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3 10:53:56Camille

《目送》龍應台

 

◎每一個被我「看見」的瞬間剎那,都被我採下,而採下的每一個當時,我都

感受到一種「美」的逼迫,因為每一個當時,都稍縱即逝;稍縱,即逝。

 

◎一件事情的畢業,永遠是另一件事情的開啟。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

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

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有一種寂寞,身邊添一個可談的人,一條知心的狗,或許就可以消滅。有一種

寂寞,茫茫天地之間「余舟一芥」的無邊無際無著落,人只能各自孤獨面對,素

顏修行。

 

◎選擇其中之ㄧ,正義同時就意味著不正義。而且,你絕對看不出,某些人在某一

個特定的時機熱烈主張某一個特定的正義,其中隱藏著深不可測的不正義。

 

◎理想主義者要有品格,才能不被權力腐化;理想主義者要有能力,才能將理想轉

化為實踐。

 

◎可是修行的路總是孤獨的,因為智慧必然來自孤獨。

 

◎和人做終身伴侶時,兩個人在哪裡,哪裡就是家。曾經是異國大學小城裡一間簡單

的公寓,和其他一兩家共一個廚房。窗外飄著陌生的冷雪,可是臥房裡伴侶的手溫暖

無比。後來是一個又一個陌生的城市,跟著一個又一個新的工作,一個又一個重新來

過的家。幾件重要的家具總是在運輸的路上,其他就在每一個新的城市裡一點一點添

加或丟棄。牆上,不敢掛什麼真正和記憶終生不渝的東西,因為牆,是暫時的。在暫

時裡,只有假設性的永久和不敢放心的永恆。家,也就是兩個人剛好暫時落腳的地方。

 

◎母親,原來是個最高檔的全職、全方位CEO,只是沒人給薪水而已。

 

◎怎麼就知道,你活得比我長呢?時間才是最後的法官。

 

◎幸福就是,尋常的日子依舊。

 

◎幸福就是,尋常的人兒依舊。

 

◎貧窮的記憶,在事過境遷之後,像黑白片一樣,可能產生一種煙塵朦朧的美感,轉

化為心酸而甜美的回憶。

 

◎我會被深圳畫家的《星夜》感動嗎?換一個問法:如果科學家能把一滴眼淚裡所有

的成分都複製了,包括水和鹽和氣味、溫度 ─ 他所複製的,請問,能不能被稱做一滴

「眼淚」呢?

 

◎孩子,原諒他,凡是出於愛的急切都是可以原諒的。

 

◎「老」的意思,就是失去了人的注視,任何人的注視?

 

看完全書,覺得龍應台她的文字簡單,情感卻很真摯。

風格我蠻喜歡的,會有股想看她的其他作品的欲念。

除了上面那些句子,單篇來講,我喜歡〈如果〉、〈為誰〉、〈時間〉、

〈年輕過〉、〈冬,一九一八〉和〈魂歸〉這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