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16:44:02阿佐

佐品書23:紙家俱

刊於星洲悅讀週刊




多年前在吉隆坡學林書局買到一本書,書名為《晚安‧紙家俱》。一開始未發現封面一角的副題,非常疑惑,何謂紙家俱。紙家俱,只會讓我想起中學時拜訪一個同學家,他家里經營製造葬禮紙札品和冥紙的生意,小工廠里各式各樣剛完工的紙札品,從電器到日常用品,從首飾到衣物,精美細緻,一一排列在午後空蕩蕩的工廠里等待晾干。工廠一旁的角落,還有紙制的嬌小僕人,整個空間感覺非常詭異。


我一點也不避諱地細看這些紙札品,心里在想如此精品要一把火燒掉還真的有點可惜。不過,確實也絕無避諱的需要。《晚安‧紙家俱》是一本閱讀筆記,“紙家俱”指的其實是書。


因為即將要搬家,因此每當我抬頭看到書架上的書,或低頭看到地上凌亂堆疊的書,就感到無助、沮喪。聽說最近有個朋友搬家,聘來的搬運工人看到一箱箱沉重的書,當下變了臉色,甚至為此臨時提高了搬運費用。


另外一對朋友,即將從外國遷居至吉隆坡。搬家的過程想當然繁瑣不已,不過他們最不放心的,是約二十箱船運過來的書。箱子裡頭除了他們夫妻倆的書,還有為親戚保管的珍貴藏書。聽說了氣候潮濕度的落差,可能會導致書本在剛運過來的最初一段時間滋長霉菌,他們都很懊惱。


我已經可以想像他們在新居的大露台上,將一本本書從箱子里拿出來,擺在日光下晒干除菌。二十多箱的書,那是多浩大的工程?


晒書一事絕無誇大成份,我不少藏書豐富的朋友都做過。紙很脆弱,紙家俱大概是最難照料的家俱,猶如衿貴的女子,若是二手書,更多添了一份弱不禁風,非得耗盡心思對待不可。有個朋友細心為房子添置了干燥劑,以為此後即可一勞永逸,結果最後發現書架里的書仍難逃潮濕長霉菌的下場。追根究底,問題竟出在書架上,原來那些廉價劣質的書架所採用的三夾板,在偷工減料的製作過程中並未完全烘干。一心以為用以保管、收納紙家俱的書架,最後,反而成了罪魁禍首。


難怪會有人推行電子書,可是,那質感畢竟跟紙家俱差距甚遠。《晚安‧紙家俱》的作者黃集偉在序言里說:“我一直細心揣摩阿Q思想的精華,真誠地將書籍看成一種用紙做成的家俱。我的解釋是,如此紙家俱的最大用途,是在我們的心情或夢想東倒西歪的時候,能順手用它為自己墊墊空缺找找齊。”


因為有了紙家俱,一切才得以完整。
Casanova 2008-10-16 20:38:27

我都把乾燥劑放在書櫥內,每一層放一包,一包就像書本一樣大小,是在照相館買的乾燥劑。衣櫥內也放,都有效。

路易斯登 2008-04-24 11:01:45

真巧我也有買,居然還防水,我老媽每天用溼抹布擦拭嚇死我了。結果最後發現書架里的書仍難逃潮濕長霉菌的下場。&quot追根究底,問題竟出在書架上,原來那些廉價劣質的書架所採用的三夾板,在偷工減料的製作過程中並未完全烘干。一心以為用以保管、收納紙家俱的書架,最後,反而成了罪魁禍首。 &quot這段作者的作品讓我覺得怪怪的,您的書架是紙做的嗎?

憂憂 2008-04-24 10:38:29

紙傢俱… 我家有內!!呵呵呵,還滿實用,而具價格還滿划算的,搜尋「綠生活紙傢俱」就可以找到了..說真的,要丟傢俱時,還真的很後悔當初沒用紙傢俱,因為它可以直接紙類回收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