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6 10:17:09Judith

GSH是什麼?

GSHGuided Self Healing),是自我療癒導引的簡稱,

官方網頁請見http://www.guidedselfhealing.org/

    GSH對我而言,是一套非常完整的療癒架構,有清楚詳盡的路徑(從祈禱、找工作項目、安全檢查、找出相關的信念或經驗、介入治療到最後療癒結果的確認),涵蓋一般心理學處理的議題(如害怕在人際關係中失去自己、覺得自己被背叛)和不處理的議題(如聽見鬼魂的聲音、感覺被詛咒)

    它帶來的療癒不僅僅是「感覺」被釋放、「信念」被移除轉換,它也帶來「能量層次上的療癒」。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能量場,或者可以用氣場的概念來想,有些人你不需要靠近他,就會覺得不舒服,不想接近,也些人你從來也沒見過,第一次見面時卻覺得很親切熟悉,因為每個人的意念都會在他的能量場中散發出訊息,這些訊息是不需要透過語言就可以被接收的。為了進行能量場的療癒,在介入治療中會使用光、聲音、穴道敲擊、祈禱等方法。

    我喜歡GSH是因為我的身體知覺很敏感,透過進入我的身體以及能量閱讀,我很容易找到和創傷有關的記憶,從根源的故事去進行療癒。以身體意識為基礎也是GSH的一大特定,使用GSH進行療癒時,通常我們會使用肌肉測試的方式確認步驟中的每一個問題、我們是否在正確的步驟上。不論是對療癒者或接受療癒的人,學習相信自己的身體和直覺是很重要的,相信身體會告訴我們我們所需要的真實,身體就像是一個龐大的記憶資料庫,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些經驗的痕跡一直儲存在身體之中,我們常發現對那些受過創傷的人而言,會害怕聽見某種聲音,或不喜歡被人觸碰,這種創傷的反應往往是一瞬間,沒有通過大腦意識的,因為創傷的經驗仍儲存在身體中,身體會在第一時間為保護我們而做出反應。

    GSH和一般心理諮商的差異,主要有上述三點,一是涵蓋的議題較廣,二是療癒的層面包含意識、身體、能量場、時間、空間等各個向度,三是以身體意識為基礎。其它的特色,簡要做說明;

1.     宇宙觀:GSH的宇宙觀是,認為所有一切都從源頭而來,也都將回歸源頭,源頭是一切的初始。療癒者祈求源頭的保護,也從源頭取得需要的學習。這個宇宙觀和宗教派別無關。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祈禱詞中加入自己的信仰、神祇。

2.     尊重當事人的選擇,包括想要工作的意圖、想要使用的介入治療、關於這個療癒的學習是什麼,絕對以當事人的身體意識為第一優先,所以這個方法才叫做「自我療癒引導」,相信當事人他自己知道。

3.     療癒者和被療癒者的關係: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培養長期的親密關係,不一定需要每個禮拜都來見療癒者,然後約好幾個禮拜,當然如果有很多議題或者議題很大(如想要找到今生的人生使命)、需要處理的層面很多(如處理一段愛恨糾結的關係),安排長期(一年以上)的療癒會是必要的。因為療癒是一趟旅程,而不是一個絕對的答案。信任彼此將使療癒能進展的更順利和深入。

4.     這個工作方式需要當事人(被療癒者)有想要改變、療癒的意圖,而且這個意圖是被阻礙的意圖(所謂被阻礙,就是他無法用意志去控制做出改變),才能工作下去。如果當事人只想找個人陪他、聽他說話或贊同他的觀點,不想要改變,或他想要改變的意圖只要用意志做出行動就能發生,那就不適合用這個方式。

5.     GSH有一定的程序步驟,療癒者和當事人需按照一定的步驟程序進行,完成它。無法任由當事人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