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2 15:50:50夢天使

遇見浪漫!黃子睿和夥伴們的古典詞境

    整座創作坊,就是一場華麗豐盈的「文字實驗遊樂園」。生活中所有讓我們沉迷、好奇,或者是一閃而過的奇思異想,都可以透過孩子們相互撞擊後的自由展現,擁有無限可能。

    我們的情感投射、憧憬夢想,甚至是疼痛失落,能夠用精粹的語言表達出來,就可以釐清最私密、最幽微的內在情緒。尤其是讀詩讀詞,不僅是人格養成的淬鍊,更是對話交流的機會,傳遞出一種餘韻不絕的情境,用最少、最精鍊的文字,表達不斷更新轉折的豐富意義,寄託言外,簡單、平淡,卻又充滿暗示。

    古典時期的詩詞,就是日常生活。讀書人的每一天都浸泡在大量的詩詞裡,豐富了字源字感,連結到天地四時的各種風情、領略,進而聯繫到各種情志智慧和掌故,表現出來的情和景極具層次,促成更多的想像和創作。

    時代改變了,現代生活缺少貼合的古典語境,究竟該如何開展「詩教」呢?

    喜歡帶著孩子們觀察創作坊繞繞街景、河堤散步、閒走中庭,讓他們在沒有解說的自由想像中,翻讀整本《詞選》,從16首詞中選出最喜歡的一首或一句,渲染領略,表達想法。先寫出自己的「我看見」;再分組討論,各選一個議題,共同完成四個場景,拼組共同的「我們看見」;最後再寫出參觀融合後的心得,捕捉千變萬化的文字意涵和語言變化,投入各種不同語境,感受各種情境的詩意。     七年級的黃子睿,大膽重建「詞境」,確實在脫離古典的現實裡,深刻地讀出餘韻

    一我看見新街溪

    那座堤壩就像西塞山,堤壩前的石塊經河水沖刷,像一隻隻的白鷺,樹下的花被風帶起,飄落水中,河中的小魚看到花朵落在河水中,便想聞聞花香。因為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吸引了外籍移工穿著青簑笠,綠簑衣,不管願不願意,都不能回家,斜風細雨不須歸的背後,藏著沒人聽見的心事。

    .我們看見

    1.創作坊我們所看到的創作坊,就是〈漁歌子〉裡的「西塞山前白鷺飛」。創作坊的教室是安定的「西塞山」,老師就是教我們飛翔的大白鷺,我們是一群努力學飛的小白鷺,努力飛過這一座高大的「西塞山」,渴望擁有自由飛翔的能力。(吳尚珩,六年級)

    2.街景天空上的雲,天接雲濤連曉霧,令人捉摸不清,彷彿夢魂歸帝所,我都不知道我的魂魄是否飛到白雲之中,我問天空,我要去哪?往前看我報路長嗟日暮,路好長好長,太陽躲起來,只露出一些小尾巴,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吹得我冷得直發抖,風止了,冷意瞬止,蓬舟吹取三山去,對街的十二獸首雕塑,彷彿把風吸了進去,又吹了出來,街景,帶來無窮的樂趣,也飄盪著無限感慨。(黃子睿,七年級)

    3.新街溪溪水緩緩流過,我們獨立小橋風滿袖,看著眼前風景,往事的回憶浮現在腦中,面對這樣無人可以一起訴說的寧靜,只能把那片刻的美好,印記在腦中。(江睿宥,六年級)

    4.中庭疫情還未來到前,整個中庭都充滿了歡聲笑語,可是之後卻整個中庭都變得冷冷清清,未語春容先慘咽,安靜到可以聽到小蟲的低語、樹葉慢慢隨風飄動後緩緩落到地板上的聲音、花朵慢慢打開花瓣的微微動靜。(徐安妮,六年級)     .參觀與融合

    真涼爽,九重葛的花朵散布在涼亭地上,老師說;「如果到了花開極盛時,整個花廊都是粉紅的花朵,漂亮的撒了一頭,走到溪堤畫頭,圓環圈圈著超大的大樹,感覺一圈一圈的走著,心情也慢慢放鬆,到了中庭,遊戲間讓人生起「想進去玩」的衝動,看到劇場,老師說是以前創作坊演戲的地方,覺得好神奇!從後門走出時,有一條巷子,不斷想著,最後會不會出現一家神秘柑仔店呢?結果推開門一走出來,居然到了創作坊的大門,一如魔法,我好驚奇啊!這次參觀,宛如在文學訓練中,形成一種生命的轉折,意想不到,卻也遠遠超越想像的語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