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6 09:00:00Camille

《天地有大美》蔣勳

 

◎如果我們不懂得在生活中感覺無所不在的美,三天兩頭跑劇院、音樂

廳、畫廊,也只是鄙俗的附庸風雅吧!

 

◎我們必定是自己先有了心靈的空間,才能有容納他人的空間;我們必定

是自己先感受到了美,才能把美與眾人分享。

 

◎大自然真的可以治療我們,可以讓我們整個繁忙的心情放輕鬆,找回自己。

 

◎我覺得生活美學的重點是,你甚至不一定要離開家,不一定每天去趕音樂

會、趕畫廊的展覽、趕藝術表演。我很大膽地說一句話:「藝術並不等於美。」

 

◎所以我一直希望在生活美學裡,我們要強調的美,並不只是匆忙地去趕藝術

的集會,而是能夠給自己一個靜下來反省自我感受的空間。你的眼睛、你的耳

朵,你的視覺、你的聽覺,可以聽到美的東西、可以看到美的東西,甚至你做

一道菜可以品嚐到美的滋味,這才是生活美學。

 

◎生活的美學是一種尊重,生活的美學是對過去舊有延續下來的秩序有一種尊重。

 

◎我的意思是說,美應該是一種生命的從容,美應該是生命中的一種悠閒,美應

該是生命的一種豁達。

 

◎我倒覺得今天談生活美學,不需要談些大雅之堂的事情,而是聊聊生活裡點點

滴滴的小事物。因為對這些小事物的重視和品味,會反映真正的生活美學出來。

 

◎我覺得生活美學最重要的,是體會品質。

 

◎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去參觀畫廊、聽音樂會、看表演就已經有美了,我覺得美還

是要回到生活基本面,真切講究一下自己的吃。

 

◎我要談的生活美學,是從這些過程去享受你的生命、去愛你的生活。

 

◎匆匆忙忙吃一頓飯的你,不會去愛你的生活;可是如果這樣去準備、去享用一頓

飯,你會愛你的生活,因為你覺得你為生活花過時間、花過心血,你為它準備過。

 

◎我經常跟朋友說,「吃到飽」絕對不合乎生活美學,應該是有品味地去吃,很

精緻地去吃,不要把「吃到飽」作為食物的唯一目的。

 

◎所以生活美學其實是呼喚我們對於人最基本的一個尊重,回來做自己,回來把自

己本份的事情做好。

 

◎美絕對不是填鴨,美是一種比較精緻的品嚐。

 

◎因為我們發現,美常常是從自己主觀的角度去看事物,我們無法理解另外一個族

群的美感。

 

◎美沒有任何絕對好或不好的問題,它是相對的,你必須瞭解到這個文化的背景之

後,就會開始尊重這個族群的生活方式。所以我覺得生活美學很重要的態度,其實

是一種尊重的態度。

 

◎基本上,我們發現人世間的美是一種平衡,也是一種和諧。

 

◎所以我常常覺得最好的關心有時候不一定是語言,而是一種味覺上的照顧。

 

◎我們並不需要一本講人生格言的書、或是沉重的哲學書,或者是很嚴肅的宗

教儀式來讓自己快樂。我覺得:快樂可不可能建立在點點滴滴生活的一些小細

節上?.....我覺得快樂和開心在生活裡非常容易體現,就是從生活的小細節做起。

 

◎如果從另外一個歷史角度來看待料理文化,它展現出一個民族長期生存下來非

常複雜的經驗,所以料理最容易呈現出民族的美學。

 

◎所以我一直覺得小鎮的文化其實常常與小吃結合在一起,也會變成人口往都市

集中以後繼續回流的重要動機。

 

◎所有的美通常產生在悠閒文化當中。

 

◎我想下一次大家可以再去感覺一下,你找的可能不只是小吃,而是小吃周遭的人

的生活美學,周遭人的一種溫暖,以及小吃文化給你一些非常重要的歷史記憶。它

們存在,才會有大都市的存在,如果小鎮文化全部消失了,大都市會變成一個非常

無趣的地方。

 

◎我覺得名牌之所以成為名牌,是因為它們背後有文化的支撐。如果你跟這個文化

並不協調,放在身上有時候會很勉強。

 

◎服裝雖然是一種風尚,可是一窩蜂的風尚並不完全是對的。有的時候奇怪的服裝

會變成一個社會價值的標準,就是因為大家都流行,如果沒有經過自己的思考就跟

著流行,反而沒有真正美感的自我判斷。

 

◎在生活美學裡,我們一直比較希望強調的是,什麼叫美?有自己獨特的品味才叫

美。

 

◎我想不管服裝、鞋子,其實都是一個人身體的記憶。

 

◎什麼叫做「美」?美,絕對包含創意在內。

 

◎所以我相信我們所謂的獨立性表現在很多生活的細節上,就是我們一再強調的:

「美是一種獨特品味」。

 

◎民主的時代應該會有自己穿衣的獨特美學,如果現今政治人物並沒有服裝的獨特

品味跟創造力的話,這個地方的獨立思考到底在哪裡?

 

◎我們既要瞭解自己的身體,也該瞭解自己的個性,所以服裝最能夠反映從生理到

心理的全部過程。

 

◎這個時候我領悟到衣服是身體姿態美感的代言者,有文化的教養意義在裡面。

 

◎一套服裝必須在文化上被認同,才會產生長久的影響力。

 

◎服裝美的第一個原則,其實是簡單的與樸素,大家常會忘記這個原則;一個人把

自己弄得像棵聖誕樹一樣是不會好看的。

 

◎所謂的「用心」是,你關心你自己的食物、你關心你的衣服,它就會有一個風格

出來,不必跟別人比較,要有自己的自信......所以我們特別強調的生活美學,是希望

能夠從很樸素、很健康的物質基礎上,發展出自己的生命風格。

 

◎印象是我在幾天當中經過的街道、橋樑、建築,所有加起來的一個風格,這個風格

其實沒辦法說清楚到底是什麼?

 

◎空間的美並非只存在於單樣建築,而在於建築跟建築之間構成的一個協調性。

 

◎其實,房子並不等於家,房子是一個硬體,必須有人去關心、去經營、去佈置過,

這才叫做家。

 

◎我一再強調,房子變成家,是裡面有了人性的溫暖,那才叫做「家」,不然它就只

是一個房子。一個房子就算非常昂貴,若是裡面沒有人住進去的溫暖,它就失去家的

意義,我們也不會愛上它的。

 

◎美並不是價格,你沒有辦法在美上面標示出它多昂貴,美是無價的。美也是你生命

裡面的幸福跟快樂,我很難跟你解釋我的幸福能賣多少錢,如果幸福可以論兩論斤賣

的話,就不是幸福了。

 

◎如果我要經營一個家,我永遠要住在這裡,那麼增值或不增值有何意義?

 

◎有時候我們會發現,居住空間本身是難度很高的教養練習。

 

◎教養有時候是一種人性的反省,就是你活在這樣的空間裡,願不願意將這個空間處

理好,讓自己跟別人都感覺到快樂,並且也影響到周邊的人。

 

◎我覺得維護環境品質最重要的,其實應該回頭問自己,在這個環境裡我究竟扮演什

麼角色?我能不能再多一點對環境的關心,使周邊的品質更加改善?讓我們每一個人

對自己多做一點提醒吧!

 

◎我覺得當社會裡信仰的空間慢慢失去以後,大家就找不到心靈的重心了。

 

◎我並不是刻意反對房子的增值,如果自己的房子忽然增值了,當然會很高興;可是

在成熟進步的社會,基本上並不鼓勵炒作土地和房地產,因為這是全民的損失。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覺到,小鎮文化因為有歷史,悠久的歷史會篩濾出真正的品

質。可是在大都市裡,好像生意做完就互不相識,所以店家沒有這個責任感。現代商

業城市當中,品質須靠廣告打響。小鎮的老字號靠口碑口口相傳,所以它有被尊重的

人性品質與空間。

 

◎當可以快,但你可以選擇慢的時候,這才是一個行的美學。

 

◎我覺得其實「行」可以改變我們很多的心情,它讓你覺得生命並不是從生到死要拼

命趕路。

 

◎我會覺得周休二日如果想要「休閒」的話 ─ 你一定要注意到:「閒」是一種自足的

、充滿自我選擇性的滿足感。

 

◎其實所有的美學都在於自己的心境!如果我們的心境沒有辦法維持一個比較悠閒的

狀況,那麼食衣住行擁有再多的物質性的改善,並不見得就會帶來滿足感。

 

◎其實在行的講究上,所指的主要是維持你自己身體的速度感。

 

◎美是一種選擇,甚至是一種放棄,而不是貪婪。當許多東西在你面前時,你要有一

種教養,知道自己應該選擇其中的哪幾項就好了。

 

◎心靈上真正的荒涼來自於太多的快感,就是你不斷地在口味上刺激自己吃到飽、在

衣物上滿足、或者在居住條件上買更昂貴的房子,不斷地投資賺錢,其實這種爽的感

覺未必是美感,而是快感。所以在康德的美學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不斷地去分別

「快感」跟「美感」的不同,提醒我們快感無論如何刺激、感官如何刺激,都不等於

美感,也不會產生美感的效果。那麼美感是什麼?有時候,美感,反而是在大家都快

的時候,你慢下來了。

 

◎「悠閒」兩個字都在提醒我們,不一定要跑得很遠,可能就在你家門口就能有所感

受,但重要的是心境上的悠閒。悠閒,是先把自己心靈上的急躁感、焦慮感,能夠轉

換成比較緩慢的節奏。

 

◎我想大家可以瞭解到我所談的速度,重點不在於快跟慢,而是自己能夠百分之百掌

控的穩定感,不是失控狀態。如果不是自己在控制速度,而是被速度帶著走,最後你

就會失控。

 

◎一個緩慢的心情,一個跟物質緩慢接觸的情感,才有可能變成我們自己重新在生活

中找回美的一種態度。

 

◎人生從誕生到死亡如果是一條高速公路,那麼我寧可另闢蹊徑。人生只有一次,我

為何要那麼快開完全部的路程?我覺得可以慢慢地走,每一段過程、每一分、每一秒,

都可以停下來做一點觀看、做一點欣賞。

 

◎人生,應是可以隨時停下來緩慢行走的一條路,而不是一條快速的高速公路。

 

◎最美好的生命,不是一個速度不斷加快的生命,而是速度在加快跟緩慢之間有平衡感

的生命。

 

◎在我們生命裡都可以去經歷到這種快樂,就是你自己決定一個禮拜的七天裡,哪幾天

你要快,你幾天你要慢,這是我們自己可以選擇的;所以我們又回到了一個主題,就是

選擇,有選擇的可能,才是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