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08 04:55:32斯穎

【愛情革命】玩世不恭,須賀的保護色

【愛情革命】玩世不恭,須賀的保護色

始終覺得須賀的玩世不恭,只是他的保護色。

幼年時的成長陰影,肯定在須賀心上留下了永生難以磨滅的痕跡,讓看來驕傲而堅強、意氣風發而不可一世的他,是如此恐懼再一次的背叛與離棄、如此害怕在人前顯露出自己的脆弱與不安 – 即使在自己深愛的女子面前。

我從不認為須賀對恭子存有戲弄之心 – 即便在醫院長廊的惡作劇之吻之後,愛情悄然降臨之初。在確認心意的雨中之吻發生之前,須賀對恭子的言詞舉止,戲謔之中其實都藏有幾分真意,那也許是他試探一個自己所愛的女子的方式,因為在確認對方心意之前,他…不放心先交出自己的心。

忘了是哪一齣戲,男女主角一開始就知道彼此可能為了不得不然的種種因素而無法相守,記得女主角有一段獨白是這麼說的:「…在離開之前,我試著讓自己變得冷漠、視而不見,彷彿你已不再屬於我。…我在心中一遍又一遍地先行預演著分手的情節,好讓自己在那一天真的到來時,心…可以不那麼痛 – 因為你…早已不是我的…」

總覺得須賀對於人與感情的不信任感與不安全感,其實比恭子還深 – 因為害怕再次的背叛與離棄,所以愈是克制自己的情感,也所以即使再愛…距離仍在,即使再愛…心中仍隱隱地為「分手」時能全身而退不受傷害做好準備。

相信須賀對於感情不是沒有期待與憧憬,只是在成長的過程中,他已不知不覺養成了「為分手作準備」的悲觀習慣。如果有一天,離別近在眼前,他也要自己昂首闊步地瀟灑離去,眼中不流露出一絲一毫的依戀不捨,這…絕不是因為他不愛了,而是因為他早在心中預演了千百遍,所以,當「這一天」來臨,他的心可以不那麼痛 – 這…或許是心痛的感覺,早在先前的預習中分攤掉了,也或許是經常的練習,讓自己的心對於痛的感受麻痺了…

只是,當愛情排山倒海而來,當他以為自己可以隨時從愛情之中自在地抽身離去,卻發現即使距離再遠,已經交出去的一顆心,還是懸在恭子身上,始終不曾遠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