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1 21:25:28alan

天空

沈三白說:「山水花竹無恆主人,得閒便是主人。」
在沉重的生活壓力下,有多久我不曾好好靜下心來,看看頭頂上的天空了?其實天空所呈現的,不單單僅有藍天白雲、日月星的相互點綴,更有著許多耐人尋味的哲思。

日月的東昇西落,四季的歲月遞嬗,彷彿都遵守了亙古不變的定律,而我想這大概是天空首先教會我們的課題吧!仰望天空,看著自在翱翔的小鳥,我常期望著:自己的身上能夠擁有一對自由的翅膀,便能夠以白雲為枕,藍天為床;可以徜徉在廣闊的天空中,俯瞰無限的大地。雖然肉體被囚禁在地面上,但這份想望卻是可以無限超脫的!

而我最喜歡雨後初晴澄淨的天空,彩虹把太陽光中的紅、澄、黃、綠、藍、靛、紫等色光反射在蔚藍的天空中,像是一個天然的光譜質儀器,訴說著宇宙間的美。

天空,有時就像父親的胸懷,以最廣袤的愛包容天地萬物,使世界得以欣欣向榮,更保護我們不直接受到太陽紫外線的照射傷害。
而每當我遭遇挫折、受到責難誤解時,甚至是被壓力逼得無以為繼,天空卻是永遠的在那陪伴我。直到平靜下來,再看看萬物的規律和諧,雲朵飄於天空的和平,才明白,很多事真的只是雲淡風輕。


這篇短文是前幾週心血來潮幫忙寫的一個小文章
寫時是滿心期待的能夠幫上他的忙,還用了一點點文教的典故
而且還拿給國文老師修改過幾次後終於成型了,不過後來沒有被學弟採用(他說太艱澀了)
即使心裡是有些些的遺慨,不過還是要繼續打起精神來
因為…這種交流真的只能說是「單一」的吧!


  孩提時總愛注視著「天空」中的千變萬化,棉花糖,更是小時後形容雲朵的最佳代言物。那時的我,只在乎天空的一小角,不願跑不願玩,仰視他成為了我小時最大的娛樂。他映照出童稚時單純的微笑,伸出微風的雙手輕輕催我入夢。

  上了高中後,想更進一步的了解他,於是上地球科學課時總特別的期待。天空的界限有多遠?天空又有多高?喜歡在漫無邊際的草地上奔跑,就像夸父般自不量力,只是此刻我追逐的事物,不是光耀刺眼的太陽。大地即使是感嘆我無知,卻仍拖起我,朝著微笑的天空奔去。天空看似笑我癡,但也仍很有耐心的守護著,讓我不致迷失。

  現在的我,喜歡黑暗的天空,雖然黑黝黝的,也不會伸手不見五指。夜晚的天空是我最佳的黑色布幕,望著他,總會讓我驚嘆宇宙的輝煌。對著北斗七星瞧,總有想拿起北斗這支勺子的衝動!前頭是銀河,是的,我擺擺勺子,讓他裝滿一顆顆閃爍的星星,開始我的傑出構圖-這兒加一顆星星成月亮,哪裡放數顆星星當作一葉扁舟。今天的主角是蘇軾,他縱一葦之所如,快活的泛舟在銀河中;昨天的主角是屈原,哀傷的行吟於澤畔,望著銀河似乎準備投身其中!

  天空擁有著不同型貌,但他是我最好的精神鎮靜劑,而且永遠的高掛在那陪伴我。炫麗多變的姿容,更引我回憶過往,領我邁向未來。陳子昂曾說過:「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穿著藍色制服,雖然我常常也能微感受到他的悲傷,但此刻,就讓心中一切煩人的事隨風而逝吧!明天,就讓我準備好,編繪出高中生涯中最燦爛的那幅美麗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