口吃飯,不然媽媽就會變成選擇二啦。」
從此以後,妹妹看到我快發火,就會說,「媽媽,我要選擇一。」
有時候,妹妹也會說,「媽媽,我要選擇四。你去做自己的事。」
那我就樂得輕鬆,落下「媽媽等一下過來看你吃完沒喔?」就可以閃人了。

「選擇」在諮商裡是一種讓當事人從困境裡跳出來的概念,
受困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別無選擇,
那就可以討論或幫助當事人看到自己其實是有選擇的,

寶寶躺在媽媽身上.jpg


選擇題


只有兩種選擇的時候,會覺得不得不選擇,
有三種以上的選擇的時候,感覺就自由多了,增加可以自我控制的感覺。

和孩子玩這個遊戲,變成了一種默契,
讓孩子知道她可以表達想要溫柔的媽媽,
讓孩子知道她想要溫柔的媽媽那她也要表現出某些「良好」行為,(人跟人是互相影響的)
同時,也可以提醒我,深呼吸,
我也可以選擇,當溫柔的媽媽,或當很兇的媽媽。

設計選擇題的技巧是,
孩子常選的選項保留不要變,
她喜歡「選擇一媽媽很溫柔」,
那選擇一就永遠是跟媽媽很溫柔相關的,關鍵字就是要有「媽媽」和「溫柔」。
視情況做變化,導向你要的結果,
因為昨天是睡覺的情境,
所以我給的選擇全部都可以幫她處理睡不著的不舒服感,
這樣不管她怎麼選,最後都要睡覺就是了,哈哈。

紀錄親子互動的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