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0 13:32:08Judith

給孩子的人際處方籤

這個月為國語日報寫了一篇給孩子的話。跟大家共享。
國語日報有一個單位給孩子們投稿提問,由船長來回答。
Judith就暫當船長一次囉。

*************************************************************************

船長您好:

最近我們班上同學吵架,誰都不理對方,還叫我選邊站。我並不希望大家鬧得不開心,但是越是勸他們,他們就越激動,我該怎麼辦?

 船長:

    親愛的,你好,謝謝你告訴船長你的煩惱,這個煩惱船長也聽過其他小朋友、甚至大朋友說過喔,在吵架的雙方之間一定感覺很為難,同學又勸不聽,真讓人想嘆一口氣,再加上同學叫你選邊站,選這邊也不是,選那邊也不是,而且這實在不是你的本意,你只是希望大家能和和氣氣好好相處。

    船長猜,你是不是一個不喜歡班上氣氛不好的人,對於朋友間有誤會或衝突,會覺得不舒服,很想要做點什麼的人,對你來說,要忍住,不去勸他們,就讓他們自己去解決好了,會不會是困難的?

    吵架吵到不理對方,肯定都是在氣頭上,覺得自己有道理,覺得是對方不好或不對,遇到這種情況,和事佬可是不好當的,雙方都希望你站在他們的立場,都希望你說他們才是對的,你越勸,他們就愈覺得你不了解,或你根本就是跟對方是一國的。所以,你可以做的事是

(1)       接納現狀,照顧自己

你可以對自己說「是的,我不喜歡他們吵架,即使他們要繼續吵架、不理對方,我也可以選擇以平常心面對,我是ok的。」你可以在任何覺得不舒服的時候,把雙手交疊放在胸口,對自己說「即使我覺得挫折無能為力擔心生氣,我依然全然的愛、接納、尊重我自己。」然後做個深呼吸,把愛送給自己。

(2)       用聆聽取代建議

維繫友誼最好的方法就是關心和分享,先把吵架的事放一邊,關心他們好不好,說說自己生活裡發生的事。如果他們想說吵架的事,就聽聽他們怎麼說,在對方聽不進去你的話的時候,聽他說就好,等他氣消了,自然會重新去想。如果對方要你選邊站,依循你的心,真心地告訴對方「你對我很重要,他也是,你們可以不接受對方,但是我不會選邊站。」

(3)       默默祝福,信任每件事都有最佳的時機

最後,你可以在內心請求宇宙更高的智慧來幫助你克服這個困境,在每天睡前或清晨醒來時在內心說「我請求宇宙和諧的愛來到班上,讓每個人的心都感受到被尊重,讓和諧再次回到我和同學們之間。」帶著信任給出祝福,然後耐心等待。你是班上的和諧小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