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1 12:14:20夢天使

小綠芽「表現自己」1:溫暖,寫作的起點

 溫暖,寫作的起點☆黃秋芳

    還記得嗎?我們曾經在看電視或電影時,看到剛洗完澡的小狗四處甩著泡沫,會自然地在螢光幕前舉起手來擋,好像這一切都是真的!看到劇情起伏到了親密的人狗面臨分別時,自然地掉下眼淚。這些真情真意,不知道為什麼,到了長大一點點又一點,就不再這麼吸引人了,驚悚鬼怪屍骸怪物……好像有更多更曲折刺激的影像,擠進生活,有時候在看別人驚慌恐懼地面對災難時,竟還不不小心就笑出來。

    到底是怎麼回事,讓我們這麼快適應了暴力血腥,這樣無動於衷地失去了溫柔與同情?

    仔細想一想,大人們以為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孩子,其實,孩子們不見得需要去風景區、遊樂場,我們最喜歡的是「共同參與」。透過親密相依,體會家庭活動中的有趣,感覺天才老爸老媽最厲害的地方,確定自己最可愛、最被愛的可能在哪裡?更能在無限的陪伴和溫暖中,自由自在地去探索!

    所以,我們在寫作時,也應該以溫暖為起點;認識自己摸索世界,慢慢成長」;才能找到「熱情」,深刻感受到愛和成全的美好;直到我們願意在更寬闊的現實人生裡奮鬥,成為一個可以照顧別人的大人,這樣才叫做真正的表現自己。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表現自己」寫作旅程,從柯賢承感恩父母心的我〉開始。精彩的作文,一定要懂得「接住」別人的心意;蔣宜家在手作小卡〉進一步編織著溫暖的情意,成為記憶、成為藝術;蘇宥勻的花店綠手指〉從外婆延續到生活當下,甚至在張望未來時都跟著開心起來;到了鄭羽心克服恐懼的我〉,向生活的不安宣戰,靠近各種物種,都成就了生活的豐富。

         〈感恩父母心的我柯賢承‧苗栗縣中正國小五年甲班

 去年暑假,父母帶我到麗寶樂園遊玩二天一夜。平時繁忙的他們竟然抽空帶我外出遊玩,讓我驚喜萬分。

 那天,爸爸陪我坐摩天輪,爸爸一進到摩天輪緊張得不得了,原來爸爸有懼高症,所以坐摩天輪讓他有些害怕,但為了陪我,他忍受著內心的恐懼,只希望我可以玩得盡興。為了緩和爸爸緊張的情緒,我對爸爸說:「爸爸,你看看外面這些美景,只有坐在摩天輪上才能擁有這些美不勝收的美景喔!」爸爸看了看說:「這高處的風光果真不同於平地上看到的景色,真是舒服阿!」於是我跟爸爸愉快的享受了一趟摩天輪之旅。

 父母每天就像隻螞蟻一樣來來去去,忙碌不堪,甚至假日時,還要繼續上班或是出差,根本沒有時間休息或是照顧我,所以我就必須寄放到爺爺家。這麼忙碌的他們,還是願意抽空陪我玩耍,所以我並不埋怨他們陪我的時間太少,我反而覺得他們好辛苦,而現在的我卻無法幫忙他們賺錢。父母就像是天使般溫柔又無微不至的照顧我的生活起居,讓我感到無比的幸福,他們辛苦的賺錢,為我建立了一個安心又溫暖的家,讓我感到十分窩心。

 每一次的旅遊都是父母忙裡偷閒得來的,所以我很珍惜每一次的旅遊,所以我都會把每一次的旅遊記在記事本上,有空的時候可以回味一下,也提醒自己要感恩父母對自己的恩惠,所以我以後會努力賺錢,換我帶他們出去遊玩。 

        〈手作小卡〉☆蔣宜家‧高雄巿楠梓區楠梓國小四年十班

 說起我這個人啊!是最喜歡接觸新奇又好玩的東西。那一天看見表哥在作卡片,一時興起就跟著學。

 雖然我粗手粗腳的,心思卻很細膩。有藝術天分的表哥製作好多花俏的卡片,說要送給不同的人;而我,一張白色西卡紙對摺之後,只貼上一隻紅色的手。太簡單了,我覺得有點難為情。

 「不會!寫一些感性的文字就好。」還好有表哥的提醒,我在每張卡片上都寫著:「一路走來,感謝你真誠的手扶持我,謝謝!」然後把它們一一裝進信封裡。我生日的時候送一張給媽媽,媽媽眼角噙著眼淚向我道謝;教師節的時候送給老師,老師說這是最有誠意的禮物;同學生日時,我加上「生日快樂」四個字,他看到以後一直握著我的手不放。

 真是意想不到,小小的卡片真讓我收穫不少,不知道表哥那「精心製作」的卡片效力如何,真想知道呢! 

        〈花店綠手指〉☆蘇宥勻‧臺中市龍井區龍泉國小五年戊班

 外婆總說我是繼她以來的第二位「綠手指」。外婆家位於雲林縣林內鄉,經營一家花店,為此,我從小就跟著外婆學習許多關於多肉植物的種種知識。

 不久之前,外婆家的咖啡廳開幕了,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光顧,我們也因為要幫客人製作餐點,還要引導他們如何挑選植栽,以及解說多肉植物的組盆步驟等,因而忙得不可開交。但是,外婆仍會要求我做一些瑣碎的差事,像是用鑷子拔掉盆栽中的雜草、將盆栽按品種分類、幫多肉植物分批澆水等。外婆說:「把基本的功夫練好,你的技藝才能更加精進。」

 最近,客人們逐漸增多,我也漸漸體會外婆的辛勞,更能主動幫忙,就算是一些無聊的瑣事也不以為意,而外婆如果有應付不來的工作,一個眼神就能讓我無縫接手。客人看著我熟練地做著先前外婆在做的事,總稱讚我是得力的幫手,外婆則是笑容可掬、欣慰的說:「是啊!幸好有她的幫忙,不然我一定應付不來!」

 能得到外婆的肯定,我真的十分開心,所以,我下定決心要學習更多花店裡各種植物的專業實務知識,有朝一日也能獨當一面,讓外婆不斷笑呵呵的連連點頭稱是。

            克服恐懼的我〉☆鄭羽心‧苗栗縣中正國小五年甲班

 寵物店裡放眼望去,各式各樣的貓、狗應有盡有,每一隻都可愛又令人憐愛,但在我心中最可愛的還是我家中的這一隻小貓—魯賓。

 一到夜晚,魯賓就會用她那美妙的叫聲呼喚我,我就會小心又溫柔地抱起牠,並把牠往我臉上蹭一蹭。牠那毛絨絨的毛在我臉蛋上摩擦著,就好像一件柔軟的小棉被在我臉上摩蹭著,真是柔軟又舒服。

 「喵~喵~」魯賓拉著長音的叫著,我走近一看,原來是食物不夠吃啊!「魯賓,你也太愛吃了,再這麼吃下去,你就會變成乳牛了喔。」於是我接下來的幾天,只給魯賓少量的飼料,希望能維持牠苗條的身材,但是牠卻用牠那水汪汪的眼睛盯著我看,彷彿在說:「怎麼這麼少阿!再多給一點兒嘛!」那模樣真是可愛極了!

 魯賓不喜歡洗澡,因為牠怕水,所以我們慢慢的訓練牠不怕水,每次洗澡時,先讓牠在水盆旁看一看,熟悉水聲,再將牠的腳放進水盆裡,如果牠還是抗拒,就繼續讓牠在水盆旁待著,直到牠不再怕水,再幫牠洗澡。試了許多次後,這天,我要幫魯賓洗澡,牠竟然完全不怕水了,我把水淋在牠那小巧的身軀上,牠乖巧的讓我們幫牠洗澡,就算我們有時暫時離開,牠也會乖乖的等我們回來,不像之前,每次洗澡都像逃難似的。

 在魯賓身上,我慢慢學會了如何克服恐懼。每次比賽,我總是很緊張害怕。後來,我發現只要多多練習,多多參加比賽,累積許多比賽經驗後,也就不再恐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