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3 19:31:46夢天使

《名家詩詞選》的神氣活現和動物狂想

                看孩子們演戲,神靈世界和動物設想,常常是劇本重要的來源。

一直希望,我們的孩子可以跳脫外來的閱讀基模,不必把王子與公主當作理想把巫婆與巨人當作唯一的劫難,然後在成長後把無根游移曲解成「世界公民」。盼著我們的孩子擁有更多屬於母土的牽繫與依戀,在天地花樹、觸手即成事實的平凡日常哩,靠近大自然,相信天地神靈,珍愛所有物種,認識每一株植物的名字,理解每一種動物的差異。

只有深刻的愛,才能在我們身體裡,印記著難言難說卻不斷包裹著我們的溫暖。

1.   神氣活現,天助自助者

小橋流水人家

 背景:大樹站在桌面上,代表橋邊,全身披滿綠椅墊(就是樹藤)

  細節:大學生跳江自殺,大樹丟下樹藤把他捲起來再跳一次,小橋邊有人經過,連人帶樹藤撈起來。

變化:「謝謝你。」大學生保證:「這是天意給我的第二個機會,我一定要好好活下去。」

唯見長江天際流

背景:大家一起散步、聊天:「我們做了好多好事!應該會上天堂吧?」「看,好漂亮的河,果然,天堂真美麗!」

細節:「真的耶!這條河,風景好漂亮,走這邊好了!」→大家一起划船、繼續聊天:「啊!接待的人已經在岸上囉!」

變化:大家一起上岸,接待人文質彬彬:「歡迎光臨地獄。」

結論:「怎麼可能?地獄怎麼會有那麼漂亮的河?」→「那是冥河,用來做廣告的!」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背景:露營,在江上亂丟垃圾,垃圾都被江水帶走了

    細節:江神現身大怒:「你們竟敢汙染河川?我發怒了!」

    變化:江水和垃圾倒捲回來,大家四散逃去。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背景:大家一起爬山→「廬山好漂亮啊!」→把和式桌當烤爐:「我們來烤地瓜吧!」

細節:烤著烤著,從和式桌底下鑽出一個人,大家嚇了一大跳,他笑咪咪地解釋:「嘿,別怕,我是烤地瓜大爺。」

變化:「你,你不去當神仙,在這裡做甚麼呢?」→「吃好吃的烤地瓜啊!」

邀我至田家

背景:地上鋪滿黃椅墊,農人認真工作,還是嘆一口氣:「怎麼都種不出好稻子呢?」

細節:電話鈴聲響起:「你要到我家?啊?你是誰?」→話沒說完,電話就切斷了

變化:客人來了!原來是稻米仙來指導種稻技術

結論:「天庭正在辦神秘禮物大抽獎,你們家中獎了啦!」

少年不識愁滋味

背景:「大家都六年級,快畢業了」→「我要讀復旦。」「我要讀東興。」……

細節:「我要讀武陵。」不知天高地厚的驕傲小子語出驚人,預先招待大家吃慶功宴→311大地震,甚麼財產都沒有了。

變化:驕傲小子向觀世音抱怨:「我沒飯吃,又落榜,虧我總是那麼好心。」

結論:觀世音微笑說:「可是,你自己從來不努力啊!」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背景:「啊!有人請我吃飯。」主角反覆讀信:「到底是誰請我吃飯呢?」

細節:跟著地址,走到矮矮的和式桌底下:「啊?原來是哈比人的家。」

變化:哈比人也很驚奇:「來,我看看,啊!這是孟浩然的記號,原來是他寫的信,他是我們的好朋友,為我們寫過一篇很棒的詩,叫做〈過故人莊〉呢!」                          2.   動物狂想,物種歸一家

千里江陵一日還

   背景:賣包子的江陵兄弟接到千里外的訂單灰天鵝開加上馬達的天鵝車癌幫忙送件

   細節:往江陵送非常獨創的「書」包子

   變化:回程時,不開天鵝車了!大家悠閒地慢慢飛,看風景。

千山鳥飛絕

背景:「我是鳥人,I can fly」從和式桌上跳下來

細節:卡在和式桌底下,向觀眾伸出手,聲聲求援:「這世界只剩下我了,救救我啊!」

變化:觀眾不能參與這場戲,可是,大家都好想救這個鳥人啊!

故人具雞黍

背景:抓雞→「來啊!來吃最新鮮的活烤雞。」

細節:一邊吃,雞一邊咕咕啼

變化:客人不忍心,偷偷報警

結論:老闆被「動物保護協會」的人抓走了。

兩岸猿聲啼不住

背景:天氣真好!爬山去吧!→啊!怎麼這麼多猴子?

細節:救命啊!別抓我啊~~~

變化:回到猴子村,一群猴子跑出來,紛紛拿下面具:「別怕,我們都是人

結論:「我們躲在桃花源隱居太久了,只是想要交一些現代朋友。」

背景:天氣真好!我們去爬山吧!→啊!怎麼這麼多猴子?

細節:別怕,我們來設陷阱,抓猴子

變化:快打119→救命啊!

結論:快來救這些正在啼哭的猴子們,人類真的太可怕了!

黃河入海流

背景:黃河好寬啊!看我們釣到好多魚

細節:跌入大海啊!大怪鯊來了

變化:同伴漁友紛紛逃走,跌入海中的釣魚客卻騎著大怪鯊回來

結論:交了一個神奇的海中朋友

獨釣寒江雪

背景:哇!雪好大啊!來釣魚,ㄟㄟㄟ,釣到了→「甚麼?是一根玉米?

細節:哼!根本就沒有魚,甚麼都沒有

    變化:一轉身,對著觀眾,興奮地高指著大家:「哇!怎麼有這麼多魚呢?

但見群鷗日日來

背景:漁夫每天捉魚時,都想著:「能夠抓幾隻鷗鳥來吃,多好!」

細節:跌到水中,魚來報仇了,魚夫不斷掙扎

變化:鷗鳥把他救了起來,他手上還抓了一條魚上岸,切開魚腹,有一張信紙

結論:魚群送給他一首詩:「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