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5 01:19:47清影

[新版]南風傳奇〈五〉下

這是.......楊宗保的聲音!

楊排風、穆桂英鈞是一愣,只見楊宗保從樹後走出,臉上寫著疑惑,也寫著心痛,他張口欲言,卻只顫動了幾下嘴唇,說不出話來。穆桂英也不知是悲極還是喜極,哭叫一聲,撲向他懷中,他被這突如其來的擁抱嚇了一跳,呆了一呆,才輕輕回抱她。

整著世界彷彿都在這一刻靜止了.......


「我、我以為你......你怎麼來了?」好一會兒,穆桂英輕聲問。

「因為我想你、掛念你,所以我來了。」

「你不是要......成親了嗎?」

「是啊!我來,就是要向你提親。我知道你父親──還有我的父母絕對不會同意這門婚事,但只要你願意,我們可以遠走高飛,找一個沒人認得我們的地方,平平靜靜的過一輩子。」楊宗保的語氣無比堅定。

「你......不是要跟別人成親嗎?你不是還派了......」穆桂英大惑不解。

「其實是我......」楊排風訥訥地開口。她見楊宗保及時趕到,當下將自己上山以來的疑惑,以及自己對穆桂英的一番戲弄向兩人說明。楊宗保剛剛來到穆柯寨,只聽到穆桂英那一句「姓楊的全都無心無肝,尤其是楊宗保,回去告訴他,最好別在我面前出現,否則我見他一次就砍一次!讓他好好去做個孝順兒子吧!」聽完解釋,,兩人誤會冰釋,情意又轉深了一層,楊宗保忍不住笑罵道:「你這鬼丫頭,老是這般口沒遮攔,我和穆姑娘差點給你害慘了!」

「少爺,你怎麼還叫人家『穆姑娘』,該改口啦!應該叫她......『桂英』,或者是『親親好娘子』才是吧!」楊排風見兩人和好,忍不住又開起玩笑來。

「又來胡說八道!」楊宗保好氣又好笑。

「我幾時胡說八道過了?」楊排風對穆桂英道:「穆姑娘,我剛剛說『楊家未來少夫人』比『穆姑娘』好上百倍,這話可沒說錯吧!能做上『楊家未來少夫人』,可比現在開心得多,你說對吧?」(作者云:這就叫做嘴賤~~~嘴賤會遭報應的,乖孩子不要學喔!)

穆桂英聞言,不由得滿臉通紅地低下頭來,一臉嬌羞。楊宗保見狀,道:「你這丫頭,光會貧嘴,瞧我回府後怎麼修理你!」

楊排風笑道:「少爺,你們真的還會回府嗎?你剛剛不是說......說那個......」忽然自覺失言,當即住口。


空氣頓時凝結,三人面面相覷,不知該說什麼好,楊宗保首先開口:「桂英,你我絕非不孝之人,但有些事情實在身不由己......我想,我們非離開不可。」

穆桂英神色黯然,顯得極是為難,輕嘆一口氣,道:「我明白你的意思,但我......真的捨不得爹爹。」她本來期盼楊宗保與她一同逃離穆柯寨,逃離耶律皓南,逃離她所厭惡的婚姻,但一想到此去即是與老父決裂,不知何時才能再見,不由得大感躊躇。

楊宗保聞言,忽然意識到自己是楊家唯一的血脈,幾天前因為聽了楊排風的一番話,心中熱血沸騰,下定決心,說什麼也要跟穆桂英見上一面,但此時想起,自己之所以趕來此處,憑的全是一股衝動。頓時,一陣龐大的「我是楊家子孫」的念頭排山倒海而來,身為楊家子孫,應該孝順父母,應該保家衛國,應該為楊家開枝散葉,應該......但他卻為了與穆桂英的愛情,竟要背棄楊家,遠走他方,簡直......簡直不配姓楊!然而,當他一看穆桂英,卻又知道自己實在捨不得她......

楊穆二人凝視著對方,又是纏綿,又是心酸;想起彼此的深情,自是纏綿依戀,想起前途多舛,不禁茫然悽楚。楊排風見他二人如此糾結的神色,始明白為情一物,由來淒苦,愛上一個人,不會完全是甜蜜愉悅,可能會包含許多的不得已(作者曰:放心,你更「衰尾」,比他們苦上百倍~~),她想要安慰兩人,卻又怕再次說錯話,沉默了一陣,強笑道:「私奔就私奔吧,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等到你們成了家,有了娃娃,再回家向父母認錯,難道他們不原諒,還硬要拆散你們嗎?絕對不會的。其實不過三年五載的事,眨眼就過了,也別太放在心上。我還等著看楊家的小少爺呢!」

楊穆兩人眼前燃起一線希望,但這希望卻顯得朦朧虛幻,彷彿落難大海,遠遠望見一座海島,卻怎麼也游不到那島,生機就在眼前,只是始終可望不可及。儘管如此,楊排風的這一番話,終究是一絲曙光,楊宗保道:「桂英,排風說的也有道哩,你以為如何?」

「排風的話當然不錯,但我......罷罷罷,我還是隨你去吧!唉,我真是個不孝女兒,又要對不住爹爹了......」穆桂英想起自己長期再外學藝,與老父聚少離多,如今又要不告而別,內心實在充滿了愧疚,但面對楊宗保的熾熱情感,也真的是放不下。


「既然為難,那就別勉強自己。」一把蒼老的聲音由遠處傳來,三人方吃驚之際,一名身穿白袍,仙風道骨的老者已笑吟吟的來到眼前。

是希夷老祖!

「陳前輩/師父──」楊宗保、穆桂英齊聲驚呼,楊排風本不知來者何人,但既聞二人之言,也行了一禮,希夷老祖笑容滿面,慈祥和藹,令楊排風大有好感。

「婚姻固事人生大事,但與親人共聚天倫也不能等閒視之。你們皆是孝順之人,何須白白受幾年與父母分離的難處呢?」希夷老祖道。

「如果可以的話,誰願意平白與父母分離呢?但以我們的處境,實在別無選擇啊!」穆桂英道。

「那也不見得,呵呵。」希夷老祖微微一笑,問楊宗保:「楊公子,你想想,為何令尊令堂會反對你與桂英的婚事呢?是桂英做了什麼令他們反感的事情嗎?」

「那倒不是,家母根本沒見過桂英,至於家父,前輩與桂英對我們父子有救命之恩,只有感激,還來反感?他們二位之所以不同意我跟桂英,是因為........」楊宗保輕輕瞥了穆桂英,道:「是因為桂英是穆柯寨的人,他們擔心桂英.......」接下來的話,他實在難以出口。

「擔心桂英出身穆柯寨,會連累楊家的聲譽,說不定還擔心她會祕謀造反,到時就不只是連累楊家,而是整個大宋了。」希夷老祖笑著將楊宗保說不出口的話說了出來。

楊宗保怕穆桂英難過,只低頭嗯了一聲,穆桂英心裡難過,也低下了頭。

「哈哈,這便是關鍵啊!想想,楊公子的父母對桂英不過是成見和誤會,並非真的有過節。桂英身為穆柯寨的少寨主,固然可能造反,但也可能因為與天波府聯姻,而使穆老寨主絕了與朝廷作對的念頭。況且,桂英從來就想過應該助北漢復國,只要令楊將軍、楊夫人明白這點,他們還會反對桂英嗎?」希夷老祖笑道。

楊宗保喜道:「是啊!前輩之言,實在令晚輩茅塞頓開,宗保這就與桂英回府向父母解釋。」

「那麼我爹爹呢?他又會同意我們嗎?」穆桂英仍有憂慮未解。

「放心,為師會跟你爹解釋的,桂英,你放心與楊公子去汴京。唉,北漢滅國乃是定數,絕無復興之望,你爹和你師兄太過於執著了,人生苦短,本不當汲汲營營於這種虛妄造孽之事。」希夷老祖嘆道。



「小、小姐,總算追上你了。咦,怎麼小姐的師父也來了,還多了個......」小翠好不容易追了過來,卻看見莫名其妙又多出兩人,甚感不解。

「小翠,我有事要出一趟遠門,師父有是要找我爹爹,你領師父去吧!」

「小姐,你要上哪去?你可別.......」不過一會兒功夫,寨中又多出兩個人不說,小姐居然還要離寨,小翠愈想愈不對,看了楊宗保一眼,心道:「想來這些事全是與這位公子有關。」她細細打量楊宗保,心道:「這公子看起來也不錯,但比起劉少爺還是略遜一籌。」

「我的事你別多問,照我的話做就是了。」穆桂英稍稍板起臉孔。

「是,小姐。」小翠雖有滿腹疑問,但卻也不敢違逆穆桂英的意思。

「師父,那我......我與宗保便去了,爹爹那兒,就麻煩您了。」穆桂英一臉感激。

「你們好好去吧!」希夷老祖笑道,語罷轉身隨小翠去見穆洪舉。

「前輩/師父,告辭。」穆桂英等三人齊聲道。

「姑娘,且慢。」希夷老祖忽然轉回身來,叫住楊排風。

「前輩......你,是叫我嗎?」楊排風問。

「是的,姑娘,老夫有一言相贈,不知你肯不肯聽?」

「前輩請說。」

希夷老祖露出憐憫的神色,道:「姑娘,情多心苦,萬望你好自為之。唉──你將會......」他欲言又止,搖搖頭,還是小翠離去。


楊排風一雙妙目裡盡是錯愕,面對希夷老祖突如其來的勸告,雖感疑惑,卻也不怎麼放在心上,卻不知道「情多心苦」四字,正是預言了她一生命運。





穆柯寨到汴京城路途不算很遠,但至少要走上三五天,楊宗保等三人由穆柯寨前往天波府,一路上談談笑笑,稍微耽誤了行程,不過楊宗保、穆桂英濃情密意,婚事底定,到也不在乎這幾天。三人一路上以兄妹相稱,過了約莫七八天,三人投宿於陳橋驛附近的客棧,楊宗保單獨住一房,楊排風、穆桂英和住一房。這日如同前幾日一樣平靜悠閒,只是穆桂英心中添了一番隱隱的憂慮,隨著腳步愈來愈接近天波府,她的心情就愈發緊張,表面上雖無異狀,其實心裡卻七上八下的──除了兩人的親事之外,她一直有個憂慮不敢說,甚至連想也不敢想......

「我要的一切,從來沒有不到手的!」這是耶律皓南臨離穆柯寨撂下的話,這幾天一直在她心裡回蕩,但她此刻正感到無比幸福,只好逼著自己別想。是夜,身邊的楊排風已沉睡,她卻輾轉難眠,在床上翻來覆去。

「嘶──」微弱但卻清晰的聲響穿入穆桂英耳中,她起身一看,桌上釘了一枚細細的金針,針上張小紙條,打開一看,她心中暗嘆:「唉,該來的始終會來。」


這枚金針──應該說,金針的主人,是穆桂英最大的恐懼,因為它給她與楊宗保的未來投下一個最大的變數;而對於金針的主人,楊宗保、穆桂英的婚事也是他命中最大的關鍵。楊穆兩人的戀情與婚姻,改變了四個人的命運,甚至是整個天下的大局,這是誰也始料未及的.......




下回預告:南風初會~~~~~呵呵呵呵,終於來啦!大家好好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