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5 13:33:17Camille

《人與人的完美距離》枡野俊明

★久松真一先生將禪之美分為七類:不均齊、簡素、枯高、自然、幽玄、脫俗、靜寂。

★整齊均勻稱為「均齊」,意思是左右對稱、保持整體平衡。不過禪宗認為的美不是均齊,而是破壞均齊的「不均齊」。

★追求超越均齊的不均齊就是禪。因為一般認為那種不均齊正好反映創作者的哲學與人性。不均齊能夠挑起欣賞者、拿起作品者的想像力。

★愈簡素,愈能夠感受到深度、廣度與張力。

★沒有刻意去聽卻聽見大自然的聲音,這種「安靜」就是「靜寂」。

★禪語裡有個詞是「面授」。意思是真正重要的事情,唯有與對方直接面對面,否則無法傳達。

★回歸語源,從「彼此互相分享」的角度看看朋友與人脈吧。「彼此互相分享」。這句話說來十分簡單,但是考慮實踐時,你就會對人數設限。

★「沉默」的功能就相當於留白。有時沉默比話語更具傳達能力,能夠傳達話語道不盡的見解。

★打造「庭園禪」的基本思考方式之一就是去蕪存菁。

★建立良好人際關係時,最重要的是彼此都要確立自我。

 

★必須做的不是隨隨便便成群結隊。而是在充實且孤獨的時間裡徹底凝視自己。

★「禪庭園」是表現個人當下的內心。

★「安閒無事」,意思是要感謝沒有任何事發生的情況。

★必須帶著「我想要向他學習」的誠意與對方接觸。與自己崇拜憧憬的人往來,就是實踐「薰習」。

★「而今」,意思是重要的是「現在」,因此要用盡全力、用心謹慎地使用「現在」。

★「花無心招蝶,蝶無心尋花。」各盡本分的人彼此結緣,時時盡著本分,同時成為對方的助力。

★雙手合十這個動作的意義是,右手是對方的心,左手是自己的心,雙手合在一起表示與對方的心合而為一。

★道元禪師:「學習佛道就是學習自我,學習自我就是坐忘自己,坐忘自己者,萬法所證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