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4 19:50:22夢天使

長大就是......




乘著風箏來到人間,放起風箏呈現關鍵物證,《愛.滿人間》裡的風箏看起來實在很不可思議,但仔細想想其實很寫實:「風箏」就是活生生的每個人,人就是在夢想(天空)與現實(地面)相互抗衡下才能起飛。

 

不過面對四、五年級的孩子,更想和他們討論「長大會變成什麼樣子」這個議題。班克斯家的主人因為理財不善,他們的房屋將面臨抵押給銀行的命運,這時,他記得家中持有銀行股份,應該可以此作為交換,但他和妹妹怎麼找也找不到這些文件,最後只能從電影開頭一路找到尾聲。班克斯家的「萬年褓母」瑪麗.寶萍見到此狀,忍不住對三個小孩說:「我以為你們的爸爸長大後,就能學會要收好東西。」

 

這句話看似尋常,卻恰好命中了整部電影的重點:長大之後,我們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劇情帶來最直觀的感受可能是:「長大就是失去作夢的能力」、「長大就是變得現實,不再有想像力」這些觀點,接著再仔細些,寶萍其實提出了一個比較深層的論調:「長大就是要學會收拾好東西」說明「成熟指的是能夠打理好自己的生活」,然而最有意思的,應該是這三位大人在影片後半分別留下的身影:

 

爸爸:長大就是要能把想像的心偶爾打開又偶爾關上,唯有如此才能讓我們的生活繼續前進。(所以他在最後想出了放風箏的妙招)

姑姑:長大就是無論遭遇再大的困難,都要陪伴在心愛的人身旁,因為持續的支持才是最難能可貴的。

寶萍:長大就是不能只憑第一印象作出結論,要學會打開書封,仔細發現裡面的內容,才不會錯失美麗的故事。(中段精彩的歌舞就在述說這件事)

 

從「長大就是.......」開始發想,音樂高階班和進階班的同學都提出了很有見識的論點,可說為自己設立了一個「轉大人」的方向。

 

高階班

洪澤鈞:長大就是要有不屈不撓的精神。不屈不撓就像是熱水,可以把冰冷的目標變得成熟。

郭家穎:長大就是即使失敗了,也要不斷努力把錯誤改過來。

徐羽辰:長大就是不知不覺會「失去創意」,但這時不要緊張,只要把心目中的內容再加上老師教的技巧和方法都用上,就可以創作出充滿特色的作品。

王治甯:長大就是學習到許多別人做不到的事情。

李哲旭:長大就是能在最困難的時候還不放棄。

邱冠云:長大就是能夠自主學習,不用一直倚靠別人。

 

進階班

張詠翔:長大就是在身體和知識上都要一起進步。

崔佩淇:長大就是願意付出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

戴銘佑:長大就是可以做自己想做的工作,選擇自己的人生。

程子庭:長大就是可以去很多小時候不能去的地方,可以見識到更大的世界。

姜佳妤:長大就是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讓人生不後悔。

黃教原:長大就是要變得有邏輯,才能面對未來的世界。

李芷芸:長大就是可以用心去感受、了解是世界上的各種人、事、物,理解它們真正的意義。

江芯寧:長大就是在別人走不到盡頭時,自己還願意堅持向前。

梁瑀恩:長大就是要多幫忙別人,照顧別人。

 

 

進階班五年級李芷芸又為她的論點完成了一篇很動人的文章:

 

〈長大就是......〉 五年級李芷芸

長大是人生必經的路程,每個人都會長大,但在那之前,要先學會充實自己,使自己的心靈裝滿知識、情感......

「最美好的東西,是看不到、摸不到的,但可以用心感受」,這句話是我在一本書裡看到的。我覺得長大就是可以用心去感受、了解世界上各種人、事、物,用腦袋去思考它們各方面的用途,總有一天一定能知道它們真正的用意。

我最崇拜的人——海倫.凱勒,她小時候因為重病,既聽不到也看不見,在老師和父母親的陪伴下,她克服了障礙,努力去實現自己的理想,甚至在老師的幫助下,考進了「哈佛大學」。她畢業後參加了許多演講,她使全世界了解到:用心去感受,用新角度看世界,就能克服自己眼前的障礙!

用不一樣的眼光去看世界、用自己的心去感受他人的愛心,自己的心靈花園就會開滿美麗的花朵,這樣一來生命會充滿著光彩,而這就是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