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0 22:27:00

見鬼

 

明明已經把臉書的「回顧當年今日」通知關掉過一次,但它今早竟像陰魂不散的怨靈一樣,又跳出來,我操他媽的秀豆爛手機廢臉書,是不是在逼我換掉帳號才行。

 

離題了。

 

重點是,跳出來是前度以前發的帖,他換了大頭照,一張與女友的合照。

 

他的笑容我有沒有看過這樣的笑容?我茫了。

 

他交了女朋友,也似乎比以前快樂。

 

是,他交了女朋友,這我早已知道,

但現在我腦裡確確實實地印上了一張臉,我無法形容,這是一種怎樣的改變。

我只知道胸口沉了下去,前額有點昏脹。然後,就這樣,整天一直一直梗著,思緒完全離不開這畫面。

 

明明已經從臉書把他除掉,我說,臉書的「回顧當年今日」功能是不是應該改良一下,把非朋友的舊帖過濾掉才對?

 

又離題了。

 

是,竟然還會難過,因為看到他們在一起的畫面,還有,因為我腦裏那彷彿停不下來的聯想。

 

是,聯想,驅不走的聯想讓我覺得難過,我又開始回想起我們之間曾經發生過的所有事情。

 

去年九月,我終於對他說「我已經沒有動力再和你在一起。」,正確來說,是我已經沒有力氣再走下去;這四年來,離離合合,所以心裡始終無法感到踏實。再說,後來,他也都已經不愛我。

 

這個男人,我愛不起,那是我的全部,已經沒有更多,也沒有可能再多。

 

我任由哀傷漸漸瀰漫開來,沉靜地與它共處,

那是「我」,我受傷的那一塊,我不想再壓抑抵抗它,假裝「它」並不存在,假裝痊癒或快樂。

 

 

晚上,我做了惡夢。

媽媽站在床邊向我尖聲咆哮指責的惡夢,質問為什麼我沒有好好照顧她?

 

不是真的。不是。

 

其實,我當下就知道這是一個夢,因為我發現自己動彈不得,而且媽媽怎麼可能怨恨我?然而,我是真的知道她不會嗎,真的不會嗎?有時候,我也疑惑,我也不確定。

 

我用力掙扎卻還是睜不開眼睛,我只能「看著」灰暗的睡房中,媽媽那模糊身影,「聽著」她尖銳的叫聲,心很慌。

 

 

媽媽總說,我很像爸爸,

而媽媽口中的爸爸,一無是處,是一個很沉重的包袱;而的確,我也實在很像爸爸,無論長相和脾性,人長愈大就愈像,但在這個家裡,像爸爸是不可取的,所以,我自小就被設定是一無可取,這是媽媽烙下的印。

 

我記得,我曾經悲憤的問媽媽,「我到底做錯了什麼讓妳這麼傷心?」

 

「你不會懂。」,她哭著說。

 

無論我是一個怎樣的人,媽媽也一樣的愛我,這種安全感,我沒有。她愈是照顧我,我就愈討厭我自己。

所以那個不是媽媽,那是我的魔障,我的恐懼。

 

是到了現在,我才明白。

 

 

 

阿俊,太陽掉落到我的一宮,

認識了他以後,我才漸漸從他的身上找到了做自己的勇氣。

 

 

 

上一篇:非誠勿擾

下一篇:治癒複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