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1 09:00:00Camille

毛澤東思想

崛起背景:

為解決中國文化...等問題,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趁機進入中國,中華民國。民,以民為本。民國,人民的國家。

孫中山在國家發展過程中,他強調民主的自由理念,提出許多措施。雖未全盤施行,但已為民主國家發展奠定了基礎,包括有中華民國的主權屬於國民全體,公民一律平等(臨時約法), 獎勵農商(「交通為實業之母」,經濟發展交通實業),除去「老爺」稱呼,改為先生、小姐。反對蓄奴,解除婦女纏足,廢刑罰拷問犯人,廢佃戶...等等,往西方民主道路而走,但他的理想和現實有所差距。

1.科舉制度廢除,對人民造成很大的衝擊。

2.西元1911年辛亥革命,大部分的人不知道何謂「民主共和」,權力出現真空。

袁世凱執政之後,尚能達到統一。當他死後,軍閥割據出現,整個中國現代化加速發展。正因如此,沒有一個權利去約束現代化發展。例如:商業。這也代表中國傳統社會產生危機。除了表現在舊傳統的瓦解,傳統思想文化價值體系面臨生存危機,這跟辛亥革命有很大的關係。

皇權瓦解,一切的總樞鈕,使得整個社會、政治不能由傳統的模式進行整合。當袁世凱死後,這一權威即消失,社會亂象的環境下,販夫走卒成為「人」,可仕紳失去了過去的榮耀,沒有個人的存在。

建構在家族體系,關心的都是國、家。當西方思想傳入,發覺個人個體的價值要重視「自由主義」,相繼出現,引起一些人的批判。

傳統的倫理道德喪失了它社會價值中心的特性,充滿衝突矛盾,和充滿新生希望,同時並存。鄉村尚以傳統思想「三綱五常」的道德觀念為中心,城市以儒家思想為價值體系,和傳統道德觀念失去了其約束力,備受新教育的知識份子所棄,他們追求新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