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9 12:03:52夢天使

《詩經》文創職人4:這麼真實又這麼奇幻的未來

    領著孩子們認識職業志業的差別:「職業」對自己而言,要求專業,對別人來說,要求敬業;「志業」更提高視野和心志,對自己而言,要求熱情,對別人來說,要求我們在今生可以對我們所存在的時空有所貢獻。

    每個孩子都懷著「熱情」「奉獻」在想像自己的志業。人生啊,可以一直活得很熱情,又能夠時時刻刻感受到自己對生存環境的意義和價值,實在是非常真實又奇幻的生命歷程,孩子們也創造出這麼多非常真實又奇幻的華麗志業。

        《詩經》網球選手成書宇,信義國小五年級

        在球場上,選手們打球的時候,大家認為打球類運動的人都不文雅,可是他們錯了,如果我是職業網球選手,我就要向大家證明,網球也可以融入詩經的風雅裡。

        如果我有贊助商,我會請他們製作《詩經》系列的球拍,上面刻了許多詩經的詞句,並推廣到世界各地去;也可以在休息的過程中唸出詩經讓自己靜下來;或在獲勝時發《詩經選》給大家,將《詩經》的情味傳到各地去。

        我們可以建造「詩經球場」,在場上寫下《詩經》詩句,在椅子上放上《詩經選》讓大家讀,這樣就可以讓大家打球的過程中享受樂趣,還可以讀句詩,真是一舉兩得。

        做了那麼多事,我們要學會《詩經》在打球上運用,像是「君子于役,不日不月。」在球場上經過漫長的戰鬥競爭,獲得勝利的果實,在「雨雪霏霏」的困境中找出答案,才是詩經的啟示。

        《詩經》火車站創辦人朱珮彤,信義國小六年級

        詩經火車站」,可以帶我們去所有充滿《詩經》詩句的地點。每個人都要先辦一張專屬票卡,辦卡時,要填選自己最喜歡的一小段《詩經》,然後填上自己的個人資料,出來的卡上就會印上自己最喜歡的那一段詩句。

        刷卡進車站後,每人身邊都會有一隻小精靈幫我們帶路,車站裡有人把《詩經》改成流行音樂的旋律播放出去,讓大家放鬆心情;等車的同時,月台會有詩經小遊戲,螢幕會出現一句《詩經》詩句,我們要在書櫃裡尋找下一句詩句接下去,第一個找到的人,就會獲得一張精美的詩經小卡。

        火車到站後,會看見車廂有一本本的書慢慢開啟,走進火車裡,就像走入書中,有未知的謎題正在等著我們去破解。車內的窗戶會對應著外面的景色顯現出不同的《詩經》詩句,可以讓我們忘卻煩惱,不開心都煙消雲散了。

        詩經火車站」這個地方,可以讓人在心情不好或壓力大的時候去散散心,可以跟小精靈聊聊天,他會提供我們一些方法去解決人生中遇到的難題,是一個可以舒壓的好地點。

        《詩經》成衣設計師馮彥齊,六和國中二年級

        自古以來,能夠成為遮蔽人們身體的物件,只有衣服此物可言。

    那些成衣工廠所製造的衣服,已成了日常生活的必備品,但時代在演變,衣上的花紋不再是昔日的素色了,而是五彩繽紛,耀眼奪目的樣式,在經典書籍《詩經》裡頭,字句之美能感化人心,倘若把衣服與詩經結合起來,又能擦出何種火花。

        衣服的每一件樣式、顏色,都經由印上去的詩句來決定,譬如: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如此悲情的詩印在衣上,衣的底色必定是「憂慮藍」所組成。但穿上它的人,一定表裡不一。怎麼說呢?外表看似憂悲不已,可衣內卻藏有第二句詩,並且與外層那句的含義完全相反,這件穿在身上的詩經彩蛋不只如此,就算你把整件衣服裡外穿反,也不打緊,因為裡外皆為詩句的關係,所以身旁的眾人也沒法察覺。

        創作這件衣服,或許只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又或許只是想讓身旁的親友體會到詩經之美,但是,文字長情,越穿得久,就越能感受到深意。

        《詩經》遊戲程式設計師郭敏正,新竹忠孝國中二年級

        詩經》歷經千古,流傳下來一個又一個「畫面」,當時的河水潺潺小鳥啁啾楊柳搖曳……,令人如此感動的詩句,好險沒有成為大地上的灰燼,如果我能把詩經這些畫面「作」出來,應該非常「美」吧!

        我要用一個全是函數與方程式的空間,把詩經裝進去,從一根一根小草,變成千山萬谷,一點兒渺小的小細節都不能遺忘,程式運算也不能出一點差錯,才能突顯畫面的精細與巧思,也許現在的我,並沒有實力完成,不過利用這寶貴的青春充滿自我,不就離我愈來愈近。

        我非常喜歡玩電動遊戲,大家以為,遊戲只能娛樂,消遣時間嗎?媽媽常說可以玩,但要在玩中學,我的遊戲沒有中文,都是一串串英文字母,我早已習慣看英文,也不影響娛樂,不了解的任何問題,上網或問父母,不斷在提升自己。

        詩經轉化成遊戲,非常具有教育內涵,媽媽說得對,有些人不願閱讀,也許這遊戲對那些人好消化,那肯定是「成功」的詩經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