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5 17:32:59原啟人

行動電信的技術演進

第一代行動電信確認了採用細胞架構,而這種細胞架構則使得頻率資源得以重複使用。到了第二代行動電信,則是在細胞的基礎上增加了訊息數位化 ,及頻率資源時間分割這兩項重要革新。其中在頻率資源時間分割化上,使得同一頻率可以依時間分割數目(time slot),給數個人使用。

 

到了第三代行動電信,展頻技術全面取代時間分割(TDMA)技術。所有同系統的用戶使用同一頻道通訊,用戶中任何一人對其他同系統的用戶而言均是雜訊,系統容量理論上不再受頻寬限制,只受雜訊忍受度的限制。

 

而目前的第四代行動通訊,則是在第三代的展頻技術上,更增加了頻率正交多工(OFDM)及多重路徑(MIMO)傳播技術。尤其是多重路徑傳播技術,更是把以往無線通訊中的多重路徑干擾進化為多重路徑傳播。而這種將垃圾變黃金的技術,使得以往在同一空間中的單一無線通訊路徑轉變為多路徑,進而使得資料傳輸量倍數增加。

 

以往每一代行動通訊的演進均代表著通訊技術的世代革新,而在這些技術的革新上,很不幸的,中國人的貢獻度是”0”。或許有人會爭辯說第三代行動通訊中的TD-SCDMA是中國人制定的。但事實上TD-SCDMA是西門子玩不動後賣給中國的。

 

而第五代行動通訊的技術革新是什麼呢?polar code是土耳其人發明的,而PSK QAM則是幾十年前就玩過的,算不上技術革新。因此,事實上5G的技術革新還看不出來,更別提完整的標準制定。

 

華為在通訊界的可怕在於規模化,能大量的生產,快速且大幅的降低產品價格。至於制定標準或革新技術,就別再唬爛了。

 

在連上網都沒自由的中國,任何技術突破都是不可能的。不管是高鐵還是行動通訊。

上一篇:MOTOROLA的墮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