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5 09:32:37原啟人

拚經濟

從陳水扁到馬英九,兩位總統不斷高喊拚經濟的結果,是將台灣的經濟拚入谷底。俗話說:沒有最慘,只有更慘。因此若不能找到台灣經濟萎縮的真正原因,而只是一昧從制度下手或爭相和國外簽定經貿協定來拚經濟的話,台灣的景氣只能盤旋而下越來越慘。

 

經濟要能發展只有一個原因,就是需求。如何提振需求?綜觀歷來景氣循環,強烈需求的出現通常伴隨著大事件或新發明而來。例如戰爭後百廢待舉,需求之強烈自不待說。而嬰兒潮及新發明的出現也因帶出新的需求而使景氣蓬勃發展。

 

但戰爭和嬰兒潮這兩項手段短期內還不適用於台灣。因為戰爭後雖然有強烈需求,但是戰爭期間的破壞卻會使經濟大幅萎縮甚至停頓。至於嬰兒潮,則因為目前國民薪資倒退十餘年,房價、物價卻又騰飛不止,以致於溫飽尚恐不能,惶論養孤長幼。因此台灣的景氣要想提振,就只能從新發明帶動新一波的需求著手。

 

從火車、汽車、電燈、無線電乃至於電腦、網路等等創新發明所帶動的景氣發展來看,新發明的產值必需要大。只有產值足夠大的新發明才能帶動周邊產業的發展,進而帶動景氣。

 

但如今馬總統的拚經濟有拚到癥結點上嗎?顯然沒有。因為老人、老口號、老方法創造不出新需求。如果沒能找到兆元產值以上的新發明,而只是拚命用老人、老口號、老方法簽服貿的話,就算找大羅金仙出來,也只能讓台灣的工作機會繼續流失。讓拚經濟這句口號成為無能政客的口頭禪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