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7 21:52:43原啟人

海浪發電遭遇的困難

面對不可預期的海洋環境,海浪發電首重設備存活率。若不能確保設備存活至成本回收期,則發電效率再高亦無意義。而海浪發電設施所需面對的困難為以下四項:

 

一、鹽分腐蝕設備

海水、鹽霧均會腐蝕發電設備,造成維護成本居高不下。故凡未能完全阻隔鹽霧腐蝕的海浪發電系統其成本回收均遙遙無期。

 

二、水中細沙磨損機件

海水中含有細微沙粒,易使水中活動機件磨損而造成故障。因此凡採唧水發電或活動擺臂的海浪發電系統,均難以存活至成本回收期。

 

三、甲殼類生物附著

甲殼類生物易附著於設備位水面上下之潮間區。致設備平時未使用到,但浪大大幅度擺動時容易卡住。故凡活動機件處於水面上下者,均需因定期清除甲殼類生物而大增維護成本。

 

四、巨浪衝擊

除狂濤巨浪的拍擊外,大浪所捲起的巨石破壞力更是驚人。因此凡是淺海、近岸式的海浪發電系統,均因海底土石流或巨石滾動破壞而難以存活至成本回收期。

 

綜合前述四大困難,海浪發電設施需具備以下四大條件。

    

     <>不可靠近海岸  

     <>不可有固定式基座

     <>不可有槓桿與浮筒

     <>發電機組件要隔絕海水鹽霧

 

也就是說凡違反上述四大要件中任一項者,都難逃在成本回收前即宣告失敗的下場。 

上一篇:拚經濟

y t (逸竹) 2019-01-17 14:27:21

風力發電
太陽能發電
似乎也有 不少問題

版主回應
太陽能最大的問題在於積塵、長苔。而清除積塵、長苔的清潔劑又會造成環境污染。

所有自然能都有能量不連續及不穩定的問題,因此在推廣自然能之前,應先找到可長期使用的儲能方式,否則自然能終究是推展不開。
2019-01-23 08: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