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2 16:24:10夢天使

羽樊老師:在創作坊的第一年,為文學調香

擴香儀渲染了佛手柑的香氣,空氣中黃的明亮的人都快樂了。大概再加上一杯伯爵茶,空間會更明艷讓人捨不得走吧!走入創作坊,像佛手柑精油不小心溜進紅茶似的,在恰恰好的時間,不經意交會成一杯意外醇香的飲品。

這杯茶,六十度的水溫,熱著慢慢啜進口中,恰恰好的潤了滿腔芬芳。在現實中的都市景色對應著,創作坊無論晴雨雷旱,始終點著暖黃的燈光,走進裡頭,就穿上了文學大夢的羽翼。那樣的心情,像哈利波特在奇獸飼育學的鷹馬課一樣,坐上巴嘴身上,接著挾著一雙偌大的羽翼滑上天空。文學的比喻總是擁有靈力流動的,不似光輪兩千、火閃電等掃帚來相比,是因著,我始終相信文學是活著有靈魂,比起人的意念操控的掃帚,它更像,有些傲氣又英挺的鷹馬。

很喜歡走進教室那一瞬間,晶瑩閃閃的稚嫩眼光望著我,我將我的生活透析投以最精緻的生命種子回應,某一天,孩子們也會帶來不同而對應的事物與我分享。那些一來一往的相互回應,日子很簡單也有了更深的刻痕。於是在教室場域中我的思緒飛得更遠更廣,而日常中腳步更紮實更安定。身邊的情意更被我所珍惜。更重要的是,透過老師的角色,也能使我身為母親的角色更立體。記得來到創作坊前更早先的的教學工作,常見的說教、平凡的知識,扁平得彷彿教書就是教「書」,而在創作坊,每一天,教的不再是字句緊咬的道理。而是生活的精緻。

我讀著同一本數也數不清的故事繪本,在書面上看風一吹,我和孩子也一起噘著嘴朝著書上吹風;看著畫著碎了一地的花盆,就入戲的為它配上乒乒乓乓的音效;用棉被堆起一朵一朵我和孩子熟悉的「濃濃」雲朵。生活就是一篇篇的繪頁。晚上細細的敘說著,早上起來,孩子抬起頭來便自然而然的對著天空驚喜大喊「濃濃!濃濃!」在睡前故事,熟了質地的稱呼,以詩意理解具象的雲……在教室的孩子們在教室也同樣的接收我們生命的質地,去理解所處的萬千世界。

佛手柑的清新沁鼻仍在迴盪,而我為每一堂選下的音樂旋律依然旋繞著。隨著日子一天天的積累,以各種素材呈現文字的魅力,不但是教學更是生活的樂趣來源。我們可以在一張一張精美的明信片中找到生活日常被遺漏的小細節;也許透過氣味的牽引,以文字調製生命價值的成份又更有了記憶點;上千年的蘇格拉底格言,以福爾摩斯、柯南的搜查精神透過課本來拼湊他的真正人格吧!甚至在LO-FI這樣的特色低傳真音樂,也能讓生活風景對應著色票的繽紛絢爛。

在生活與教學上同時豐富老師與學生,是一種難能可貴的過程,彼此相互成長滋養,同時仍保有人和人之間相處情和憶,即便這一年遇見了對抗病毒的艱難一年,每一張口罩掩去的半邊臉,仍不減快樂和真心,更多了彼此守護的溫柔,而這,是一個不黑暗而是更光明的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