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0 06:11:57哉疹

不是留給你的說話




是的,就在你決定結束生命的一剎間
一切都不同了

你親手的切斷了
你跟你父母的關係
你跟你兄弟的閞係
你跟你朋友的關係
你跟我關係
我跟你,什麼都不是了
不是朋友
不是兄弟
只是兩個陌生的個體

是的
你割下去的那一刻起
你就親手切斷了一切
可借,獨獨切斷不了
你急於逃離的難題
不要以為逃離了一切
不要以為能改變什麼
除了你離開了
一切還是一樣

所謂的難題還是繼續下去
等著你自己回來面對

我不會責備你那愚蠢的行為
那是你的軟弱
不是我的
我不會理解你那無奈的苦衷
那是你的自私
不是我的
我不會為你的行為感到憤怒
那是你的決定
不是我的
我不會為你的軟弱辯護什麼
那是你的責任
不是我的
我不會因此而留下什麼傷痛
那是你的殘忍
不是我的

守夜那天夜裡
坐在並不是很大的靈堂裡
望著掛在中央的照片
望著照片裡頭那個陌生得熟悉的你
我靜靜的告訴你
我不是為你而哭
只是隨身聽裡播放的音樂過於傷感
那首輕快的小調
說真的,感覺還真是太過悲傷了一點

我不是為你而哭
我只是為了自己而哭
為了失去了一個朋友而哭
為哀悼自己最交心的朋友而哭
可惜
那個人,一定不是你
那個陌生得熟悉的你

今天是你的忌日,我卻沒有記住,早忘記了
甚至早忘記了曾經有你這麼一個人
我,仍然生活得很好
沒有你
一切如常

-------------------------

電台裡黃耀明幽幽的唱著下一站天國
一個男孩,聲音明亮,聽得出應該是個開朗的孩子
娓娓說出他和他那個因自殺離開了的朋友之間的故事
當他用爽朗的聲音很輕很輕的說:「今日是他的死忌」
空氣,瞬間冷掉
當他靦腆淡淡的說:「昨天我寫東西,寫了整晚,直到早上……每到他生日,每到他離開的那一天,心裡總是有些彆扭……但是我不知該怎說……是喔……哈……想不到該怎說,因為我要說的昨晚都已經寫給他了。」
心壓得沉沉的,有點痛

心頭忽而悲慟不已
把訪問節錄下來,反反覆覆的重聽了十多次,聽罷,就成就了以上的文字
除了堂靈上聽著隨身聽流淚那一段,男孩的故事與我寫的非常不同
不知道他當時聽的是那一首歌?
而我又會聽那一首歌?

自殺也許只是一個人的決定
其後果卻往往是所有的人在背負
死亡本身固然可怕
但更可怕的是在生的人眼內的悲哀

永遠不要自私的把家人和朋友的心撕成碎片
送給正在迷惘掙扎的你
以及另一個軟弱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