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19 03:57:43斯穎

【愛情革命】這是我幫妳做的決定!

【愛情革命】這是我幫妳做的決定!

訂婚喜宴,滿室賓客,空氣裡洋溢著幸福的氣息。

幾經躊躇,恭子心中的天秤終於有了肯定的答案,休息室中,她身著一襲簡單素雅的玫瑰色禮服,手執玫瑰捧花,童年的夢想終於如願以償,眼底盡是笑意。「真的覺得好緊張哦…」恭子呼出好長一口氣,試著調勻呼吸舒緩緊張的情緒:「…訂婚喜宴就緊張成這樣,將來結婚時該怎麼辦啊?」發現穿衣鏡前的須賀面色凝重,恭子忍不住打趣地問:「你也覺得緊張嗎?真是難得呀!」對於前一晚真理子與須賀之間談話一無所悉的她,雖然約略察覺須賀神色有異,卻只是對照著自己的緊張,單純地猜想須賀或許也是如此。

儀式開始,擔任司儀的吉田將麥克風遞給將幸福寫在臉上的恭子,請新人向賓客說幾句話。恭子嬌怯地低下頭,請須賀先致詞,完全沒料到接下來的幾秒之中,須賀所說的每一個字,竟將原本近在咫尺的幸福推得好遠好遠…

接過麥克風的須賀,眉宇之間透露著一股不尋常的嚴肅,他先謝過在場嘉賓撥冗與會,然後…緩緩說出他反覆思量一整晚的決定:「我,須賀英一郎,與淺丘恭子小姐…我們不會結婚。我…決定獨自前往華盛頓…」似乎刻意迴避著恭子目光的他,此時終於望進恭子眼裡:「我無法與妳結婚…」

是什麼樣的愛情,非得採取如此決絕的激烈手段?非得在眾目睽睽之下弄得這麼兩敗俱傷?想了斷的究竟是對方的念頭?還是自己的感情?

酒吧裡,矢吹刻意安排的對談,解除婚約之後的兩人首度碰面。

「為什麼?為什麼突然決定解除婚約?」恭子還是想要個答案。

「這是我幫妳做的決定。」須賀面無表情地說著:「妳很迷惘,不是嗎?考慮著究竟是要跟我一塊兒去華盛頓,還是要回文京醫大實現妳的博士夢?」

兩人的對話持續進行著。恭子嘗試著解釋自己的隱瞞,是因為在坦白之前,早已明瞭須賀在自己心中的份量遠重於一切,她也願意放棄工作與博士學位,隨他移居華盛頓…。無視於恭子的解釋,須賀只是冷冷地說著無法諒解恭子的隱瞞,說著氣憤恭子居然將自己與工作放在天秤兩端比較,說著自己是如何為了恭子想住獨棟房屋、想生很多孩子,才答應調職到華盛頓…一股腦的埋怨,有點得理不饒人的意味,可聽來又似乎有幾分刻意,彷彿是為了加深恭子的愧疚,讓訂婚喜宴上臨時解除婚約的唐突決定,成為一種理所當然、兩不相欠的了斷。

當恭子問起為何在訂婚喜宴上臨時宣佈解除婚約,須賀的回答更是出奇冷漠:「我覺得這樣最省事,免得還要一一通知大家。」恭子難以置信地質疑此話當真,他卻說:「我可沒那個閒工夫開玩笑。妳沒料到我是這麼過分的男人吧!」

言談之中,總覺得須賀一直在讓自己成為一個過分的、可恨的男人。當他說著自己的是如何的憤怒與不諒解,恭子也自知理虧地努力挽回,卻全然不明瞭他心意已決。訂婚前夕,由真理子口中得知恭子獲得文京醫大繼續進修博士學位的機會,須賀的心瞬間跌至冰點,認真歡喜勾繪著屬於兩人的未來,不過是幾天前的事,他完全沒料想到恭子的猶豫遲疑,也忽略了當初恭子向他求婚的理由是為了要「安心工作」。手中捏縐了的喜宴菜單,隱隱洩漏了須賀的情緒 – 生氣是真的,埋怨也是真的,可氣惱的是恭子的隱瞞,責備的也是自己的大意。

酒吧裡不甚歡愉的對談,須賀的真心話,其實就是那一句:「這是我幫妳做的決定。」

在訂婚前夕得知恭子為了結婚與博士學位左右為難,「解除婚約」正是他給她的答案。因為他懂,因為他不要她有遺憾,他要她追求夢寐以求的博士學位,他要她繼續自我期許的濟世志業,所以他寧願成全、寧願被誤解,然後自己帶著遺憾遠走他鄉…

「這是我幫妳做的決定。」事過境遷之後,須賀在酒吧裡說來是雲淡風輕,可在決定的當下,在訂婚喜宴休息室的穿衣鏡之前,心裡想必曾有過好一番掙扎…

在當日雨中定情之吻的路上,恭子再次吻了須賀,嘗試著挽回屬於兩人的過往,然而須賀只是面無表情地轉身離去,因為…他知道他的遲疑將成為她的遺憾,於是…他還是選擇離開。燦爛的陽光輕輕暖暖地篩過樹梢,灑在身上卻覺不出一絲絲暖意,望著須賀離去的背影,恭子依稀聽見了淅瀝瀝的雨聲…記起了當日的心動,也勾起了今日的心傷。遺憾的是,直到這一刻,她還是沒能懂得他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