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1 11:00:22夢天使

八月台灣櫥窗:陳沛慈,〈龍后的七夕禮物〉

    小椒圖煩惱極了,就算把自己關進全世界最安全的密室,也無法解除焦慮,因為龍王爸爸前陣子交付他一項任務,讓他又愛又怕,超級無敵難。

    為龍后媽媽畫一張人像。這個任務會難嗎?不會吧!每個小朋友從小到大,就算沒畫過一百次媽媽,至少也畫過五十次吧。但是,對小椒圖而言,這可是比登天還難的事啊。當然,對龍而言,想登天一點難度也沒有,可還是無法減少這個任務的困難。

    因為,小椒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母親長什麼模樣。別誤會、別誤會,小椒圖不是孤兒,更不是眼盲,實在是因為龍后媽媽太忙,來去匆匆,小椒圖又太害羞,每當媽媽好不容易休假回家,開心的小椒圖總是害羞得不敢抬頭,扭扭捏捏好幾天,等他克服心中的羞怯,就只能看到媽媽離開時的背影。

    「下一次,媽媽回來,我一定要看著她的眼睛,告訴她,我好愛她。」前陣子,小椒圖終於下定決心。可是,龍算不如天算,龍后媽媽還沒回來,他就接到這個任務,總不能畫一顆白得像雪、比例完美的蝸牛殼吧?這才是龍后媽媽在小椒圖心中唯一的具體形象。

    其實,龍王爸爸也很苦惱,好不容易等到四處出差的老婆回來,卻必須面對滔滔不絕的埋怨「老龍啊,你看我,是不是太操勞了?」

    「是啊是啊,老婆大人為了給人間散福,四處奔波,真是辛苦了,這次休假要好好休息休息。」龍王趕緊遞上剛沏好、香噴噴的養顏玫瑰紅茶。龍后媽媽對著銅鏡,左側看看、右側摸摸「不對啊,我一定是太勞累,所以龍老珠黃、變醜了,醜到小椒圖都不想看我了。」

    「怎麼會,你又不是不知道,椒圖那小子生來就膽小。」

    「哪有人膽小到連自己的母親都不敢看,我又不兇!」龍后媽媽難得撒嬌,害龍王爸爸忍不住打了個冷顫,邊說邊為自己捏了把冷汗「不兇不兇,一點都不兇,既溫柔又美麗。這樣吧,我要小椒圖為妳畫張像,等妳七夕回來的時候,就能知道妳在小椒圖心中有多完美了。」

    就這樣,龍王爸爸把自己七夕情人節的難題,踢給了小椒圖。

    每年七夕,龍王總會準備禮物送龍后。但是,常常不知道禮物合不合龍后的意,讓龍王一顆心七上八下。龍族私下傳著一句順口溜:「龍后一歡喜、七夕夜明月照大地;龍后一皺眉,七夕夜風雨來相隨。

    可憐的小椒圖,躲在迷宮密室整整一星期,都快想破他的蝸牛殼了,還是沒有任何辦法,只好硬著頭皮求助各位哥哥。

    來到大哥贔屭的健身房,大哥正汗水淋漓的練舉重「小弟你來的正好,快坐到槓鈴上面,增加點重量。前幾天,我看凡人舉辦的奧運比賽,有個台灣小女生竟然可以舉一百多公斤,嚇死我了。我要多多練習,才不會丟龍族的臉。」。

    「大哥…」小椒圖低著頭,不敢看光著上身的大哥「我想問,媽媽的模樣…

    「媽媽?媽媽超級美,她的龜殼美呆了。啊!喝!」贔屭大叫一聲,舉起像山一樣的槓鈴,嚇得小椒圖拔腿就跑。來到二哥螭吻的實驗室外,被機器人擋在門外「主人在做實驗,閒人勿進。」

    「我…我不是閒人。」小椒圖很需要二哥的幫忙。

    「主人說,如果你要問龍后的長相,要我告訴你,龍后媽媽是全世界最美的媽媽,尤其那條完美的魚尾巴。」機器人一說完,就關上重重的鐵門。

    三哥蒲牢拿著麥克風大唱流行歌,根本聽不見小椒圖的聲音;四哥狴犴對著小椒圖長篇大論,整整說了三天三夜,小椒圖聽得暈頭轉向,最後只記得「咱們媽呀,那可是虎虎生風…

    五哥饕餮不知道跑去哪裡發掘美食了;六哥蚣蝮還在凡間,忙著幫龍王爸爸巡視水情;七哥睚眥太兇,小椒圖根本不敢靠近他百步以內,更不可能去找他說話了。最後,小椒圖穿過層層煙霧,找到坐在濃霧中,搞神祕的八哥狻猊。

     「八哥,咳,我想請你描述,龍后媽媽的長相,咳咳…越清楚越好。」狻猊的煙霧讓小椒圖不停咳嗽,卻也讓他不會感到太害羞。狻猊連聲音也朦朦朧朧的「小弟啊,我只能跟你說,龍后媽媽的那雙腳真美,是我見過最完美的獅足。」

    「獅子?」小椒圖想起每位哥哥說的特徵:龜殼、魚尾、獅足…

    小椒圖忍不住傷心的哭了起來「原來……原來我們的媽媽不是同一個啊!」

    「噓!」狻猊撥散所有的霧,心急火燎的衝到小椒圖面前,遮住他的嘴「這種話別亂說!」

    小椒圖被狻猊驚恐表情嚇得昏了過去。等他醒來,狻猊又躲進雲霧裡,用忽遠忽近的聲音說「小椒圖,你說的那個疑問,我們八個哥哥都說過,全被龍王爸爸打得鼻青臉腫。我告訴你,咱們的娘確實是同一個。」

    「可是…為什麼…」小椒圖的聲音更小了。

    「你看看我們的小妹---小龍女,不就清楚了?」狻猊的聲音更遠了「龍女的本事,是『女大十八變』。咱們的娘也是龍女啊,還是成熟了一點的龍女,那一定更會變啊。記住阿,我們是同一個娘生的~~~

    小椒圖若有所思的回到自己的宮殿,接著幾天,他都請了小龍女妹妹來他的宮殿裡來作客。幾天後,小椒圖宣布,龍后媽媽的畫像完成了,不過,要等到七夕節當天,他才要親自送給龍后媽媽。

    龍后媽媽到底對小椒圖的畫像滿不滿意?

    回想一下,七夕當晚是明月照大地,還是風雨來相隨,就知道答案了吧! 

【流光走廊:多元而緊密的龍族拼圖】

    陳沛慈和龍族,結緣自壓抑的童年,龍生九子,各不成龍;但也在黝暗的人間跋涉中覷見光影,從而理解各有所長、各有所好。2010年接生食神小饕餮》開始,不自覺的認同內化,慢慢醞釀、發酵,在2016年後開展成《龍族英雄》系列,迎來贔屭和蒲牢的冒險,繼而隨著狴猂、饕餮、螭吻,在完成任務時活出精采的樣貌。

        這年七夕,小椒圖為了完成愛的任務,依序拜訪贔屭、螭吻、蒲牢、狴犴、饕餮、蚣蝮、睚眥、狻猊八位哥哥,同時也完成了多元而緊密的龍族拼圖。

110年童話選,小評審有話要說 2022-03-01 10:34:29

周芯丞:逃避問題是現實生活裡,處理事情最常見、也是最不佳的方法,不過,七夕禮物對有情人來說,無比重要,怎麼能逃避呢?最喜歡小椒圖不逃避問題的個性,有些害怕,但並不退縮。勇敢面對,反而是最好的解藥。龍后的七夕禮物,到底是什麼呢?七夕當天親手交給媽媽的懸疑,成為溫暖又神秘的猜想。
翁琪評:害羞的小椒圖,一點一滴的拼湊著哥哥們對媽媽的印象,對於畫畫任務,有些害怕又有些膽怯。現實生活中,我們也會避開自己害怕的東西,害怕雖然不能解決問題,但是卻能警惕自己不要重蹈覆徹,也會幫助我們一天比一天更強大。
黃若華:接下爸爸的苦惱,從開始的不知所措,到自我探索和挖掘,真心想透過畫像找回媽媽的溫暖和信任,同時也充分描繪出不同性格的龍兄弟們,尤其是愛健身的大哥,羨慕奧運賽選⼿戰績的模樣,暗喻著我們在現實人間,只要夠努⼒付出,神龍也會看⾒、羨慕這些才能。

康博崴,八年級 2021-10-30 11:41:25

開場就讓人產生了一些疑惑,接著就用各種描述讓讀者對媽媽的樣子產生好奇,引人入勝,究竟她是不是龍,而最後才解謎,原來龍媽媽能變身,充滿懸疑趣味。

呂定勵,六年級 2021-09-29 09:46:10

和剛開始對照,讓後面延伸出不同劇情的可能,讓人會想跳著看結局。中間的好奇追尋,讓人不停想像龍后真正的樣子,最後的結尾是開放的問題,每一次接續,可能都會有不同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