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1 00:00:00夢天使

羽豔老師:除卻青春誰作伴







小檔案:

林羽豔,喜歡孩子的笑容,喜歡溫暖的故事和音樂。以自己最愛的蘇澳冷泉創作童話<星泉>獲「第二屆蘭陽文學獎」,童話作品入選《95年童話選》、《99年童話選》,著有《世說新語:魏晉人物畫廊》、《草地裡的星星》、《比比的祕密計劃》……等繪本,並且參與『比才《兒童的遊戲》』音樂發表會故事創作《夜光花》。相信文字就是昨日記憶的累積,希望帶著孩子一起探尋純淨的世界,收藏幸福,懂得享受每一天,好好過生活。

 

 

創作坊親愛的大朋友、小朋友們,「你幾歲?」!⊂((〃 ̄ ̄〃))⊃  

 

  最近常收到各種關於年齡的測驗題,有日本「精神年齡測試」,有上傳照片偵測外貌年齡……各式各樣不同的討論,不曉得大家是否也做過相似的測試?結果,「你幾歲呢?」

  看到身邊朋友們紛紛在測驗後得到「返老還童」的評價,大部份得到的結果都比實際年齡小,真的很開心,是巧合也好,是系統刻意討好也罷,也不是對年華逝去的恐懼,而是在某些瞬間,我們仍然保有通往青春花園的鑰匙。

  還記得期初營前一天,剛好與創作坊心「心的德玉回來和秋芳老師敘舊,這孩子經常帶著她和媽媽親手剝的白河蓮子回來看我們,恰巧和她分享這次營隊心情,在創作坊團隊家人眼中彷彿集中營的備課準備,在各位老師心裡反而更像學生時期的生活營,不是因應「考試」,而是為了「建立共識」,有一種靠近青春的活力。沒想到這個才剛要跨進20歲的孩子竟然回答:「啊!回想青春,已經離我很遠了……」正在看信的朋友們,你呢?無論你幾歲,是提早成熟的「假大人」,或者是心理年齡小於實際年齡的「回春人」,如果我們可以測量,你和青春的距離又是多少?

 

一、尋找青春的影子

  刪修自「CENTURY論壇」一則簡單又有趣的題目:

  一大清早,我們到山裡遊玩,起初天空灰濛濛,濃霧重重。太陽升起,逐漸把迷霧散去了。這時出現在你的眼前,會是什麼景象呢?

  A.湖;

  B.飛鳥;

  C.房子;

  D.滿滿的花;

 

.湖,青春指數:★★★

  像湖一樣,平時安靜,內斂,給人的感覺成熟,但內心隨時會起波瀾。隨便的輕風、落葉都會讓湖面激起漣漪,在平靜的外表下,其實很有脾氣,有點依賴,有點孩子氣。

  屬於「理性」的青春人,總期待有一方自己的天地。因為在自己的周圍營造起一個穩定環境,可以隨時對自己的願望與需求做出回應。在人際關係中,看重真實性與可靠性,需要一個溫暖安全的家庭,並從中吸取養分。

  理性的青春人其實擁有實現自己理想的能力。但是請關注生命的脆弱及變化帶來的益處。因為,「過於平靜」會使自己陷入單調與自主性的枯竭中,忘卻不由自主、驚奇和其他的小瘋狂。嘗試著經常在自己的行事曆上休息一下,不要再照著規劃走,那太累了,加入一些來自生活小地方的「感性」,享受當下的美好。

 

B.飛鳥,青春指數:★★★★★

  動物是孩子性格的一種象徵,他們一直只願意親近心靈單純的人,從第一感覺中就選擇了飛鳥的人,想法很簡單,面對生活無憂無慮,或許也有煩惱,但對於他們來說,最重要的是開心,只要開心,思想孩子一點,想過著和孩子一樣簡單的生活,又何妨。

  一直保留著「純真」的人,始終不曾遠離青春。喜歡經常被逗得大笑不止,眼淚都要笑出來。因此十分需要生活在一種可以輕易感染的豐沛情感中,試圖尋找一個充滿創造性和遊戲感覺的世界,並充分表現出自己的存在。由於不和你溝通的「大人的世界」給你束縛感,會因此逃避。而童年世界為他們提供了一片自由和純真的天地,使得他可以延續心中的夢想,會努力去嘗試多種經歷。

  但如果這些可能性不是根植於穩定的、建設性的基礎上,願望就會像蝴蝶一樣飛來飛去,無法實現。此外,身上特有的自主性及創造性的奔放性格,會轉變為衝動或者自私的任性。因此,要珍惜自己的夢想,為自己創造一片穩定富饒的土壤,使它們得以茁壯成長。

 

C.房子,青春指數:★

  乖巧又認真的「早熟」青春人,平時不吵不鬧,聽長輩、父母的話,獨立又順從,一直都比較安靜,懂規矩,儘管有自己想要的,也從來不吵著要求別人,很少看到孩子氣的一面,在同齡的夥伴裡,會一直以靜默的方式存在。

  對他們而言,生活已經處於智慧的年齡階段,沒有什麼是不可以的了。希望盡量使自己放鬆,遇到事情,通常會退一步。在這個心理年齡,認為命中注定屬於自己的,沒有必要去徒勞地尋找。從紛亂浮華的世界退出來,更看重那些有著深厚交情的社會關係。

  此外,會經常作為傾聽者並給傾訴者出謀劃策,給出比較深刻的建議,朋友都會非常信賴他們。但要當心走向另一個極端,就是總是面對其他人的疑慮和他們生活中的困難,可能會影響到自己的生活態度,導致你放棄生活的希望。也可能會一點點地將自己包裹起來,與外界隔絕。因此,儘可能地發展你的智慧,但不要脫離社會,更多地去參與豐富的活動吧。

 

D.滿滿的花,青春指數:★★★★

  即使成長,內心也不會丟棄美好的幻想,好像把事情想得美好些,生活也會跟著變得更好,雖然明知道現實沒有童話,卻仍期待偶然會遇上童話般的情節,看似成熟,內心還有一份童心像孩子一樣,相信未來,相信希望。

  充滿「鬥志」的青春人,喜歡成為被眾人關注的焦點,會在自己的地盤上張貼比較獨特大膽的圖畫,以此彰顯自己不順從的個性。為此,也會利用自己獨特的個性進行抗爭。面對挑釁者,很希望挑戰對方與自己的極限。一舉一動都可以顯現出個性是多麼與眾不同。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過分。

  對童話太過美好的尋覓,在使你獨特的同時,也會將你帶到社會的邊緣。這種情況下,叛逆和不羈成了主要印象,並妨礙你以積極的態度融入社會,或是進入你自己的現實生活。請嘗試坦率的交流,增強經歷,加強個人自主性,但也不要忘記尊重其他人的個性。





 

二、青春遠去的真相

  正如《漂鳥集》中所提醒的:「我們都看不見真相,我們看見的,只是自己的影子。」

  每一則測驗不見得完全符合我們全部的特質,但是僅供參考的情況下,卻不難發現,當大家感嘆著「青春離我好遠……」,好像我們經常一邊渴望著「凍齡」常保青春活力,一邊又將自己推向老去的深淵。

1.失去活水

  在統計中,選擇「A」的人佔大多數,我想,是因為我們都太容易「習慣」。

  當我們對環境習慣、對生活習慣、對周遭的人事物都以習慣看待,一切變得自然,生活少了波瀾,看起來好像很平順,很理所當然,慢慢地,安逸舒適會將人變得無感。於是每天過著一樣的生活,即使生活中有些意外的驚喜出現,也將因無感,而被忽略。正如落入湖面的輕風、落葉,若不細細觀察水面的波動,它們很快就消失不見。

  少了新的發現,新的喜悅,也就缺少了活水,是我們親手將青春湖水侷限住,讓它被歲月的陽光一點一滴蒸發,提早進入乾涸期。如果我們的青春就在這樣平平靜靜中渡過,直到有天回首才發現,原來我早已錯過,那真的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2.無法作夢

  在教學的歷程中,創作坊的老師們明顯地感覺到現在的孩子有兩種極端地現象,一種是過於自信,一種是貶低自己。過於自信的孩子,往往高估自己的實力,急於表現,卻無法吸納更多建議。而總是貶低自己的孩子,無論我們怎麼稱讚,他們已認定自己「一般般」。

  青春是人生的探索期,純真地相信自己,並全力以赴,就是他們表現蓬勃精力的方式。然而,因自滿而無法吸納,常常做著不切實際的夢,只能空想;因自貶而不敢嘗試,甚至連夢想都沒有,這都是阻礙青春滋長的因素。

  青春其實很簡單,擁有一個執著的夢想,即使不能知道終點在哪裡,也單純地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到達,憑著一股儍勁,做了許多白工,仍然不中斷行動。

 

3.單調生活

  選擇「C」的人,感覺和「A」很像,他們都困在自己的侷限中,不同的是,「C」選項的人是在某些方面很努力學習,積極付出,很受肯定,在自己的領域中,能夠具備專業的智慧。但除此之外,他們什麼都不接觸,什麼都覺得與自己無關。  

  如果青春是一張畫布,相信他們的畫布上的色彩一定相當飽滿,可惜只有單一色調,少了多姿多彩的鮮活風景。在追尋夢想的路上,我們可以專注,但決不能悖離生活。青春所累積的智慧是為了幫助我們過得更好,而不是只途留空洞和空虛的知識。

  

4.缺乏鬥志  

  思想決定行動,熱情、夢想,是一個人的青春印記。而鬥志,是藉由自我的奮發激情,高昂澎湃地連身邊的人也能感受到。集體的青春鬥志,能量更是驚人。

  小時候,很喜歡<烈火青春>這首歌:「讓青春烈火燃燒永恆,讓生命閃電劃過天邊;用所有熱情換回時間,讓年輕的夢沒有終點;讓青春烈火燃燒永恆,讓生命閃電劃過天邊;向浩瀚星空許下諾言,讓年輕的心永不改變。」 

  這首合唱曲是當時幾位當紅的歌手一起創作、演唱,他們高吭的歌聲,在我的心裡注入青春的註解,就是要大家一起發光發熱,不是只有自己,拓寬了青春的版圖,為了我所存在的這個地方,做出一些努力。

  只是當大多數人都在埋怨環境的現實和惡劣時,好多好多的鬥志也就這樣被埋沒在美麗的花丘底下了。





 

三、找回青春,快樂過生活

  人間四月芳菲盡,想在四月的信裡,和大家聊一聊「青春」,除了訝異於我們的孩子提早「老化」,遠離生機燦爛的青春,更想和大家分享,一直相信,青春不是由年齡來劃分的,而是我們的心境所決定。

  就好像每一年的四月四日,創作坊的團隊們都會為自己安排獨特的「兒童節」活動。每次和孩子們分享,他們都會驚呼:「老師,你們又不是兒童?」兒童節活動,不是一種身分的象徵,更像召喚青春的儀式,也是青春的加油站。

  今年適逢清明連休,創作坊從3/31—4/7休假一周,我們每個人也用不同的方式,為2016的春天尾聲,點綴出更多活力和生機。

1.情感,是生活的活水

  長期為了創作坊定居在新竹的依雯老師和淑君老師,在連休期間,第一站就安排「回家」。遠在台中和台北的家,平時休假回去待的時間都不長,於是春節家族旅行計劃,就成了每年的大事,以家為出發點,再將記憶延伸到各個地方。

  秋芳老師的家人固定會在清明回家一起祭祖,追憶往事,同時也連結現在,秋芳老師家的故事、笑話,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複習」,但是他們不會「習慣」,因為有了「感情」。即使聽再多遍,也不會覺得膩,每聽一遍好像又有新的發現。

  生活要補充活水,家人就是我們最好的滋潤,而情感幫助我們吸收。在活水補充後,秋芳老師和家人會來一趟「踏青尋禮」,感受大地嫩嫩地綠,將青春的能量留在身體裡。

 

2.改變,讓生活有夢想

  生活要變簡單,取拾、選擇都是必須要有的勇氣。對小婷姐姐和秉慧老師來說,2016年是一個新的開始。

  在創作坊工作滿周年這一天,小婷姐姐決定要拔掉會影響咬合的智齒,因為智齒出現的位置是橫向長在牙槽的最深處,所以醫生判斷要開刀處理。四月四日,兒童節,在創作坊一向被視為新新人類的小婷姐姐,用「智慧到來」迎接她在創作坊的青春期。

  秉慧老師在這個春天,要搬入新家。搬家的過程,當然辛苦,但為了創造生活更好的環境,這些過程的疲累,都只是耕耘的經過。 

  新的開始,也是夢想的啟程,青春的動力也慢慢在冒出頭。

 

3.旅行,豐富生活智慧

  毓庭老師和書瑋老師都是「導遊級」的旅行家。

  一向將音樂和文學多元結合的毓庭老師,兒童節前,將在誠品舉辦聽音樂畫書圖的有趣講座。毓庭老師彷彿化身成音樂導遊,帶著孩子一同在音符中旅行想像,捕捉風景。

  生長在大家族的書瑋老師,每次出遊總是家人成群,這幾年的兒童節,書瑋老師開始爭取「一個人旅行」,從高雄、台南、到嘉義,先做好功課,讓家人放心,慢慢走、慢慢看,帶上自己心愛的背包和精選的公仔,就是她記錄旅遊的玩伴。

  抬起青春的腳步,不但要向前跨,還要跨得有趣、跨得有意思,這段路才能走得輕鬆,走得長遠。

 




4.團隊,燃起生活熱力

  我的兒童節活動,就是到棒球場,為我心愛的球隊加油。

  做自己愛的事,是一種幸福。更幸福的是,在球場那集體的吶喊聲中,我們能夠找回那被壓力冷卻的熱情,即使到最後一刻,堅持著共同的信念,不放棄的努力。

  愛自己做的事,是一種幸運。青春最棒的地方,就是我們知道一切都會有機會變美好,而我們現在在做的事,就是那個機會的源頭。

  每次春假過後,團隊的夥伴們都會帶回滿滿的活力和新鮮的故事和大家分享,我們每個人也許都以自己的方式,創造屬於自己的青春印記,但是在分享後,青春凝聚成為我們對未來的期望,用我們青春作為起點,讓孩子、讓我們身邊的每個人都能「不老」地過著每一天。

 

  青春,去哪兒!?它一直沒離開過。從一開始就在,你發現了嗎?祝福大家「」青春,兒童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