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7 10:44:46夢天使

入迷四帖:小暑、大暑、立秋、處暑

    即使各地緯度差稍有差異,24節氣仍反映了漢文化中季節更替的敏銳和敬畏。從氣候溫濕到物種翻轉,尤其是立夏後的涼意和立秋後的暑氣,更裎露了大自然的過渡與延續。

    立夏一到,點燃了氣溫逐漸升高的信號;「小滿」到「芒種」,在不穩定的氣流中仍帶著點涼意;「夏至」後萬物茁生;「小暑」和「大暑」翻擾著季節的騷亂。「立秋」後暑熱未退,熾熱的秋老虎」盤據白日,早晚漸涼,夏熱和秋涼爽糾纏交織;「處暑」的金陽在「白露」後,回溫著一絲絲夏日的回憶;「秋分」後,從「寒露」到「霜降」,豐饒和凋零聯手送走了天地的躁亂。

    七月的「小暑」是暑熱的背景,「大暑」強化了地球蒸籠上蒸下煮的威力,其實也是生命狂熱的預演;八月在「立秋」中注入涼意,形成變化,「處暑」把最後的暑熱做了總結。

    許禎庭寬闊的宇宙寫起。小暑」的月球透光延續到大暑」的地球,這樣豔盛的高溫,到了立秋的火星,吐露著燃燒的遺骸,就算是太陽,也不過是處暑餘溫,終有一天會成為過去。

    陳晏珍關注的是我們小小的家。貨車載滿家具,前往一個新的家,點燃「小暑」的溫度;大暑:櫃子積起一層薄薄的灰塵,用生活的遺痕呈現「大暑」的混亂;櫃子的灰塵變多,「立秋」表露了新家的熱情消歇;「處暑」時收藏品都找不到了,再繁華的新鮮和熱情都慢慢隱伏。

    趙翊騏看見短促的生命。天氣慢慢變熱,「小暑」聽見響亮的蟬鳴;「大暑」揭開了喧響,所有的蟬都在享受著短短一生中的每一瞬;「立秋」後蟬的聲音慢慢變小,生活的熱情越來越少;「處暑」後感受到森林的安靜,蟬的幼蟲蜷伏著,可能在思考著什麼叫人生?     如果把盛夏的「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當作小標題,不僅藉立夏後的涼意和立秋後的暑氣表現大自然的過渡與延續,更能透過作文、小童話微小說或生命寓言裡的暑熱,拆解執念,摸索著生命中的入迷。

        入迷四帖黃子恬,五年級

      1.小暑

    在一家家具行裡,老闆已經打烊回家,整間店面只有剛做好的新家具等著被買走,但在商店的角落卻傳來隱隱的哭聲,原來是有一個被灰塵包滿的白板在落淚。

      2.大暑

    那個落淚的白板已經待在角落幾十年了,現在高科技發達,老師都用一根魔法手指在電子白板跳舞,沒人想理它,就連老闆也是。以前這家不是家具店,而是白板店,它的祖父可是全台銷售第一,白板自己則成了全台最冷門的家具。

      3.立秋

    就在白板每天以淚洗面,不再期待有人來購買自己,完全不抱希望時,有位身穿裙子的女人走進來,就在那一瞬間,白板的眼睛和女人相對,兩人對看一上,女人立刻大聲向全世界說,她要買白板。

      4.處暑

    女人把白板帶回一間原木地板的教室,把它裝訂在牆上,又拿了一對小天使的磁鐵黏在白板身上,排了桌子又放了抱枕,便把燈熄滅。隔天,一群小朋友對女人喊:「老師早!」白板立刻大喜,因為它完成一個他遲遲不敢說出口的願望----「當教室的黑板」。

        入迷四帖林永宸,六年級

      1.小暑

    一個美麗的姑娘朝我過來,把周圍的同類看過一眼後,又繞了回來,準備停在我身上。我連忙出聲制止,她卻非常誠懇的低頭拜託我,讓她的小孩住在我身上,一個美麗的姑娘這樣拜託我,我就毫不猶豫讓她留在這裡。

      2.大暑

    這個姑娘產下卵後,又匆忙的飛去找食物。一段時間後,她的寶寶----毛毛蟲出生了!小毛毛蟲和媽媽一樣,看過其他樹葉後,最終還是回來啃我的肉,讓我不斷喊:救命、救命!

      3.立秋

    毛毛蟲吃一頓飯,就要啃掉我好幾塊肉,讓我原本綠綠嫩嫩的身體變成坑坑洞洞,甚至把排泄物弄在我臉上,讓我一肚子火。牠雖然品性不佳,卻很有活力,爬到別的樹葉吃飽後,又跑到別的葉子上睡覺。有一天,它回到我身邊,吐絲把自己包起來,然後掛在樹枝上。謝天謝地!我解脫了。

      4.處暑

    因為毛毛蟲把自己包起來而嚇到我,不小心把抓住樹幹的手鬆開,結果我就飄到地上失去營養。這時我才知道,自己好希望可以看到毛毛蟲變成蝴蝶的模樣,我不想就這樣昏迷不醒,一直想睜開眼睛,可是,到最後我還是沒辦法看到牠最後一眼……

        入迷四帖徐安妮,六年級

      1.小暑

    打開生日禮物盒,小女孩用快樂的眼神看著玩偶,家人臉上也綻放出快樂表情,如果仔細看,玩偶的眼睛同樣在閃閃發亮,在充滿祝福的笑聲中,為慶生畫下完美的句點。

      2.大暑

    小女孩每天都抱著玩偶跑來跑去,在她眼中,這不只是一個玩偶,而是獨一無二的家人和朋友。

      3.立秋

    第二年,女孩在生日會上又收到一個可愛的新玩偶,女孩開心的抱著新玩偶吃蛋糕,而舊玩偶就在後面靜靜的看著。這之後,女孩在每一年的生日都會收到一個玩偶,最初的玩偶已經又破又舊,被所有人都遺忘了。

    後來,地下室的紙箱中出現了一個身影,是最初最美的玩偶。玩偶看著自己的身體被蟲寄居,看手腳慢慢脫落,看到自己變舊變老,只能靜靜哭泣。

      4.處暑

    哭聲傳遍整個地下室,可是沒有人聽到,也沒有人知道。只有自己記得。以前最心愛的小主人,在溫暖的床上,抱著可愛的新玩偶,慢慢做起甜蜜的美夢。

        入迷四帖盧德昇,六年級

      1.小暑

    還記得幾年前,我帶著愉悅的心情走進日本的風箏工廠,看著一卷卷的塑膠線製成,讓我忍不住買了一個菱形綠色的小風箏。

      2.大暑

    回到台灣,舅舅想到溪邊釣魚,我就順道去附近放風箏。還記得那年夏天特別熱,我把風箏把手夾進石頭縫間,先去買個冰淇淋,正當我吃著冰淇淋,風箏就在我面前飛了。

      3.立秋

    當我從樹枝上拿下遍體鱗傷的風箏時,心都碎了。我哭著回家,將風箏丟在牆角,回房睡覺。隔天一早,我又哭著拜託媽媽再買個風箏給我時,爸爸推開房門跟我說:「你看!風箏上的破洞,好像笑臉哦!」我笑了,爸爸媽媽也笑了。

      4.處暑

    現在想起來,生活中有許多得到和失去開心和痛苦,難免讓人承受不住。不過,我們只需要用一點調味料,苦澀的結果,就可能變得甜滋滋的。

        入迷四帖葉愛理,八年級

      1.小暑

    從小到大,我在人群中都算是比較突出的人類。國小以來考試永遠穩居前三,語文比賽、科學競試都有代表學校出征,直到我放棄高手雲集的私立國中,選擇進入公立國中的資優班時,人生更朝向顛峰邁進。

      2.大暑

    進入資優班,參加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大賽,從七年級的電路、程式、雷射切割等相關知識儲備,到八年級針對比賽的發想、手作、書面報告。為期一年半之久的準備,初審,市賽,一路殺到全國決賽,在無數次伴著夜色走出校園、無數次在周末頂著黑眼圈現身教室的努力中,終於拼博到了離全國第一只差臨門一腳的境地。

      3.立秋

    然而,天不從人意,我們並沒有奪得朝思暮想的第一,只拿了銀牌。雖然第二也是很好的名次,但花了無數日夜與時間的我,眼看一步之遙的冠軍轉瞬落在他人手中,我又怎麼會甘心呢?最終,大家都在悔恨中,被迫接受了無可奈何的事實。

      4.處暑

    我原先的人生一路平安順遂,遇到這個挫折同時,體悟到什麼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在自己目前的小世界,我一直以為自己是接近頂峰的存在,直到與列強並肩競爭,才看見自己的渺小。不管在哪個領域,總有更厲害的人,真正應該做的,不是憎恨嫉妒,而是敬重並學習,才有機會,繼續向上攀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