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1 14:38:08Judith

情感的回應是鍾愛一生之鑰

今天早上我到社區去談婚姻經營
我面前是20-30個阿公阿嬤(當然阿嬤居多)
最早是民國44年結婚的
我說「你們都是我的老師呢!!每個人婚齡都比我久!!」

我問「在婚姻生活中最辛苦、困難的是甚麼?」
答案有「大家庭生活,妯娌相處。」
         「先生沒有賺錢回家,要自己想辦法養四個小孩。」
         「要工作又要打理家庭和照顧小孩。」
         「以前沒有尿布,早上五點多就要起來洗尿布。」
我問「在婚姻生活中最幸福的是甚麼?甚麼讓你覺得結婚值得?」
答案有「小孩聽話、沒有做壞事,結婚就值得了。」

有個阿嬤和我說「以前根本就不認識對方,看幾次面,就結婚了,是長輩在做主,
長輩說我在我可以幫你做主,如果我不在了,就沒辦法幫你做主。就這樣,就結婚了。
不像現在談戀愛談個9年、10年才結婚。」

我問「那你們怎麼維持婚姻,真是太厲害了?」
答案有「就互相阿。現在人沒有那麼順從了。」
「我們生命比較有韌性。」(真是可愛的阿嬤)
「沒辦法就自己還是要把小孩養大阿,不好過還是要撐過去。」

我真的覺得好佩服喔!!  在沒有「離婚」這個選項的前提下想辦法過生活。
相較於現在的社會,對「離婚」"比較"能接受(還是沒有像西方那麼接受),
活在現在的社會裡多了一份自主的自由和可能,可以重新再來的選擇。



我放了上面這張照片,「東西壞了要修理,不是把它丟掉!」
大家看了都笑了。

但重點是,怎麼發現關係開始壞掉了呢?要怎麼修理呢? (等到壞到不能修了就來不及了。)
下面幾點可以用來評估關係是否已經閃紅燈:

1. /我的另一半最近暴躁易怒。    
2. 我最近覺得兩人關係疏遠。
3. 我們之間最近關係緊張
4. 我發現我希望離開這裡。
5. 我最近覺得寂寞。
6. 我的另一半似乎已經對我沒有感情了。
7.我們彼此疏於聯絡
8.我的另一半不知道我現在想些什麼

9.我不知道另一半現在想些什麼。
10.最近覺得壓力沈重,這已經影響我們的關係
11. /我的另一伴希望多一點時間獨處。
12.我的另一半似乎心不在焉。
13.我對另一半似乎沒有感情。
14.我希望我們現在更親近。
15.我們最近溝通不良。
16.我們最近爭吵的次數比以前多。
17.最近我們的生活沒有很多的樂趣。
18.最近會為了小事大吵。
19.我們最近一直在傷害彼此的感情。
20. 我們真的需要談一談。

維繫親密關係和維持婚姻是不同的,
有些夫妻放棄了維持親密關係,各過各的,仍是夫妻。
如果依舊想要親密的、親近的兩人關係,可以參考<抱緊我:扭轉夫妻關係的七種對話>這本書,
裡面提到維繫親密關係最重要的是「建立安全、彼此信任的依附關係」,
安全的依附關係最核心的是下面三個問句:
—我能找到你嗎?
—我能信賴你會在情感上回應我?
—你會珍惜我並陪伴在我身邊嗎?
也就是說
當我需要你的時候,無論快樂或難過,我能找到你嗎?或者你很忙、不在那裡?或者你會走開
當我對你好,表達對你的情感,說我愛你或我需要你的時候,你會回應我嗎?
或者你感受不到、沉默、沒有反應或拒絕?
當我留在你身邊,為關係付出、守護時,你會珍惜我並陪伴在我身邊嗎?或者認為理所當然?
更簡單來說就是
「在那裡、保持回應、並用語言和行動表達珍惜這個人和這份情。」
隨時,開始這樣做,就是在創造好關係!!

***************************************************
打個廣告
今年九月份開始,每周二晚上六點半到九點我會在新竹市婦女社區大學講授
珍愛關係 ‧ 療心懂愛:看電影談親密關係
課程開設理念:

    聆聽、認識自己內在的想法、感受和需要,是建立與他人親密關係的第一步,本課程藉由冥想、電影欣賞和討論,去覺察自身在給出愛與被愛的信念、行為模式、創傷和渴望,培養自己愛人的能力,讓自己敢愛、懂愛、享受愛。

歡迎上新竹市婦女社區大學(地點位在東門國小內)網站查詢課程簡章和報名方式

http://163.19.118.250/ischool/publish_page/0/

Leila 2014-11-20 17:30:49

<珍愛關係--療心懂愛>這個標題好美喔
完全粉紅光大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