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 12:31:12夢天使

王晴恩:並不偶然的相遇


幾米有一本繪本〈月亮忘記了〉,男人墜落在夢裡,拾起一同跌落的月亮找回記憶。整本書頁前期幾乎全都是瑩潤黃光的複製月亮們,真正的月亮反而盈虧自然,顏色淡染,我想,那也很像我們每一個人的樣子。

第一次的課堂裡,創作的題目就是關於月亮,每一個孩子在鑄造文字的時候,也好像正在找回記憶的月亮,慢慢撿拾記憶裡吉光片羽的美好。記得繪本中,月亮開始找到自己的時候,也慢慢的變得更大更圓,可是因此月亮也就回不去熟悉而窄小的小房間。一直在愛鄰舍團體自學學習的晴恩,慢慢要跨接到一般體制的轉換期時,大概就是一段找回「光」的歷程,前往更大的未來同時,就得離開習慣的地方;而晴恩的作品裡可以微微的覺察出這些拉扯,記得第一篇的相遇,晴恩的體貼的月亮〉文章情感的飽滿讓人印象深刻,也就刊上新聞臺。

總是靜靜的晴恩,如同她喜歡的角落小夥伴,看似不多話,還好有文字,每一份創作中,分享著她內心最多的柔軟情感,而她身上靜處的特質在這樣的疫情敏感時刻下,是很大的幸福呢!當所有人壓抑著足跡,努力守住疫情的防線,於是在家裡的時間變長了,生活的縫隙變多了,我們開始在修煉「自得其樂」的獨守本事。現代的科技可以做的已經很多很多,在課堂上分享免機票免風險,透過GOOGLE AR走進世界各地博物館。想想,藝術也不需要很嚴肅,於是日本插畫家山本修的貓‧美術館,以最「貓」的姿態,比起世界名畫更精準的抓住孩子的目光。台灣的插畫家面具兔也不遑多讓,毛茸茸的溫馴身影,班上展開貓派兔派的擁護者。

而晴恩,隔一堂課便帶著〈貓.美術館〉全書,與我分享。這些細節,這些互動,點點滴滴的沈澱,就像晴恩文章裡寫的「人生中的每個遇見都並非偶然,回憶是生活的結晶,有些事物可能稍縱即逝,我們一不注意,就化成了塵土,消失在我們的世界裡。有可能這些回憶,是一個夢想的種子,可以讓我們義無反顧的去追求。不管是哪一種回憶也好,我們都要永遠記得。」多好,惜情的人,與她的相遇,每一瞬間,都不會化成塵土呀!

每週一次的見面,一堂堂課程裡,我像灑種的農夫,選出最美最好的果實,在青春豔豔的照射下,一把一把的投在每個孩子的土壤裡。每個孩子心的土質都不同,我期待也惴惴,不知道哪一棵種子可以成長在其中。每次課堂收到的作文簿就是一次次豐收的時刻,那也是每一週最幸福的事情。我們都要互相期許著篇篇生活的情意,永不忘記。

 

1.〈不要忘記〉☆王晴恩

人生中的每個遇見都並非偶然,回憶是生活的結晶,有些事物可能稍縱即逝,我們一不注意,就化成了塵土,消失在我們的世界裡。有可能這些回憶,是一個夢想的種子,可以讓我們義無反顧的去追求。不管是哪一種回憶也好,我們都要永遠記得。

小時候,不懂得課題,我都能在生活中找到解答。一直到我們要畢業了,才發現不是所有事情都能找到答案。之前還以為我們道別的時刻還很遠,但去了畢業旅行後,才真正感覺到我們要離別了。

還記得畢業旅行的那天晚上,我們一起在營火旁看著繁星點點的夜空,開心的回憶著大家做過的傻事:在某天下課時,在窗戶旁下棋的我們,看到班上的資優生也跑來看,他身高不夠高,要撐一下窗戶才看得到,但他沒注意到有玻璃就撞了上去。回憶到這的我們哈哈大笑,但在笑的同時,心中確有一種酸酸的感覺,慢慢滲出我的眼角。

對我來說,人生最難的三件事:道歉、道謝、道別。道別是感傷的的,但我們期待下一次的再見。我們此刻一起搭上童年的旋轉木馬在時光中奔跑,但也不忘變得勇敢,不再害怕。今年夏天,我們一起抬頭仰望星星,約定不忘記我們相互陪伴的日子,儘管那段美麗的時光如此短暫。

 

2.〈體貼的月亮〉☆王晴恩

        每當我有空時,都會去觀看美麗的夜空,傷心沒有人陪伴時,望著天空,希望所有的煩惱都飄向夜空,讓我恢復能量繼續創造不一樣的生活。但這一切都只是想像,真正的方法還是要靠自己轉念。每個看著月亮的夜晚,手一摸,好像可以摸的到月亮,但是手一打開,手中並沒有月亮,那是多麼像夢的畫面。而每次看到它時,它好像在對我說話,每一天夜晚,它都會在窗外等我,陪著我一起度過人生的點點滴滴。

        月亮似乎都和我說「別在意一路的風和雨,讓自己閃耀自己獨特的星光,我和你,笑看那些不如意,只要你不怕風雨,你看人生旅途還是如此美麗。」這時,我就可以安心的進入夢鄉。

        月亮是我的朋友,是我在難過時最貼心的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