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5 15:52:00泥土娃娃

被層層保護著的愛

母親知道我目前在讀書沒有收入
前幾天打電話給我說要托阿姨拿生活費給我
她跟我說為了安全起見
她會將旅行支票放在兩件衣服內

今天從阿姨那拿到包裹
雖是早就知道她會寄些什麼給我
但拿到包裹時還是不免納悶
不過就是旅行支票跟兩件衣服
怎麼會這麼大包

拆開用訂書針緊緊封口的牛皮紙袋
裡面又是一個牛皮紙袋
外頭貼著母親用黃色便條紙寫的幾句叮嚀與鼓勵
心裡暖了,眼眶濕了,鼻子酸了。
就算是快三十,我還是母親心裡的小丫頭
再繼續拆開
透明的塑膠袋裡裝了兩件線衫
一件灰色、一件粉紅色
是我喜歡的顏色
我趕忙讚美媽媽的眼光
母親的眼光跟我一直都不一樣
她買給我的衣服我很少喜歡的
以前年幼,總是很坦白的說自己不喜歡
要媽媽不要再花錢
(心想,直接拿錢給我不是比較好)
去年母親來探我,送了條項鍊給我
銀白色的桔梗花,配上寶藍色的小珠鏈
我愛不釋手,毫無保留的表達自己的喜愛
抓住機會狠狠地讚美媽媽的眼光
感覺到媽媽心裏的喜悅與驕傲
我當時忽然對我年幼時的坦白直接感到慚愧...

繼續拆開用透明膠帶緊封的塑膠袋
的確有個厚厚的信封包在那兩件線衫裡
沒錯,仍是個用透明膠帶緊封的透明塑膠袋
我不禁搖頭笑了起來,
(媽,有必要這麼謹慎小心嗎?)
不過為了我的生活費,繼續拆下去吧!
透明塑膠袋裡,是父親教書學校的公文袋
公文袋裡面是一個福報滿天下的信封
福報滿天下裡面是個傳統的直式信封
中間收信人寫著我的名
打開信封,終於見到在層層保護下的支票
等等!我母親的保護罩還沒完哦~
在旅行支票的外面,
母親還在前後分別各用美金一塊錢做掩護
我不禁啞然失笑

我數點好支票
一個個的收起這些信封、塑膠袋
心裏想著
母親是用怎樣的心情包著這筆錢?
層層的信封與塑膠袋
是母親為著出門在外的遊子
層層的牽掛、憂心與思念

手裡捧著厚厚沉沉的一疊旅行支票
就像捧著母親對我那深厚的愛
忽然覺得支持我在異地求學的生活的
其實不是這些錢
而是母親那密實、綿延、成全的愛


謝謝您
我不會再嫌您囉唆了
我知道在這些叮嚀後面
是您對女兒的掛心
是那層層保護的愛

您對女兒的愛
女兒體會到了
雖然自己不能常在您身邊報答您養育的厚恩
我可能永遠也無以為報
但就算是老套,就算是大家都這樣說
還是要告訴您

我愛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