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6 00:59:00Jo+Steffi

【Hola Espana】好棒的阿卡乍堡

由於訂不到塞維爾到巴塞隆納的臥舖火車票,我們只能先回到馬德里,再從馬德里搭夜車到巴塞隆納,再扣掉塞維爾南北來回縱走的時間,今天能玩的時間不多,只夠參觀阿卡乍堡(Alcazar)。

阿卡乍堡就在大教堂旁邊,我們從出口晃進去,非常幸運沒被攔下來(我發現所有想從出口進去的人都被攔下來,除了我們以外,因為守衛在講話沒看到我們),不過阿卡乍也沒虧到,因為我們是學生,可以免費參觀。

原本想不過就是座宮殿嘛!應該很快就參觀完了,沒想到裡面雕樑畫棟,美呆了。

阿卡乍本來是回教城堡,在被天主教徒奪回後,大規模擴建,又融入哥德、文藝復興跟巴洛克風格(跟大教堂一樣),但大致來說,阿卡乍還是散發出濃濃的東方風味。第一眼看到穆德哈爾宮殿(Palacio Mudejar),覺得跟中國建築好像,裡面的雕工精緻,讓人讚嘆不已,尤其牆壁上的幾何圖案照得人眼花撩亂,每換一個房間,又是不同圖案,讓我的相機一刻不得閒;酒司依舊對天花板有興趣,耐著脖子酸猛拍,這座宮殿處處是驚喜啊!

走到隔壁的哥德宮殿(Palacio Gotico),風格全然不同,是一座充滿回教建築特色的西式宮殿。例如牆壁上的圖案雖然很西方,但其對稱及複雜的特色卻是師法回教藝術。我們在陽台上坐了好久,望著窗外的椰子樹,聽著淙淙流水聲,回想幾百年前某國王的情婦也是在這陽台上邊吃葡萄邊享受午後時光嗎?

坐在陽台望庭園,不如親身到庭園走一趟。在這麼熱的地方,就是需要一個這麼棒的庭園,綠樹加噴泉,非常消暑。在庭園裡恣意漫步,累了就在樹下或涼亭裡坐著,真是人生一大樂事。不過以上純屬幻想,這庭園實在太大了,我每次拍照只能拍到一角角,無法捕捉整個庭園的美景,試想走完庭園一圈要花多少時間?我們趕火車在即,只能依依不捨揮別阿卡乍堡了。

回到馬德里,酒司趕往普拉多換書(註),紫糯米和我則坐在Atocha車站的叢林裡休息殺時間,說真的我搞不懂為什麼要在室內弄個叢林呢?但是還滿舒服的,四周坐了很多阿伯,感覺很像在老人公園。

我們要搭十點的夜車,但是得先坐local train到另一個車站---Chamartin。一上臥舖火車,發現擁擠的要命,我們睡的是六人房,進到房間不可能站著,要不然大家都動彈不得;但是爬到床上就得躺下,紫糯米說:我人雖然矮,但也沒有矮成這樣啊!所以我發現大多數外國人都站在走廊上,不過走廊也不寬敞。我跟酒司睡在最上舖,兩個人一直呈現歪斜狀態聊天,酒司一時興起說:我們來拍照留念吧!我心想:姿勢這麼醜還要拍嗎?但是酒司果然專業,擺出哥雅裸女圖般撩人的姿勢,不像我一付腰快閃到的樣子。睡在最上舖擔心摔下去會受傷,睡下面也不得安穩,紫糯米一直擔心床垮下來壓到她。加上同房間還有其他人,隨身行李的安全也是問題,紫糯米擔心地連鞋都不敢脫,因為不只腳底有錢,那雙Camper鞋也價值不菲。

折騰輾轉一整夜,早上七點終於抵達旅程最後一站---巴塞隆納(前一晚車掌小姐將我們的票收走,快到站再來叫我們起床,要不然我們都不知道睡到哪裡了)。

註:酒司在普拉多買了一本館藏介紹,但是回到hostal發現買到西班牙文版!酒司不想為了這本書而特地學西班牙文,硬是在回到馬德里、普拉多關館前幾分鐘衝回去換書,幸好碰到好心警衛,順利換到英文版的書。

◎娛樂小錦囊
阿卡乍堡門票:一般5€/學生免費參觀(星期一休堡)

◎交通小錦囊
塞維爾公車單程:1€
馬德里->巴塞隆納臥舖火車:43€(22:00-7:00)

圖說:左為穆德哈爾宮殿內部,精雕細鏤;右為哥德宮殿的陽台,窗外是綠樹成蔭、流水淙淙的庭園。


駛帶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