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 17:32:26Camille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加措仁波切

★有多少無常,就有多少修行。修行是一個由內而外的過程,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外修,一種是內修。外修多是生存技能的修練,而內修則是我們內心的領悟與淨化。

 

★正確地面對得到與失去,得到時果斷接受應該得到的,失去時豁然捨得應該失去的,而不是心存僥倖地百般挽留—只有經歷過這些,並且有了深刻的感悟,人們才會懂得去珍惜。

★不要用別人的路標來確立自己的方向,那只會讓你迷失。如果你是一條魚的話,就不要想著像飛鳥一樣在天空中翱翔。什麼樣的路專屬於你,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沉默,是浮華喧囂盡頭裡最美的聲音。沉默,是在嘈雜中與自己寧靜地交談。

★「無欲」並不是要人一無所有的意思,而是要去掉那些虛無飄渺的、不切實際的貪念。修好自己的欲望,才是自在的開始。

★常常,包容與退讓不一定是「我輸」,反而可能是「雙贏」。

★佛云:「吃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

★我們不必為了某些事或大喜或大悲。隨意是最好的,那才是生命的本真。

★布施是放下貪欲最好的辦法,不計回報,心無所求地去幫助別人,只有善的能量能讓我們體會到作為一個人的真正快樂。

★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有過不去的心情,很多事情之所以過不去,是因為心裡放不下。修行就是修心,怎麼修都是修這顆心!

★給予是一個動詞,真正的意義不在於這個動詞的後綴詞語修飾,而在於這個動詞的詞幹本身。給予別人並不在於我們付出了多少物質,而在於我們獻出了多少愛心。愛心到了,給予的目的也就實現了。

★生命的意義在於感受,生命的價值在於我們怎樣勇敢地去追尋這種感受。

★生活中的強者,總是埋頭奮進在自己的道路上,根本就沒有閒暇去品評別人。斤斤計較每一件細微的小事,試圖在其中尋找出「不公」的蛛絲馬跡,這是對自己生命的無端浪費。

★對於一個心靈純潔有修養的人來說,任何流言都會顯得蒼白無力。智者往往是那些懂得在沉默中思考的人。形式上的靜止,並不代表思考的停滯,而是一種力量的蓄積。那些深邃的思想,皆來自於那些沉默的思考過程。

★圓滿本就是一個不斷接受、不斷修改、不斷完善的過程。

★寬容,本身是一種美麗而祥和的境界,容忍別人也是對自己的大度。

★生活的真諦,就是不斷吐故納新、不斷完善的過程。

★擁有並不一定就是幸福,失去未必就是不快樂。

★聰明的做人方式是小事愚,大事明,這是一種很高的修養。小事不影響大局,無須斤斤計較、患得患失。小聰明能聰明一時,但不能聰明一世。

★我們所經歷的每一件事,無論苦樂,都是磨練,都是成長。活著,就是一種修行。

★生命中絕大部分的風景都是在途中。活著是為了經歷,經歷就是修行。也許一路是平凡的、瑣碎的、漫長的,要學會安於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