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3 09:33:44夢天使

陳昕妍:一切匆匆下的2017生活小回望

     秋天的腳步,似乎總是走的特別快他悄無聲息地來又加速煞車急轉彎轉瞬之間世界邁入寒冬。才剛剛抽離高一段考初體驗,第二次段考已經又結束了,我的「藍色小精靈」生活,似乎就在日復一日全方位科目的考試和學習中度過。

    原來「書」永遠是讀不完的,只是我到高中才明白這件事。這並不只是指趕超不完的進度,只是每每多讀了一點,就會想要,也必須吸收更多來支撐鑽研得愈來愈深的所學。奇怪的是 ,經歷著這些重壓,我反而不再厭倦埋在書堆裡的時光,因為我驚喜地發現,真正的「不懂」反而是在認真唸熟下過工夫之後,才發現自己什麼都不知道。坦然面對自己的無知,往往是真知的開始。

    上了高中,我開始想要搞清楚一些問題,也許是課業上的,或者在日常生活中,但那不是爲了老師,不是爲了考試,和未來上大學與父母的期待,也都沒有什麼關係,讀書,然後找答案,僅僅是因為自己「想知道」,知道之後就會「想弄清楚」。無關乎任何外力,學習到最後,就只是一種單純的,想解決問題的心而已。那不見得是一個答案,而是一路滿足渴望的追求,通達疑惑的過程。

    每當我有這種感覺,旁人都會說我讀書讀瘋了,但這真的是我真心的小體悟:當我們不再將某些事情當成是「被」賦予的任務時,它們其實是很愉快的。當許多同學在抱怨為什麼要學這個又學那個,文言文好難,刪減萬歲時,他們無法理解,讀書怎麼可能會快樂,學古人「發廢文」寫文章,怎麼可能不無聊?但當問到他們為什麼這樣覺得?他們會說「因為大家都這樣覺得」。所以,幼稚園讀唐詩一點也不覺得難,是因爲沒有人「告訴」我們文言文很艱深?究竟真的是文言文僵化我們的思考,還是長久以來的成見和周遭環境的灌輸侷限了我們的創造力呢?這是我思索的問題。學生嘴裡嚷嚷著拒絕填鴨式教育,但我們卻把自己,變成了那一隻隻鴨子。
    雖然常常被認為是書呆子,但事實上,我也沒有真的花很多時間在課業上呢!

    1.回到童年

    因應耶誕佳節的到來,我們班竟然開始玩起小天使小主人的遊戲。原本以為大家已經高一了,進行此類活動會有些彆扭。沒想到卻因為長大而玩得更加起勁各種誤導字條故弄玄虛最後其實每個人全班都要照顧為了不讓自己真正的小主人猜出身分)然後也被小天使守護著。雖然有時誤會橫生卻不難感受到隱藏在玩笑背後高中生們青春羞怯的友誼物語

    2.張望世界

    純真的玩著遊戲但歲月不回頭,年逾束髮,即將走入大學的我們,不能只在自己的小圈圈玩耍,必須用自己的身體去跟世界碰撞國二時接待了兩位新加坡南洋女中的好朋友,又在暑假飛去找他們一起上課、玩耍,度過了生命中難忘的九天旅程。這次高一,又迎接了兩個國三的小學妹啦!我們班透過闖關遊戲,介紹給新加坡夥伴台灣各色小吃,還跟其中一位夥伴慶祝了她的生日。值得一提的是,嘗遍所有聞名世界的美食後,他們最懷念的,竟是永和豆漿的蔥抓餅。原來,不用名聞遐邇的台灣代表美食,我們樓下的街角,就是最平凡的美好。一杯溫暖的永和豆漿,成為了新加坡同學念念不忘的好味道。

    和國中相比16歲的我們著實有了更多機會和多元的文化碰撞參加了教育部大手攜小手計畫深入中原大學的外籍學生交流周,用一下午的時間,走進海地同學的真人圖書館,聆聽印尼與馬來西亞留學生的分享,和大學的外籍學生有了深入對話。透過面對面問答,了解海地、印尼、馬來西亞三地的風俗民情及當地社會情況,及他們來台就學的原因。還為外籍研究生推薦「一日生活微旅提案」,以英文撰寫企畫書,並用一日的時間安排旅遊行程,訓練自己英文能力之餘也對我們的友邦有了透徹的認識。

    3.社團

    本次模聯討論的是敘利亞內戰全英文的解說和分析著實是不小的考驗而芳莉的熱舞社則即將進行歲末徵選現在每天都馬不停蹄加緊練習。

    4.總結與展望

    完成這篇文章的時刻正好是冬至深夜吃著暖和和的湯圓感受聖誕佳節將至的氣氛忽然感覺一轉眼神都還沒跟上我的人已經走過好幾個路口無法停留讀書、寫字、和朋友相處,一切快速的推移,而我常常被拋在後頭。

    歲末,匆匆回首一瞥,才發現其中精彩。不知道還有一份安靜的打字時光來進行後知後覺的生活小回望,是不是也是一種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