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7 16:11:47joyce16520

【冬令大補帖】專題冬天易過敏 3種食補增強腎脾肺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2年11月5日 22:21

台灣的冬天,北部時常陰兩綿綿,寒冷潮溼,這種天氣容易造成過敏,過敏性疾病與遺傳有關,如果父母親都有過敏體質,孩子幾乎都會罹患過敏性疾病。中醫師吳明珠指出,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母,肺開竅於鼻主皮毛。脾腎先後天功能的強弱,可以決定身體抵抗力。

吳明珠中醫師解釋,陽氣虛的人比較容易過敏過。(攝影/黃志文)吳明珠中醫師解釋,陽氣虛的人比較容易過敏過。(攝影/黃志文)

吳明珠中醫師表示,肺臟功能與呼吸道及皮膚有關,呼吸道與皮膚是外界刺激進入人體管道,所以增強腎、脾、肺三臟功能,為改善過敏的根本方法。

過敏體質需食補

「寒冷潮濕」是造成身體過敏主要的因素,所以當天氣冷時,大家總會想要吃點能讓身體溫暖的東西。一般陽氣虛的人比較容易過敏,所以這樣體質的人可以吃一些具有補益陽氣作用的食補,另外像有些容易口乾舌燥而易過敏的人,在補益陽氣的基礎上配上滋陰的食藥材,以免過於燥熱。

除了食補之外,過敏體質的人要避免熬夜晚睡,配合適當運動,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忌吃辛辣油炸、刺激生冷、甜膩過鹹的食物。

第一道:健脾益肺烏雞湯:

  • 材料:烏雞腿1隻、東洋參3錢、枸杞3錢、新鮮山藥200克、生薑1-2小薄片、紅棗3-5顆、食鹽米酒少許。

  • 做法:烏骨雞腿洗淨,汆燙去血水後,同山藥與藥材放入燉碗中,加入適量水與少許米酒食鹽,放入點鍋中,燉熟即可食用。

  • 功能:健脾益肺補氣血。

第一道:健脾益肺烏雞湯中藥食材。(攝影/黃志文)
第一道:健脾益肺烏雞湯中藥食材。(攝影/黃志文)

第二道:補腎益氣尾骨湯:

  • 材料:黃精5錢、西洋參3錢、豬尾骨一隻、枸杞3錢、生薑1-2小薄片、紅棗3-5顆、食鹽米酒少許。

  • 做法:豬尾骨洗淨,汆燙去血水後,同藥材一起放入燉碗中,加入適量水與少許米酒食鹽,放入點鍋中,燉熟即可食用。

  • 功能:補腎益氣養陰。

第二道:補腎益氣尾骨湯中藥食材。(攝影/黃志文)
第二道:補腎益氣尾骨湯中藥食材。(攝影/黃志文)

第三道:冬蟲鮮魚湯:

  • 材料:冬蟲夏草2錢、珠貝2錢、百合5錢或新鮮百合一朵、新鮮馬頭魚一隻、生薑1-2小薄片、食鹽米酒少許。

  • 做法:將鮮魚洗淨與藥材依同放入燉碗中,加入適量水與少許米酒食鹽,放入點鍋中,燉熟即可食用。

  • 功能:補益肺腎,安神化痰。

第三道:冬蟲鮮魚湯中藥食材。(攝影/黃志文)
第三道:冬蟲鮮魚湯中藥食材。(攝影/黃志文)
 
灰煮婦 2012-11-12 18:59:13

我們家老爺不喜歡中藥燉湯...所以我們只有煮4神湯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