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9 21:10:27夢天使

牧於自然,文學輝映

    冬至日,收到作家黃文輝「牧於自然田」米。包裝極雅,文學家寫得更美:「台大畢業、 吹薩克斯風、跑馬拉松的文臺兄,在花蓮市郊的平和『牧』了一座食物森林,採用自然農法養雞育兔、種菜栽稻。這個月稻米收成,我分到自己的「穀份」,感覺每一粒米都異常珍貴,有點捨不得吃下肚。文臺兄曾笑問我要不要幫忙除草、趕麻雀?我老實回答自己沒有足夠體力操持農務,應該低頭做一會兒就感到天旋地轉,就地倒下,或腰直不起來,得躺幾天。幸好還能幫文臺兄寫包裝上的字、刻包裝上的印,不算全然沒有做事,否則該被罰不能吃飯。」

    冬至後一天,創作坊最後一次寫作文,帶著這包米,分享現實生活中的雅趣。文學輝映。很適合和孩子們分享〈典雅〉,遠在後山,有人活出「坐中佳士,左右修竹。眠琴綠陰,上有飛瀑」的語境。我們讀詩、讀米、讀字、讀印,也算印證了「落花無言,人淡如菊。書之歲華,其曰可讀」的美好。     

      牧於自然田李宥軒,二年級

    牧於自然田,有著大自然的力量。他們種的田不是一般的田,是隱藏著神祕力量的田,只要吃了牧於自然田的米,我們就可以在生活中做得更好。

    雖然這種米充滿了力量,但很稀少,只要能拿到這裡的米,就是幸運的人,但如果沒有珍惜這些米,那就不是真正幸運的人。只要我們有珍惜這些米,未來就會很棒,因為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如果拿去賣,就沒意義了。

    我們拿去賣,體會不了大自然的力量。只有真心分享,體會到很甜、很好吃,就是最天然、最珍貴的米。

    現在,即將展開新的一年。我比較怕高,但只要習慣了,不管是什麼事情,只要努力,就可以成功,我會變得更努力、更堅強,把我能給這個世界的全部現給世界。

     牧於自然田楊家權,四年級

  一望無際的自然田園,無邊的深綠、淺綠,提醒我一直向前走。自然就像生命的窗口,吹著風,像黃文輝分享給好友好米,像太陽光照著大草原時,閃現的小小微光,這樣孕養出好米,讓人吃的開心、也吃得安心。

  可惜,自然田園愈來愈少,幸好在面臨危機時,總有一些小小的微光,讓我們分享到大大的經濟活力。如果自然田成功了,讓人安心的米越來越多了,就不只是朋友間免費共享。

  我很想用錢買,讓生活更有生機,因為花錢,也可以是一件讓世界更美好的事。真正的意義不在於錢,而是珍惜真心誠意的心。天天開車為了方便的我們,忘了自然的重要,黃文輝分享的米,為地球做了一件好事,可是貪心的終究還是貪心,地球的地震告訴我們:「大自然也是一個生命!」當我們在現實中感受這種力量,才能找回溫柔的心,像黃文輝對這個世界盡一份心,一起走向七彩世界。

     牧於自然田賴彥呈,四年級

  天天開著麵包車,上山下海都不累,就是為了讓偏鄉的小朋友有書可以讀,讓他們長大以後也可以像黃文輝一樣,讓熱情和愛心慢慢傳播下去。

  無農藥的米田,也是一種分享和延續的力量,自由發展而不是過度保護,種植時的過度保護,反而會沒有抵抗力,造成不好的結果,但如果像一座森林,動植物互相幫忙,抵抗大自然的考驗,反而會更好。人也是這樣,一個孩子什麼都幫他做,如果哪天大人離開了,他不就自己餓死了嗎?

  牧於自然,就是最好的保護,也是神賜於我們的禮物。經過一次一次的失敗,最後終於成功,把失敗轉換成動力,把自然轉換成最好的保護罩,分享黃文輝的故事,讓我們敬佩,也覺得是台灣的榮耀,值得學習。

  不要覺得一個工程師或管理經理,不可能上山下海開著麵包車去送書陪讀,黃文輝的努力,讓我們知道世界上沒有不可能,只有我們有沒有努力去做,人世間,所有美麗的故事,也是讓人難忘的「牧於自然田」。

     牧於自然田蔡凱淇,四年級

    我覺得每個動物和人一樣,都有權力自由。動物也有一個完美的心,任何人都不能隨意奪取。牠們的生命對有些人並不重要,但也只有一條命,不能隨意傷害。

    動物住在大自然裡,如果大自然被他人傷害,牠們可能就沒地方住,也有可能沒有吃的,這樣平凡的生命也就沒了。現在有些人把山當作登山步道,破壞野生動物的休息地,也隨手丟垃圾,讓動物覺得是食物就吃了,垃圾在肚子裡很難消化,這樣一條生命說不定就沒了,就算牠們沒有吃,也會破壞生命。

    有些動物是在家生存的,主人如果不理牠,不給牠吃東西,肚子就會很餓;一直把動物關在籠子裡,牠就無法接近大自然,會覺得生命沒有希望,牠們會大便,籠子裡也會很臭,如果主人不清理,這樣牠們的生存環境就很差。

    聽著黃文輝呃故事,讓我心裡種下了新的種子,充滿力量。

    牧於自然田江睿宥,四年級

    早晨很早很早,農夫就起床了,他們工作的非常努力,因為要把好吃的米種出來,讓大家都可以吃到幸福的美。

    他們在山上工作的非常努力,無論自己已經累得筋疲力盡,手上都充滿了傷口,農夫們還是會繼續努力的思考要如何才能大量生產,而且完全不用化學肥料,種出又甜又美的稻米,讓所有在世界各地,即使是偏遠地方,農夫也會免費的把所有種出來的米,讓人吃了會幸福的米全部捐獻出去,在這世界上所有痛苦貧窮的人都可以吃得非常飽。

    農夫花了很多個小時在田裡工作,這樣不太好,因為這會讓他們中暑。田裡有很多機器,可以幫助農夫們種出幸福又美好的米,讓在這世上所有貧窮的小孩都可以有一天是吃飽飽的。

    我們的心,也是自然的田,要拋開所有只為了滿足自己的利益,在心中種出美麗又漂亮的米,讓人吃了以後能在一生中感覺到最開心的一天。

    牧於自然田周芯丞,五年級

    我的心,是一片忙碌的田,每天必須都按照流程走,幾乎沒有休息,在這麼努力的情況下,卻很少有好成果,真是一個令人百思不解的問題……

    也許,有些時候是需要放鬆的,如果有努力,是更好的,不過,結果不用太在意,順其自然,有個目標就往目標前進,盡全力、負責任,已經完成一件事了。

    好成果,是經過努力才會有的,但,還要加上一點點的運氣,所以,好好放鬆,讓忙碌的田變成輕鬆田!

   歲末,牧於自然簡郁儒,八年級

    將心靜下來,好好感受周遭一切。感受風的流動.感受腳下的地面,感受暖暖的太陽照在臉上,溫暖身體,也溫暖了心。

    放鬆,再放鬆,回到最自然狀態,如剛出生的嬰兒般,以最真誠的樣子面對這世界;接著,閉上眼,好好回想所有今年發生的事,快樂的多想一些,難過的也得面對,仔細的想一想自己還有哪些部分沒做好,以及要怎麼做才好。

    最後,坐下來品嘗一杯熱飲吧!看著熱騰騰的蒸氣往上飄散,彷彿那些堆積在心頭很久的事慢慢飄走了,喝下熱飲,感受那暖流順著食道進到身體裡,讓整個身子暖起來,似乎在安慰自己不要難過,要相信2022時,一切都會變好。

    牧於自然,讓自己接收真誠.善良和美麗,積極面對一切問題和挑戰,這就是迎向2022年的展望。

    牧於自然田張詠琦,八年級

    寬廣無際的稻田整齊地在我心中排列,相繼收成,在那一株株的稻穗上,有時藏著悲傷、無奈,有時卻被喜悅澆灌,每瞬間五花八門的情緒,到了一定時分,終將釋懷,化為喜悅,等著收割。

    匆忙的都市腳步,繁重雜亂的課業,忙碌的人生,必定是在情緒得相伴下譜出。無論大小困難,我總是盡力讓自己往正面的方向思考、選擇,也盡力讓心中的稻田,自然生長出金黃色的稻禾,但不論如何努力,也必定面臨憤怒與悲傷的風雨。

    一開始面臨困境,我總是胡思亂想,期望能快速消除煩惱。仔細想想,沒有風雨,如何能滋潤那些剛萌芽的種子呢?必定要學會與之共存,牧於自然,才能收獲飽滿的果實。

    每顆種子,都是懷抱著夢想與希望的期盼,從心中萌芽。「沒有浪花,哪能激出淬煉的水手」,牧於自然田,適應人生的跌跌撞撞,才能使「美的種子」相繼發芽、結果。

    牧於自然田莊家宇,八年級

    人有悲歡離合,日有陰晴圓缺。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彼此之間傳遞力量之橋,但是我們要懂的適時放手,該過去的就讓他去吧,不要為了一池泥土而放棄一片田。

    其實,「放手」不是放棄,這只不過是讓舊情隨風而去罷了,而且這種情感會在心的地方落地生根,將此情廣遍天下,既如此,何不放手呢?讓世人都感受到與心門輕擦的那「箭矢」,何樂而不為?

    在史記裡,范蠡輔佐越王主天下後,使放下對越國的情感,埋名經商,至於文種,他不放下,所以難逃殺身之禍。

    對於已了之情緣,對此再無牽掛,牧於自然,讓夢帶走人間喧雜吧!

     牧於自然田鄭閎澤,九年級

    有限的時間,給予當下意義,倘若人擁有無限的時間,那麼過去的時光也將會沒有價值。

    我已經升上九年級了,這是我與同學們相處的最後一年,別時容易見時難,我把種種互動化為珍藏的時光。

    人的內在中,有一塊時間田,能種植出時光,種得越多,時間也縮減得越多。我要種出最精采的時光,在我的時間田消逝之前。

    時間的消逝,是最自然的。花開花落,種子萌芽又凋謝,到最後都化作最珍貴的時光,我們行走其間,也牧,也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