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1 13:26:09 joycelyn

問問題行銷法!

一問一答,打通成交關鍵!

請想像以下的畫面。

當客戶與你約好簽約時間,你興高采烈地出現,見了面之後,客戶卻說太太反對(先生反對)時,此時你該怎麼辦?

傳統的行銷方式,多半是與反對者面談,藉此消除反對者的歧見。這種方式,不但累死業務人員本身,成功機率也不高,因為反對者通常主觀較強,有時甚至為反對而反對。

什麼?你還在用那套傳統的行銷方式嗎?趕緊換個撇步,採用「問問題行銷法」吧!

一位保險業務丙先生到某家公司舉辦產品說明會,會後有三個人表示願意購買,其中兩位立刻付錢,第三位則要丙先生隔天再去收錢。

次日,丙先生高高興興地去公司時,對方卻說:「我的錢都是太太在管的,她反對我買保險。」被客戶拒絕的丙先生很沮喪地回辦公室,看到他一蹶不振的模樣,我問他下一步打算怎麼做?「我想,改天去跟客戶的太太談一談。」丙說。

「你覺得跟他太太談會成功嗎?」我問。

丙搖頭又聳肩,反問:「那要怎麼辦?」

「你可以設計幾個問題,讓客戶回答,由於是你問、客戶答,發球權等於是掌握在你的手中,客戶答到最後無路可走,於是就會同意購買。」我說。

這個方式,就是問問題行銷。

丙先生的客戶結婚十七年,太太是天秤座,有兩個小孩,我們就針對他的個人資料設計了三個問題。

T先生,您 和 太太結婚十七年來,錢 都由您 太太管,對不對?」

「對。」

「您太太應該滿喜歡買東西的,對不對?」

「你怎麼知道?」

「因為天秤座的女孩子都比較愛花錢,不會理財。」

「沒錯、沒錯。」

「你們結婚十七年來,您對太太的理財結果還滿意嗎?」

「不滿意。」

「如果不滿意的話,現在您何不用您的智慧來理財,讓家庭財務更好?」

T先生想一想之後,覺得我們說得頗有道理,於是決定同意簽約。

問問題行銷的祕訣就是設計數個問題,透過一問一答,行銷人員不斷地問,讓客戶不斷地答,在回答的過程中,客戶就會自己想通,進而購買,所以,問題該如何設計,就非常重要。

在這裡提供一個訣竅──在設計問題時,盡量以「開放式問題」以及「可讓客戶當下做決定」的題目為主,讓發球權掌握在你手中,你會發現,就在業務人員不斷地問、客戶不斷地說之間,合約就能手到擒來了。

定位行銷法

讓客戶需要某個產品時,就只會想到你
  
許多幼童在還沒有學認字的時候,就已經看得懂「M」這個英文字,因為它代表了麥當勞叔叔。美女明星的化妝品海報,密集地出現在街頭上,造成了該化妝品銷售創下驚人業績。這些,都是定位行銷不可抗拒的魅力。

在飛機的座位背後,有一個置物袋,裡頭放置了一個防水的紙袋。這種紙袋最初的用意是為了讓乘客暈吐時使用,所以在紙袋上面都會印著「此紙袋可供暈機嘔吐時使用」幾個字。沒想到,暈吐的乘客竟然增加。

航空公司的主管發現了這個奇怪的現象後,便猜想,是不是因為看到紙袋的圖文,就讓乘客潛意識裡會想暈吐?於是,主管就建議公司將原本印在袋上的文字改成「這是垃圾袋」。改過之後,果真減少了嘔吐的人數!

這個故事聽起來似乎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但也表示定位的影響力是非常大的──當紙袋被定位在嘔吐袋時,嘔吐的人就增加;當紙袋被定位在垃圾袋的時候,嘔吐的人就減少。從麥當勞、美女代言的化妝品到飛機上使用的垃圾袋,會讓你想到什麼?

沒錯,就是定位。你有自己的定位嗎?

定位=讓客戶看到某個東西,或是需要某件產品時,就會想到你。

比如,中年朋友看到帽子時,會想到帽子歌后鳳飛飛。比如,有一位男性業務人員,非常會打高爾夫球,經常以球會友,甚至定期舉辦高爾夫球盃比賽,讓客戶只要一想到打高爾夫球,就會想到他。

從如果我們可以將自己銷售的信念或特色先定位好,讓客戶想到某個產品就想到你,也就不怕沒有客源了。

<讓客戶喜歡你就對了  方智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