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3 13:56:51joypeacehope

古典吉他演奏家:楊雪霏



文章編輯/joypoeacehope
圖/網摘


一個月前,從古典音樂的電台上得知一位華裔的古典吉他演奏家
音樂圈裡,有知名度的女性古典吉他演奏家更是屈指可數。
聽了她的美妙音樂,很引人入勝

音樂家:楊雪霏,35歲, EMI 唱片公司旗下藝人


1977年3月15日,楊雪霏在中國北京出生。
1984年(7歲),她參加小學舉辦的吉他訓練班。10歲跟陳志學他。
1987年 她參加「中國國際吉他藝術節」,獲西班牙領事賞識, 轉贈手工製演奏會用吉他。

1988年(11歲)參加「北京牡丹盃青年吉他比賽」奪得第二名,是該屆最年輕參賽者。
1989年 她到日本的「東京國際他比賽」(東京国際ギターコンクール)
作特別表演嘉賓,獲「社團法人日本結他聯盟」(社団法人日本ギター連盟)授予特別獎,又獲日本結他製作人河野賢贈送他造的他。

1990年 獲北京市市長陳希同頒發「銀帆獎」,後入讀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學,成為該校首名主修吉典吉他的學生。修讀期間到世界各地演出。
1995年,英國著名他手約翰·威廉斯聽到她的演出後深受感動,把珍藏的斯莫爾曼(Smallman)相贈。

1999年 楊雪霏首張獨奏CD《Classical Guitar By Yang Xuefei》問世。同年6月,她在中央音樂學院獎學金到該學院修讀研究生課程。
2002 年她獲英國皇室授予該學院最高榮譽「院長獎」,同年取得該學院最高演奏水平「dipRAM」榮譽。

2003年 她與經理人公司Askonas Holt簽約,在歐洲巡迴演奏54場。
2004年 她與美國唱片公司GSP、世界各地知名作曲家合作錄製以中國為題的CD。

2005年 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Royal Academy of Music)選為院士,並與百代唱片(EMI)簽約。
2008年 她與金牌大風歌手古巨基拍攝歌曲《下次再見》MV,她亦負責整首歌曲音樂奏樂。

參考資料:
BBC News (點入中文版閱讀)  


 
聖路易士時報

作為一位常駐英國的華裔古典吉他演奏家,在2012年楊雪霏將與新西蘭交響樂團、底特律交響樂團、巴塞羅納交響樂團、中國國家愛樂樂團和廣州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她的全球巡迴演奏會包括在美國卡耐基音樂廳的獨奏會、與以利亞四重奏和男高音伊恩·波斯特里捷在倫敦韋格蒙音樂廳的合奏音樂會,以及在亞洲與國際知名的華裔大提琴家王健聯手合作的二重奏音樂會。



【其他影音欣賞】
愛的羅曼史(Romance de Amor)
Butterfly Lovers/粱祝協奏曲(改編曲)
演奏中國風的曲子對華裔演奏者是一種特殊風格。

【相關資料】
e-Classical 聽吉他唱歌 新竹FM 節目主持人: 徐昭宇
西班牙馬德里皇家音樂學院畢業,台灣吉他協會理事長 

一個希臘女子在美國 希臘女吉他家安提柯妮‧柯妮 
希臘女吉他家安提柯妮‧柯妮(Antigoni Goni)是一位才貌雙全的新世代女吉他家,一九九五年美國吉他基金會國際吉他大賽首獎得主,現在除了是一位演奏事業非常成功的吉他家之外,她也身兼數個教職,在教學方面頗有成績。她的演奏有著女性特有的細膩,但又不會太拘泥於細節而顯得氣勢不足,在目前年輕的好手裡面,柯妮算是具有很大潛力能夠走出自己風格的未來大師級人物之一。

Antigoni Goni - Un Sueño en la Floresta
Antigoni Goni plays Leo Brouwer, Concerto Elegiaco

Sharon Isbin(8/07/1956 今年56歲)see wiki
2009年11月04日 受邀在白宮演奏(1/8)



【其他參考資料】

●日本吉他演奏家

●吉他演奏家列表(List of Classical Guitarists, see wiki)
●吉他演奏家/以國家細分(Classical guitarists by nationality, see wiki)




闊瀨老叟 2012-05-23 18:27:48

影片中現場彈奏樂聲悠揚
讓人非常陶醉

版主回應
我收集一些吉他演奏曲CD
因為不會太完全的古典味難懂
音色是非常浪漫多情的

因知道楊雪霏是最近的事,
她的知名度大多是EMI大力捧出來的
當然,實力派的音樂家誕生了就要推薦

吉他要學到深奧是很難的
我買了吉他,卻沒下苦心學
優美的古典吉他音樂受到歡迎
也鼓勵大家學~
2012-05-25 02: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