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5 10:23:04夢天使

春聯生活風情:從「哈皮牛耳」到「哈兔牛二」

     跨過春節,一年的序幕都在吃喝玩樂,再沒有任何一段時日,比這個月更適合賞玩典故。重塑典故情味,讓生活裡多了些對天地神靈的親近和敬畏,一直是我在書寫教學和生活中,確定不移的信念。

    創作坊開學,從孩子們最喜歡的紅包回到「祟」妖傳說,年夜時熟睡的孩子一旦被摸到頭,頭疼發熱,就會變成傻子,有一年,有對夫妻用紅紙包八枚銅錢放在枕頭下,「祟」剛伸手,枕邊迸發閃光,嚇得「祟」逃跑了,自此當惡鬼妖魔或「年」在傷害孩子時,以彩繩穿線編成龍形置於床腳,可以化凶為吉。

    過年典故就更熱鬧了!從黃河流域的「年獸」、長江沿岸的「爆竹」到台灣地震帶的「土地沉沒」,不同的傳說,呈現了迥異的地景。   

    講得最開心的就是「春聯」故事,典出心愛的《山海經》。文明蒙昧時,微光成為唯一的信仰,所以,東海之東總充滿著希望,那遙遠的島上有桃都山,蟠曲三千里的大桃樹頂,金雞報曉,而後世界上的群雞乃敢啼鳴,桃樹東北有拱形枝幹插入地底,是一扇天然的「鬼門」,還有超能英雄神荼」和「鬱壘在這裡當殺鬼隊警衛隊長,日子久了,人們在過年時習慣用桃木刻像或題名,掛在門兩邊叫「桃符」,後來又發展成文字,表達自己的心意。

1.  「哈兔牛二」是驚喜

    想要寫春聯,不只得先好好學作文,更重要的是,必須長期生活在一種充滿文化語境的悠然風情裡,這是一種「生活情調」,更是移情冶性創造視野高度的「人生態度」,藉以檢視過去一年,張望新的一年。

    領著孩子們在開學第一堂課寫春聯。我們喜歡引用愛因斯坦說的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知識是過去,想像力可以迎向未來,無數過去的傳統和故事,讓我們學會推論「斗方」「門葉」(門心)「春條」「框對」和「橫批」的意義和價值,讓低幼孩兒寫「春條」方幅或「橫批」,湧現好多奇趣。

    哈兔牛二 黃品萁中原國小三年級

    我是在兔年出生的,所以才會有哈兔牛二,看起來很歡樂。

    因為牛年,想到Happy New Year,可以唸做二,二是因為二減一等於一。本來想寫哈兔牛耳的,但是後來想了一下,就把哈兔牛耳改成哈兔牛二。

   「牛二」是第二名的意思,是要讓自己學會謙虛,不要太驕傲。希望這一年我可以學會學習別人的優點讓自己更進步,還有希望自己的話匣子,不要時不時就張開來講話。

2.  高階班孩子們的春聯

    張知云中原國小五年級

善朋良友

春寒獅吼過雲海

秋暖虎躍萬重山

    升上五年級之後,交了許多好朋友,這些朋友裡面,有兩個跟我最要好的同學。

    這兩個朋友,一個就像獅子,一個就像老虎,在我跌倒的時候,她們關心我,帶我去保健室,這一獅一虎,不但凶猛堅強,還很威風,讓我非常佩服。

    王金程有得國小六年級

橫批:機飛器轉

上聯:器具不省心功沒

下聯:機會不離開功來

    機會,每每的和我擦肩而過,但今年我有自信,可以用「實力」來讓坐上機會的機票,不再飛了。

    在今年,我有了新的機器人,新的力量,我要抓住機會,而不是機會抓著我。在最後一年,用盡所有力量,不浪費一分一毫,成就出一個跟黃金一樣閃亮的成功。

    做一件事,其實,就是在等一個新的機會,有些等了一分鐘,有些等了一年,而我,等那個機會等了四年。相信今年我能抓住機會,出國比賽。

    徐羽辰復旦國中七年級

化鮮為誼

合力同渡艱難旅

歌詠致勝快樂行

    成為國一新鮮人已經半年了,認識許多朋友,過程中有吵架有復合,感情變得堅不可摧。我被音樂老師選入合唱團,甚至奪得十年來第一次佳績。

    從「菜鳥」變「英雄」,從「不可能」到「新希望」,這次合唱團的成功,我相信絕不是巧合,練團到晚上八點五十分、被老師規定不能吃炸的和甜的半個月、不能參加其他社團……,成功絕非偶然,努力才能致勝。

    簡郁儒華德福國中七年級

橫批:雨過天晴

上聯:外在平平常常和同學打鬧笑話

下聯:內在紛紛亂亂失了心風雨交加

    失望?或許吧!在牛年的一開始,我怎麼能這麼難過呢?多想藉由在課堂上的嘻嘻哈哈來帶走所有陰霾,但我越笑就覺得越空洞,為什麼我們的外表和內在可以差這麼多呢?真令人想不透!

    我們因為害怕被嘲笑,而把最痛、最令我們傷心的回憶藏在心底的某一個角落,然後為它加上好幾道鎖,不願再想起這件事,想要永遠忘記,接著再在表面上裝作無所謂、不在乎,並在嘴上說:「我沒事、我很好」等這類的詞語。

    為什麼我們一定要這麼做作,去假裝自己沒事,結果整晚失眠、偷偷流淚?我想,應該是因為自尊心吧!害怕被人同情而不是同理現在的處境,讓原本的刀痕割得更深!也害怕受到的傷永遠無法癒合!

    或許,留下一道疤反而是一個提醒吧!提醒著我們為何受傷,以及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因為:犯第二次同樣的錯誤不是犯錯,而是我們的選擇,所以疤,可以提醒我們如何做決定,並避免再受一次傷。

    鄭丞志東興國中七年級

橫批:難來能化

上聯:才能應如曹丞相

下聯:年來應當更自由

    二零二零年,可謂我遇過最特別的一年,這一年的難題真是五花八門。

    首先,在課業壓力上,我是完全喘不過氣來,作業和考試像殭屍般瘋狂地追殺我不停,這全部都怪我的性格上,我是一位不積極的人,凡是一件小事情直到最後都會被我搞得像國家任務一樣麻煩。

    在種種的問題上,到最後我都無法收拾,我明確地決定,要為人生立定好一個目標,並全力以赴的達成,而我想過自由的人生。

    在才能上我要如曹丞相一樣厲害,若他自己是周文王而他的兒子是周武王了,希望我自己的未來不僅非常自由,也不須為子子孫孫們而操心,積極做好每件事,將來才不用擔心。

    李燿全中壢國中八年級

橫批:以心迎新

上聯:舊歲忘卻過往心中雜念

下聯:新年重整將來光明人生

    過去,都是已經發生了的事;未來,卻充滿無數的未知。

    不管經歷了任何不愉快與挫折,至少現在的我們都艱辛的走過來了。以煥然一新的心態繼續走下去,所有的失敗都將化為我們前進的動力,讓全新的自己,迎向自己全新的未來。

    洪承毅東興國中八年級

橫批:武暢陵通

上聯:牛起路途皆出紙

下聯:虎達成功要抵銅

    牛年,象徵了八年級生,準備接受獨自的考驗,邁向了全新的紙本測驗。

    接受了長久的測試,終於在虎年時得到了銅製的獎勵。獨自在外鬥爭,終究要抵達終點,無論多晚抵達終點,都不應在途中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