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6 10:31:47夢天使

訊息與美感,從「我知道」到「我感受」

    我們的作品,只能是生活的延伸與思索。

    發下課程簡章前,創作坊團隊循著系統建立的課程,開會討論,新學期選用的講義素材是《菜根譚》,主軸放在「不繫之舟」,世界如狂潮,無法拘繫的我們,更要懂得如何運行;寒假班時間很短,只有四天,想尋找一條「生命的準繩」,最經典的,當然是《論語》,以《做自己的煉金師:來讀論語吧!》做寫作教材,讓孩子們有機會在新春假期裡,學會做自己的煉金師。

    會後,著迷於設計的淑君,做了兩款簡章海報,讓孩子們循著畫面,行走於想像懸繩。

    這些年,坊間的童書出版,開始大量浮現Steam」這個關鍵字,強調全方位教育的整合與革新,相信最重要的教育基礎是美感,但是,美感的真實存在,必須實踐在生活的每一瞬間。發下簡章時,不希望訊息的交流,只剩下「我知道」;更進一步的,要讓孩子們領略一種「我感受」的生命樣貌,讓孩子們對照比較寒假班和春季班簡章,自由聯想後,分組討論,上台報告,形成一種敏銳感受的生動演出。

一. 知性創意設計內涵

1.春季班:世界無限大,課表要框起來Vs.寒假班:只有一棟小房子,課表就不加框限。

2.春季班:大片的圖繪背景,色淺,擴散的暗示Vs.寒假班:小面的特寫圖畫,色深,集中的特寫

3.春季班:不繫之舟,在星系中迷航了Vs.童話城堡上卻飄揚著創意旗,指出方向

二. 感性想像:多元整合

1.   春季班無限星球,不知道在哪個星球上看得到人?Vs.寒假班看得人了!

2.   春季班:星際是現實的,看起大其實較小 Vs.寒假班:童話是想像的,不能侷限,無限大。

3.   春季班:理科Vs.寒假班:文科

三. 生活美感:浪漫領略

1.   春季班:春天欣賞萬物萌芽Vs.寒假時,拿起鉛筆好好讀書、寫字

2.   春季班葉子飄落船上,好好去上課Vs.寒假班燒火取暖,在家裡享受生活

3.   春季班:自動的星球自轉Vs.寒假班:被動的燒水洗澡

    即使只是一枝筆、一張紙,我們也渴望引領孩子們,揭開屬於世界的一點點微光,無論從任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