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7 00:35:04Joyce

代貼父親的文章--表弟入獄記

父親今年六十四歲,退休數年後開始提筆創作,代貼其文章如下:


表弟阿華現年四十五歲,國小畢業後即做工,在外交佞友、混流氓、做壞事,終以吸食兼販售毒品而被判處無期徒刑。

之前阿華在澎湖外監服刑,每周都要求他媽媽提著大包小包的食物前往慰問兼送錢。姑媽不識字,唯一的兒子又不爭氣,只靠著一份微薄的代賑工資勉強過活,可憐天下父母心,她還是省吃儉用地籌措交通費用,每月抽個一或兩次,由我弟弟陪同前往澎湖探監。

如此經過八個年頭的監禁,三年前,在獄中據說表現尚佳的阿華僥倖假釋了。回家後又是活龍乙尾,探得了表哥我的住處,上門來的第一句話就說:「大的,借些錢讓小的去設個場(賭場)發財、發財。」

哦?賭博還能發財致富?我這個書呆子可是從沒聽說過。想到表弟一生不學好,他服刑期間,姑媽和年邁多病的姑丈不知傷過多少心,流了多少淚,如今左盼右等,終於等到寶貝兒子假釋歸來,兩老臉上的笑容才剛綻放了一兩天,表弟就完全忘了八年監獄的苦難和教誨,真是天生的壞胚子。

當下我毫不考慮地說:「我沒錢,怎借?」表弟怎肯輕易相信,嘴裡還在嘀咕埋怨:「借點小錢創業都不肯。」懶得跟他囉唆了,於是起身送客。

假釋出獄後,表弟留連賭場,著華服、享美食、身旁不乏漂亮的女人伺候作陪。聽聞他在賭天九牌和麻將的小館內充當保鑣兼抽頭,又聽弟媳說:「阿華關回來不到兩冬,已經連哄帶騙,把伊老母積蓄半生的棺材老本五十萬元花光了,聽說又在食毒,實在真夭壽。」

我心想,他再度入監的時日應已不遠。果不其然,法院得知他假釋在外的行為,行文通知他應主動報到,恢復服刑。表弟哪肯再投羅網?他說:「監獄內的生活好苦,要我主動報到?哼!我才沒那麼傻呢。逃,反正過一天是賺一天。」

就這樣,表弟逃亡逍遙了約一年,其實多數時間躲在家中睡大覺,只是大門深鎖,讓外人和警方以為家中無人。其間警察多次明查暗訪,想抓他銷案,或許是情報不靈光,也可能是只想碰碰運氣,總在敲門吆喝一陣子後,見屋內沒有動靜而打退堂鼓。

最後一次警察終於掌握線報、破門而入。睡夢中的表弟即使驚醒想逃,也被自家的鐵窗困住,猶如甕中之鱉,警方能手到擒來,鐵窗稱得上是功不可沒。

姑丈、姑媽兩位老人家哭生哭死地將兒子送上警車了,我們兄弟姊妹安慰姑媽之餘,也為她慶幸,畢竟兒子不在後,姑媽又可開始存老本了。如今表弟阿華結束他三年的自由身,再度平平安安、白白胖胖地在桃園龜山監獄鬼混兼練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