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1 13:29:50原啟人

貨車加裝冷氣

前面提到貨車可以依照路監牌字第0961006687號,及路監牌字第0960055591號兩分函文加裝專業所需要的設備。但什麼是專業所需要的設備函文中卻沒提及或限定,因此有些驗車人員就會自行加以定義,主觀認定車主裝的某些東西不符規定。

 

我在110年至桃園監理站驗車時,驗車人員就以貨車內加裝室內冷氣機不符專業需要為由判定不合格。後來我不服,告上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後,臺北高等行政法院以110年度000776號案判定確認小貨車車廂內加裝室內冷氣機不合格處分為違法。因此今年我再去桃園監理站驗車時,不需拆除冷氣機即驗車合格。

 

除驗車外,車上加裝冷氣機還有一點要注意,就是冷氣機的冷凝水很容易就因為車子停得不夠平而漏出來。因為一般室內冷氣機不是為了裝在車上而設計的,所以集水盤的深度有限。而道路為了排水,是被舖成中間高兩旁低的截面形狀。這就造成在大部分情況下車子都是停不平的,冷凝水都是容易滲出來的。

 

我車上裝的是三洋直立式冷氣,我計算過,只要停車時,左、右差個三度,或前後差個2.8度水就會漏到外面。因此我對於我的集水盤做了一些小修改後才解決了這個因車子停不平冷氣就會漏水的問題。至於其他改裝廠裝的分離式冷氣室內機是不是因為集水長度更長而更容易因為停不平而漏水,因為我沒裝過,所以不便亂猜。

上一篇:貨車改裝

下一篇:貨車加裝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