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4 11:10:27原啟人

接地老頑固

在現今的各個公共系統工程的訊號處理方式中,總有那麼幾個老先生會就系統中的接地問題高談闊論。頗有不聽他的接地理論系統就會垮,不照他說的接地工法做工程就不讓你通過甚至不讓你做下去的架勢。

這些老先生不知從哪個年代甚至是從牆國抄來的過時理論有等電位、遮蔽層360度接地及單點接地等。在以住類比訊號或邏輯電路時代,訊號線連接距離較遠的A、B兩處時常有因為兩處地電位不同而有訊號傳遞錯誤或邏輯誤判的情況,所以需要做等電位處理。但如今網路時代,兩芯線的差分訊號模式連地線都不需要了,還要什麼等電位?硬要做等電位不是白費錢嗎?

再來說纜線遮蔽層360度接地,這原本是用在高頻設備內部或是電路板設計時才會用到的理論,但老先生們卻把這理論硬套在系統連接的纜線上。他們不管線上跑的訊號頻率有多低,也不管纜線上的遮蔽鋁箔有多容易破碎,就是要求你做360度遮蔽層接地。說來好笑,向他們說纜線遮蔽層360度接地做不到時,他們卻說可以拿一條編織銅線用銅釦360度扣在纜線遮蔽層上,再把遮蔽銅線接地就行。這種用一條編織銅線連接和纜線套到一個圓孔內都算是360度接地?這些老先生怎麼都沒想到這是自我打臉兼白忙一場。

最後來說單點接地,一個稍大的公共系統工程,各設備之間連接的網路線沒一萬條也有一千條,沒一千條也有個幾百條。結合上面說的遮蔽層接地,這麼多條彼此相連的網路連接線怎麼可能做到單點接地?

這些老先生堅定的認為做好接地就能防止彼此干擾。問題通訊干擾原因多的是,許多還和接地、遮蔽無關。更何況現代設備間通訊已沒有接地的要求,更沒有什麼等電位、單點接地、360度接地的技術需求。可憐這些老先生觀念明明還停留在上個世紀,卻還在如今秀著自己鬆垮的香肩說自己有多美。

如果在工程招標前就公告說要做 這些無用的接地,廠商最多只會笑業主人儍錢多,但仍會按規範施作。但如今許多工程並沒事先這麼規定,只是業主機關內部分老先生這樣單方面的要求,這就難免招來廠商的反彈。

我敢打包票,凡是過度強調接地重要性的,一定就是不懂技術的。左傳上說:慶父不死,魯難未已。而在這些接地老頑固沒退出工程界前,承接公共工程的廠商只能碰運氣,希望別在工期中遇到這些老頑固了。

上一篇:年輕人多忍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