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5 00:06:54Li Sha

回到自己的中心

上週,去參加了Shanti的曼陀羅彩繪靜心工作坊。因為看到訊息時已經快要開課,許多工作來不及安排,所以只能參加五天的基礎課程。已經好幾年沒有參加聖火傳承之外的課程,剛開始陌生的環境,陌生的人們讓我有些緊張,但是伴隨著學習新東西的渴望,其實有著更多的是雀躍興奮。



Shanti教導繪製曼陀羅的方式與我想像有很大不同,然而對我來說,可以放掉頭腦,然後在混亂中找出秩序的確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創造」並不是靠著頭腦發生,是在混亂、釐清、清理、然後回到中心時出現。整個過程就是不斷的觀照自我,看看自己是輕鬆還是緊張;看看自己是不是在哪裡卡住了;看看自己是不是會去跟同學比較......除了內在的覺知,我非常享受這個外在的實質空間,我們有好多的時間在音樂中畫畫,天氣很好,風很涼爽。能夠這樣專注並悠閒的畫畫讓我覺得很感動。



有一位同學問老師畫曼陀羅時是如何在混亂中看到方向?老師用手指著眉心輪說直覺(第三眼),同學又說:可是我們沒有第三眼啊!老師回答:每個人都有的。第三眼就像是肌肉,當你練習得越多,你的肌肉就會越結實有力,老師說自己畫了15年的圖,幾乎每天都在畫圖、每天都在鍛鍊。我很喜歡這個說法,就像是我們的第八脈輪開啟之後也是需要不斷的使用與練習,每個人才能更懂得如何使用這個力量,誰說靈性沒有"熟能生巧"這件事。

這個課程對我而言最難的部分是什麼?最難的絕對不是如何去完成這幅畫,最難的就是......每天都要跳舞,有好多的動態靜心。我心裡常常都OS: 為什麼不能就是好好的坐下來靜心就好了呢?沒辦法,這就是我對身體的抗拒,雖然我一直被提醒著要跳舞,但是......我就像是一座不想移動的山。(寫到這裡突然又理解了......啊!是山啊!Himalaya這麼大一座,當然不想動啊! :P )



對我而言,畫圖是一件奇妙的事情,因為覺得自己做不好而遠離他,而他卻又默默的不知不覺得回到我的生活中,而且好像做得還不錯,並不像從前想像的那麼差,一定會有人喜歡我,我知道也一定也會有人覺得我畫得不好。現在對我來說......這其實並沒有這麼重要。其實......最難過的那關是自己,我並沒有那麼多的精力可以去討好別人。做自己或是愛自己並不意謂著你心裡想著什麼都要不顧一切的丟出來,重要的是你是不是看到不同面向的自己了,你是不是壓抑她了,該如何表達才是真正有好好的照顧好自己。

這五天學了很多,也理解很多。我喜歡現在這樣的自己。

Love, Li S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