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7 12:08:16夢天使

蕙君老師:關於《早餐書》的二三事

 

身為職業婦女,尤其是媽媽,除了忙工作,有很多時候,會希望自己更應該花時間在孩子們身上,陪他們閱讀、散步、聊天,當然也希望可以陪他們一同坐在餐桌前面吃三餐,但魚與熊掌終究無法兼得,只能從生活中偷到一點點相處的可能,早餐,是我想得出來最完整的,可以和他們好好相處,可以親手為他們做一些雖不完美,可是一定夠營養的,並且,可以逗小朋友開心的時刻。

 

於是,我們一點、一點改變每天的第一餐。

 

與小王子相約的法式早餐是我們的開始!

法式吐司、奶油炒蛋,搭配鮮奶茶,水果是蘋果,佐愉快的輕音樂《遇見小王子》。

 



以溫暖的黃色調作為早餐書的第一章,姊姊很喜歡,尤其最愛奶油炒蛋的香滑細緻,這是四年級開學的第一天,期待新學期,可以帶著滿滿的學習動力和活力,好好加油!

 

下著雨的九月清晨,我們一同享用方方魚早餐。

 



方方魚起司蛋吐司搭配草莓優酪乳,水果是蘋果,佐窗外的雨聲。

期待小朋友們的一天開始,即使是令人不耐的濕答答早晨,也能有如同魚兒游水的自在和愉快。

 

辛苦參與管樂團練,為著新北市管樂團比賽做準備的日子,為姊姊做鋼琴吐司早餐。

鋼琴魚鬆吐司,搭配鮮奶茶,水果是蘋果,佐小朋友的鋼琴音樂《彈琴給你聽》。

 



姊姊喜歡音樂,打從加入學校管樂團,生活雖然因此變得忙碌,練習時間是讀書的好幾倍,手指頭也常常為了要撐住沉重的豎笛而受傷,纏上一層又一層的繃帶,卻從來不曾聽她抱怨一字一句,有時候我會忍不住問她:「這麼辛苦,放棄吧!不要學了好不好!?」(是的,這是錯誤示範!)但她總不以為意,回答:「怎麼會辛苦,媽媽都不懂,到管樂團練習的時間雖然很長,但是那才是我放鬆的時候耶!不能放棄,我很喜歡管樂團練!」。呵!每次聽她這樣回答,心裡總有暖暖的感動,我喜歡孩子是這樣的,能夠為了自己所愛的事物而有所堅持,並且樂在其中。

 

有時,我們會一塊兒討論早餐菜單,一塊兒做早餐,這時弟弟會加入點菜的行列。

這一天弟弟指要吃「海苔飯飯」,其實就是中式壽司,搭配番茄豆腐蛋花湯、小黃瓜條,水果是學生家長分享、向玻璃娃娃家庭訂購的愛心文旦,佐小偶像「大小姐」的兒童歌曲《我是大小姐》,滿屋子的柚香、番茄香,好幸福啊!

 



其中看來賣相不佳、樣子有些不規則的壽司捲,是姊姊親手試做的,她做得很開心,也喜歡為爸爸、媽媽、為弟弟做早餐的感覺,她說:「我要把我的愛心捲進壽司裡!就像媽媽一樣!」呵!真是好孩子!而且,因為自己親手做壽司,才能體會媽媽藏在早餐食材裡的愛心,因為想要表達關心,想要讓他們感覺自己是被特別疼愛的小孩,所以每一天堅持自己做早餐,更重要的是,還要一起吃早餐,我相信,自己沒有辦法為孩子們買到所有想要的物質享受,但是我可以做到「陪伴」。

很高興我的心意,姊姊能夠接收得到!

 

也有的時候,我會刻意配合季節和生日、節慶,讓小朋友們從一早起床就能感受過節的氣氛。

 

 


 

夏天剛剛結束,開始被秋意濃濃包圍的時候,我們在餐盤裡放了一場五彩煙火,享受夾腳拖草莓果醤吐司和五彩繽紛榖片煙火,搭配溫熱的牛奶(可以加在一起吃喔!),水果是蘋果,佐很夏天的國語歌----元味覺醒<夏天的風>,然後才想起,今年竟沒有穿過一次夾腳拖去看煙火,好遺憾哪!

 

 



 

姐姐生日這天,指定想吃海苔拌飯,配菜是番茄炒蛋、香煎豆腐、蘆筍、小黃瓜條與菱角,香菇雞湯,水果是水梨,佐楊丞琳〈慶祝〉一曲,一起用秋天的滋味,祝福她十歲生日快樂!

 

 



中秋節,享用巧克力兔子吐司、水煮蛋月亮、胡蘿蔔花朵,搭配熬了很久的紅棗茶,水果是柚子,佐二胡演奏的宮崎駿電影配樂。

 

 



雙十節,我們姊姊吃和平鴿煎蛋吐司、蔬果沙拉,搭配巧克力牛奶,佐經典國語歌----伍思凱的<生日快樂>,以「祥和」祝福我們國家生日快樂;弟弟則是滿載而歸的小貨車葡萄果醬吐司,搭配葡萄果汁,水果是蘋果,佐經典國語歌----伍思凱的<生日快樂>,以「滿載」祈求國泰民安、豐衣足食!

 



 

萬聖節,吃的是法式吐司南瓜,搭配溫熱的牛奶,水果是蘋果,佐萬聖節音樂<骷髏之舞--南瓜之Gavin>。開心的對自己說一聲:「Happy Halloween!!」

 



 

2014年元旦,新年的第一天一定要吃飽飽、睡好好,才能一整年沒煩惱,所以,從2013年最後一天,也就是新曆除夕早晨開始,我們就以「漢堡」為主題,祝福自己也祝福身邊所有的人:2014年都能夠「吃飽飽,沒煩惱」!

 



2013年12月31日除夕早晨吃的是火腿起司蛋堡,搭配美祿巧克力牛奶,水果是牛奶棗子,佐好聽的輕音樂《班德瑞20年精選》,算是為元旦吃「堡」預演。

 


2014元旦正式進入吃「堡」,薯餅番茄火腿蛋堡,吃不夠的話,還有牛奶餐包可以配著吃,搭配玉米濃湯,水果是無子葡萄,佐幾首經典新年歌曲:Abba的<Happy New Year>、憂歡配對與小虎隊<新年快樂>、中國娃娃<新年快樂>和黃品源<新年快樂>等等,菜色有黃、有紅也有金,取其吉祥的象徵,連聽覺也要符合節氣

 

每一個節日和季節都有特別的意義,不見得需要禮物來成全,只要能夠真的用心感受與體會,過節就有意義!這是我想教會孩子的事,也許,現在小朋友們還無法理解:「為什麼不是每一個節日都能得到禮物?」但是,我期待,即使等到小朋友們長大變成大人了,也還是能有「啊!今天是中秋節!」、「啊!今天是國慶日!」、「啊「今天是……」自然而然且發自內心期待過節的愉悅,而不是只從媒體大肆報導、渲染時,所「聽到」的氛圍。

 

每一天,從想像力開始,我們想像吃過的早餐,想像生活應該有的模樣,小朋友們從單向的接受到現在懂得回應和事前預約、點菜,烤吐司布丁、口袋吐司、番茄肉醬奶油義大利麵、吻仔魚粥、花朵煎蛋……到最近超火紅的黃色小鴨套餐,只要小朋友們想得到的菜單,我都盡量滿足,這是想像力大考驗,也是激發創意與新鮮感的好機會。

 

 



 

我常常想,我們完成早餐的過程,好像寫作文喔!

 

只要小朋友們一點菜,我就要開始在他們的對話中找線索、找感覺,是背景;接著,思索與蒐集需要用到的食材,是細節;然後,著手烹調、組合,是變化,尤其初初開始的時候,因為不夠熟練,總是經常出現大變化,可能是蛋煎得太焦,或者是鮮奶布丁烤得空洞百出、……就算最後終於能完成,小朋友們看見早餐、嘗過味道,還是我無法掌握的「變化」;直到我們經過討論、說出感想才是真正的結論。

 

我們的生活很簡單,因為一點一滴積累的早餐書,因為姊姊每天回家對我說:「我的臉書朋友都很羨慕我,每天都可以吃到媽媽親手做的早餐,而且每一份早餐看起來都好好吃,我心裡真的好得意,謝謝媽媽!」一句孩子發自內心的感謝,幸福,也能因此而變得很不簡單!

 

 

 

蕙君 2014-01-01 10:41:38

請大家吃元旦堡!
祝大家2014一整年都能吃飽飽、沒煩惱!

貓頭鷹 2013-12-08 10:33:23

我喜歡萬聖節娃娃早餐!

2014.1.22~24「心靈宴饗」冬令營 2013-12-07 19:07:35

蕙君老師的兩個孩子正在茁長。像任何一個媽媽一樣,希望孩子長得高、長得健康、長得快樂,只是,她用漫長的堅持呈現出「無邊寬闊的愛」,每天早上,更換一個主題,為孩子做早餐、搭音樂。
美麗的《早餐書》,是幸福的秘密。
創作坊基礎班的冬令營,就從食物裡的愛開始,和蕙君老師一起,摸索約翰.伯寧罕(John Burningham)在《朱里亞斯呢?》的食物和遊戲裡,藏著各種有趣的可能,還有更多和食物、遊戲、旅行、記憶相關的圖文筆記欣賞與討論。
音樂會、電影欣賞、藝文展覽、撿拾冬日的陽光和落葉,聽童話故事,畫圖文筆記,寫甜密日記,做讀書心得……讓這個冬天,過得不一樣!

真高興,可以邀到蕙君老師擔任中壢教室基礎班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