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8 11:16:46夢天使

張力云:寫給爸爸、媽媽的情書


                           1.  讓孩子好好寫作文,是一件最浪漫的事!

創作坊學姐張力云取得法國交換留學生身份,2014.8.7,趁著出國前最後幾天回創作坊,和大家分享議題:「體貼別人,為自己負責」。

也許因為出國前諸事繁瑣,演講前和媽媽吵架。勉強在開講前趕到,不能做到「最少提早20分鐘」,在我眼中,當然就是「不及格」。她那「無論面對任何事情,都想做到完美」的母親,憤怒地說:「面對她的演講題目,不就是個笑話嗎?」

學美術、認真在蒐集顏色的力云,演講後為孩子們簽名,根據每個孩子的特色,為大家畫一幅小畫,深受孩子們的歡迎,直到學期最後,仍然有好多孩子回顧著張力云這場演講,是他們印象最深刻的記憶。

演講算是成功了,我卻心知肚明,這兩母女情緣深厚,卻一樣倔強、一樣好勝,一樣非把事情爭辯到水落石出不可。

「回家還想繼續吵個清楚,是不是?」我帶著力云走進教師休息室,氣定神閒地說,看起來不像提問,倒好像算定了似的不容爭辯的結論。力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我下了指令:「沒甚麼好爭辯的,回家只能道歉!你們這麼相似,又這麼相愛,所以才這麼容易吵架。」

因為太相似又太相愛,我們總以為可以為對方決定人生、也必須為對方決定人生。面對每一個生命的裂痕,最不需要「回頭去揭瘡疤」,每一次的心痛和心碎,都必須成為教材,讓我們「幸福地向前走去」。

要求力云,只能道歉!尤其,當她即將飛往那麼遠的地方,如何能夠留下傷口,讓媽媽傷心一整年?

創作坊的孩子在「心虛」時,最常接受的指令,就是寫一篇檢討文,5000字。

這孩子在出國前的千萬個混亂絲線中,倒是藉著這一字一句,慢慢安定一顆青春狂躁的心。文章完成時,我接到她的信:「秋芳老師,我已經寫完那篇漫長檢討文,但我想要再出國那天,才放到網路上,給我爸媽看到。」

收到這封信,真覺得每一個爸爸媽媽,都應該讓孩子好好寫作文,不只是為了考私校、不只是為了6級分,而是在漫長的人生中,這真是一件最浪漫的事!

接下來,我們一起看看力云,如何透過一封長長的信,擁抱溫暖,在自己飛到遙遠的阿爾卑斯山之後,仍然可以讓爸爸媽媽幸福。 

2.  讓爸爸媽媽幸福,是一件最溫暖的事

這是一篇很樸實的文章 沒有圖像的裝飾 只有濃厚的感情,獻給我最親愛的父母。

從小到大,我想做甚麼 你們只要覺得是合情合理的 都給予我最重要的支持。在這一次決定要選擇國家的時候,你們也是一如往常,雖然給我建議,但卻不阻礙我真正的想法,你們總是給我很大的空間讓我做自己 讓我不會在未來後悔,自己小的時候沒有權利做決定。

但是,你們也是一直強調「選擇自己所愛,愛自己所選擇」。你們總是給我很多想法和建議 呵護著我 同時也給予我做決定的自由,讓我在不夠成熟的時候做出的決定 

也許不像其他父母幫孩子做決定,抱著自己的孩子,走著自己想走的路,讓孩子踏在最筆直的線條,但我們一起走過的路卻是歪歪扭扭,最重要的是,那一步一步的痕跡,也同時在心裡刻劃的那麼深。

我們的感情那麼深厚,如小孩子學走路一樣的,你們一路在我身邊陪伴著我,也許不是牽著我,但卻不曾離我一步以外的距離,所以當我跌倒了、受傷了、做錯決定了,我必須自己負責 盡管在負責的時候是痛苦的 但是在那個當下,我也學會了,如何再次爬起來,如何變得更茁壯,然後我跌跌撞撞的走到了這裡,曾經,我也在這樣的路途上後悔過我的選擇,但是這不就印證著,我正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嗎?

在這樣的教育下,你們後悔過嗎?

曾經大家都不認可你們,笑著你們的愚,覺得你們給予的空間太荒唐的大。像是當別的孩子因為把牆壁弄髒被父母修理的時候,你們讓孩子把自己家的牆壁畫得五彩繽紛,並且稱讚孩子畫得好;當別的孩子因為在大圓桌底下玩耍 被父母罵的時候,你們願意多花心思讓孩子了解為甚麼不可以;一個不到十歲的孩子趁著你們在睡午覺的時候 偷偷騎著腳踏車到街上亂逛,鄰居阿姨用鄙夷的眼光看著你們¡A覺得你們怎麼可以這麼放心的時候,你們可以微笑地說,我覺得我的孩子很獨立;當學校老師打電話到家裡 說你才小學的孩子外訂東西,你們會說,我對我的孩子感到驕傲他很有能力;當孩子哭著說,他在學校被老師的話傷害了,你們會花心思去了解發生什麼事,然後和導師聯繫,並且讓老師在周記上出題目要解開孩子的心結。

當別人的孩子讀書讀得好、小提琴拉得好、鋼琴彈得好;那些家長們踩著高跟鞋,用著香奈兒化妝品,臉微抬著四十五度、帶著不信任的神情指揮著自己的孩子時,你會低下頭,露出很自信的微笑,摸摸孩子的頭對那些家長說,我的孩子剪紙剪得好;當別人的孩子考試考了98分的時候哭了、因為沒有考到滿分被爸爸媽媽罵,我們家的孩子考了68分,你們會牽著孩子的手,告訴她,已經很棒囉!再差兩分就有七十分了,媽媽今天煮好吃的請你吃。

當別的家長有能力,他們寧願自己買了上好的名車,聽到別人的讚嘆聲,也不願和你們一樣 省吃儉用的讓自己的孩子出國一年;當別人都覺得你們的孩子不怎樣的時候,你還是對自己的孩子充滿自信。我想,就是這樣的自信吧!你們一直都是我的最強力後盾 ,讓我從一個不懂事的孩子慢慢成長,現在依然不是完美,卻有能力越來越好

當我最欠缺自信的時候,是你們想盡辦法讓我擁有自信,然後因為自信而漸漸變得耀眼。有時候,還真是覺得自己何德何能,可以有這麼棒的父母?自己怎麼可以這麼幸福,擁有這麼和樂的家庭?自己怎麼可以擁有這麼多資源,還可以出國?


          踏上旅程之前 我想對親愛的你們說:

媽,其實你真的是個很棒的媽媽!我真的很驕傲有你這樣的媽媽,你可以變成我無話不說的朋友,也可以是能給我好辦法的長者,就如同秋芳老師講的一樣:我們因為這麼相似,所以這麼相愛 也因為這麼相似,所以這麼容易吵架。

去創作坊演講之後,回到家,想到老師說的話,他的話像是當頭棒喝一樣 

這是一個非常強烈的震撼,突然很感謝我那天的意外。如果在那一天我沒有遲到,就不知道到底要繞多少圈子才會發現 其實我還沒有我自想想像的這麼成熟 原來,我也是這麼要強、這麼不想認輸 而且這樣的情況,還是特別用在我最親近的人的身上。

我花了很多心思思考,啟動我的「內省機制」。這麼多年來,我雖然一直在進步,但是都是從外在開始,禮貌、談吐、心態……,卻忘了我身邊最親近的人----媽媽。

當你赤裸裸的說出我的缺點、指正我的時候,也許我心裡是服了,但是我嘴上總是不留情,總是要爭過,因為不能接受那樣的直接,像是掀開我潰爛的傷口一樣,對我來說,是那麼的見不得人,然後嘴上的炮火一開,不得了了,促成大禍,砲彈已經毫不留情地在我最愛的人身上留下痕跡,然後當你舔完自己的傷口,我們又再次和好。

唯一慶幸的是,至少現在我發現了。我想說,曾經那樣的我讓你傷心,我很抱歉,然後,我愛你。

昨天晚上,晚飯後媽媽輕輕推開我的房門問:「可以和你聊聊嗎?」

我停下手邊正在做的事情 點著桌上小燈,兩個人一起躺在床上,只是為了一個單純而幸福的動作名叫「聊天」,那將是在接下來的三310天裡我們都沒有辦法在完成的動作,所以就顯得這個行為那麼珍貴。

她像平常一樣叮嚀著我,要我注意健康,吃飽穿暖,絕對不可以碰毒品,要愛乾淨,要注意衛生習慣 要準時,不要總是遲到,要記得常常說謝謝,要知道感恩,要記得感恩要及時,不要讓感情冷卻了,要和「Home家」多互動,不要把自己鎖在房間,不要常常滑手機用電腦,當自己情緒上來的時候,趕快去找別的事做,不要亂發脾氣,做甚麼都好……

一邊聽著媽媽的叮嚀,當下的心情非常奇怪,沒有真實感。沒想到,我的法國生活,我期盼了這麼久的法國生活,就要這樣展開了;沒想到也到了這樣的時間,讓媽媽一遍一遍反覆叮嚀的最後時間。在薄弱的光線中,我看不到她在眼眶微微打轉的淚,我只是看到她一直低下頭,然後又繼續和我的對話 一直到我柔聲的打斷她略帶急促的話:「媽,你很擔心我哦?」

她停下來,身體僵住。我眨了眼睛看著她,她忍不住哭出聲音,但是和我一樣倔強的不願意被看到,所以她把臉埋在枕頭裡。在那一霎那我的胃也揪緊了,我抱著她 淚水快速的填滿我整個眼眶 但是我還沒讓它流下來,媽媽深深的吸了口氣,帶著好濃厚的哭腔,口氣真是委屈的說:「我怕你忘東忘西 把自己都忘了怎麼辦?我怕你不守時被人家說話,我怕你不愛乾淨被人家討厭,我怕你受委屈嘛!」

在那一刻,我忍不住笑意,那個笑意帶著我的淚水從我的眼頭蔓延開來。那是甜的淚,名叫「幸福的淚水」。因為,我好幸福哦!有個人這麼關心我,我的媽媽怎麼這麼可愛,我撫著媽媽頰上的淚,不停的點頭,好好好,當下真的覺得,拋開了這麼多人對我出國的期待,其實我的媽媽真的要的不多就只是要我好好的開開心心的渡過這一年而已。

一年說長其實也不是真的很久但是說短卻足夠讓思念折磨人的心靈我想這也是扶輪社青少年交換的目的之一吧?脫離原有的生活離開爸媽的地方在一年這個恰當的時間訓練自己讓自己更成長茁壯所以當孩子回來的時候 是一個閃閃發亮的孩子昂首闊步對自己擁有自信更有行動力補足我們原本所缺乏的,這是一個使命讓我成熟的使命。

請媽媽就讓我去飛翔吧!在這段時間,我會記得提醒哥哥告訴他當你們一起在馬路上的時候,要記得讓他牽著你的手不然就得走在外側¡A你總是比車子還兇都不知不覺的走在馬路中央;媽咪總是喜歡聽好多好聽話,我讓哥哥多講講反正做未來的夢不用錢;還有我最擔心的一點, 別總是說自己撐不下去,死掉怎麼辦?你自己不是常常說要轉念嗎?別總是把這些不好的話掛在嘴邊,怪讓人心疼的。

 

還有老爸我們其實真的很少講這麼感性的話比起老媽真的特別的少。

小時候你是最疼我的,知道我愛吃糖,總是讓我用著帶你散步的名義,拐你到雜貨店給我買糖果吃;當我調皮把媽媽的化妝品玩壞的時候,你會叫我告訴媽媽說,這以後都是我的,只是現在早點給我用而已,讓媽媽覺得哭笑不得;每天你下班回家我一定抱著你的大腿要你給我飛高高晚上時你會抱著我哼你最常唱的曲子手臂給我枕著當枕頭;剛上小學,月考前的那個六日,下午陽光很暖和,你會帶著我念課文,陪我一起複習;夏天時和我一起躺在大理石的地板,說這樣就不會熱了。

隨著時間流逝,在我印象中的你,變得沉默又嚴肅,在家裡總是皺著眉,我很不能理解你總是帶著律師的影子,條理分明,然後不容許挑戰。你和媽媽不一樣,你有你的堅持,媽媽像是一個軟性的腳色,給予自由溝通;而你是穩固的大樹,堅持最後底線,我就是棲息在你這棵樹上的松鼠,整天跑來跑去,在樹上竄來竄去,對於我這種跳躍式思考模式的人來說,爸爸真是一個令我苦惱的角色,我想,對你來說,我應該也是令你苦惱的腳色吧?哈哈~

以前都不明白,為甚麼當爸爸一個人都時候,他都是皺著眉頭?還記得嗎?小時候我曾經問過你:「爸爸,你心情不好嗎?」爸爸的表情立刻就變了,微笑著摸我的頭回道:「沒有啊!」

我歪著頭看著你,你為甚麼都不笑,還皺著眉頭呢?爸爸才像是突然驚覺一樣展開笑靨。那麼久了,這事也被時間蓋上灰塵 

小學和國中時候,覺得你好像特別不喜歡在家裡,皺著眉,表情都不開心。和你說甚麼,你也總是很理性地給我回應,其實有時候只是想要你的理解,讓我總是覺得好無力。

媽媽給我天馬行空的世界,而你就是把我和世界做連結的平衡。一直到了最近,我突然發現了好多事。同學告訴我,當我在看書、看電視、做自己的事的時候,總是不自覺輕蹙著眉,和你一模一樣。那個時候我才完全了解,其實爸爸和我們一樣,不是不喜歡這個家,只是他愛著我們的方式不一樣。

雖然以前媽媽總是說這樣說,我卻不能理解。後來我才知道,他習慣每天回到家看到我們這些孩子,或者回來晚了,他習慣打開我們的房間看看我們。那一天很晚了,我還沒睡著,閉上眼偷偷的裝睡,聽見爸爸的腳步聲,輕輕地打開我的房門,粗糙而溫熱的手在我臉上輕輕摩娑,彎下腰在我臉頰上落下一吻,鬍渣癢癢的刺在我臉上,我才知道,那是他的溫柔,他不是用言語愛著我們。

最近,當我晚上回家,看著他一個人坐在電視機前面的背影,突然覺得爸爸似乎也不再這麼銳利了我放下手邊的事走過去和他聊聊天才發現那電視似乎是他的保護色¡A他根本沒認真在看,只是為了對抗他不想被人看見的孤獨而已。

一種很複雜的心疼情緒在心裡炸開,脫下強勢的外殼,他只是我爸爸,深深愛著我的爸爸。當我選擇交換到法國時他第一個表示不好因為他知道最近幾年去法國都是很辛苦的、因為他知道很多人去法國的第一個月都在哭、因為他怕自己的小女兒受委屈,所以他不願意,但是他們尊重我的決定。

我還是選擇了法國,知道你們很擔心,但是請相信我吧!我知道我正在面臨甚麼、迎接甚麼,這對我來說將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是在這樣的挑戰之後,我也可以嘗到豐碩的果實,我得到的會比別人更多。

你們一定覺得奇怪,甚麼意思叫做「得到更多」?我並不是去英語系國家 回國之後 我的英文可能不會變好 搞不好還和我的法文搞在一起,亂七八糟的,以台灣的教育體系來說,這真的很不利,對於我未來的學測,浪費了一年,而且還比原本同一屆的晚一年畢業,像被留級,選擇去法國,顯得很沒有價值。

但是,拋開這些,我相信在這一年我會獲得很多經驗,也許在處理人際關係上,變得更細膩;也許更有自信、更有國際觀,還多學會了一種語言,而且這些經驗將是我人生長遠的養分。當我從這個角度來看,我這個決定卻又是做得這麼精準,就請你們跟著我的角度,一起看這件事吧!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件小趣事:扶輪社在201411月時,舉辦去馬來西亞活動。爸爸邀媽媽去,可是媽媽總覺得錢不夠支出,並不是很想去,爸爸忍不住臭著一張臉,因為拉不下臉對媽媽撒嬌,只能硬著口氣叫媽媽去。媽媽其實真的很猶豫,還是把護照辦好了,才把護照拿給爸爸,隔天爸爸立刻買好機票,就怕媽媽反悔。

看到這個場景,真覺得我爸爸太可愛了!明明就是一件浪漫的事情,兩人難得可以一起度假,爸爸也是想讓媽媽好好休息的,卻硬是要把臉鼓得硬硬。但也因為這些小小的「戲劇性」讓我們印象更深刻。

希望我們都不要忘記,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微小的幸福」。

給親愛的孩子 2014-08-28 11:23:44

千言萬語,只剩下這一句----一年平安!
創作坊的圖文筆記,帶著上飛機了吧?
期待一年後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