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 00:48:48Camille

金馬小歷史

Ok
講一下金馬獎的小歷史, 我憑著我的記憶力來講
當年台灣電影非常蓬勃,想要建立一個電影獎項
因為當時國際情勢險峻,為了激勵士氣,取作金馬獎
原本只有台灣電影參加
後來台灣電影產量沒有那麼多了,邀請了香港電影來共襄盛舉
再接著,政治風氣開放,讓大陸電影可以報名
金馬獎真的是很公正的一個獎
所以越來越多非台灣的電影來報名, 想讓自己的作品被看見
於是乎,格局越做越大,得獎的不是舉辦國
被小鼻子小眼睛的,給圈圈叉叉了
或許你會說,自己得獎就是爽
我想,你跟更多更好的人去比,得獎不是更爽?
不是說台灣電影不好
當初沒落,是新電影的導演拍的跟觀眾想看的,有落差
可以說,曲高和寡
舉一個極端的例子:第一個得到坎城導演的楊德昌
後來他都不在台灣上映他的電影,為什麼?
因為他覺得台灣觀眾看不懂
遺作《一一》,簡單說:你看不到自己的後腦杓,我拍給你看
如果只知道奧斯卡,只看好萊塢
我想,追求的就只是一個聲光娛樂效果的商業片
當然,我知道好萊塢不是只有這個
世界歷史悠久的國際影展,還有坎城影展跟威尼斯影展
大家都在把格局做大,沒有人關起門來自己爽
雖然我不喜歡韓國,也知道釜山影展一直試圖壯大
有格局的東西,別人自然會報,不要說那些口水戰
想想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定位吧
不要被牽著鼻子走
在差不多的蘋果當中挑好蘋果,那還是差不多

上一篇:

下一篇:無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