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 12:59:25阿佐

佐品書18:如果多麗絲萊辛的貓會說人話

刊於星洲日報悅讀週刊




在瑞典諾貝爾委員會宣佈了多麗絲萊辛(Doris Lessing)為200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后,媒體們蜂擁而至她居住的地方。美國某報章刊登了一張照片:萊辛愜意地坐在她位於北倫敦寓所門前的梯級上,前面圍了一群爭向訪問和拍攝她的記者們。


仿佛已被媒體和評論界遺忘良久,對即將慶祝88歲誕辰的萊辛來說,突然受到舉世矚目,一定打擾了她平靜的生活。至於那只陪伴萊辛多年,名叫Yum Yum的黑白花色老貓,想必也受不了這突如其來的干擾。


我能想像它極不情願地站起來身,抖抖身子,發發牢騷,躲避到訪的陌生記者,緩步走到房子角落的書叢中。


如果萊辛的貓會說人話,它或許會埋怨家里響個不停的電話,打擾了它的午睡時光吧。


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之後,萊辛家里的電話鈴聲幾乎沒有停過。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經紀人、出版商等,紛紛透過電話遞上了祝賀。連多位諾貝爾文學獎熱門候選作家,也在第一時間向萊辛表示祝賀。當中,包括了另一位偉大的女作家瑪格利特艾特伍德(Margaret Atwood),她稱這是一項偉大的決定;意大利著名作家艾坷(Umberto Eco)則表示,這項榮譽萊辛當之無愧,對此他感到非常高興。不過,最令萊辛興奮的,是一通來自她心中的英雄──馬奎斯的電話。


萊辛說:“來自於這些不同的人士對於我得獎所給予的祝賀和肯定,讓我感到格外的感動。”


萊辛的得獎,被喻為是一項遲來的讚譽。不少文學評論家認為,早在上世紀70年代中,萊辛就應該獲頒諾貝爾文學獎了。這或多或少與萊辛迄今最著名、也最具影響力的代表作《金色筆記本》有關。1962年問世的《金色筆記本》,被認為是以純女性角度討論各種世界現實問題的成功先河,更被喻為二十世紀詮釋男女關係為數不多的傑作之一。

不過,如果萊辛的貓會說人話,它或會忍不住提醒評論家和讀者們,它那著作繁多且題材廣泛的主人,50多年的筆耕歲月里除了寫過女性主義、種族、政治、戰爭、社會制度、科幻、宗教等題材外,也曾經以它的族類──貓為題材,寫過不少有關貓的精彩作品。
萊辛對貓情有獨鍾,她曾經發表過短篇故事集《特別的貓與大難不死的魯夫斯》、《老婦人和她的貓》,以及《貓語錄》等有關貓的著作。《貓語錄》講述了一只因病失去一條腿的黑白花貓的晚年生活。這只貓自小便引起萊辛的注意,它具有很強的領導能力,全身散發著一股傲氣。不幸的,晚年的貓因患上腫瘤而被迫切除一條腿,之後便失去了往日風采,過著屈辱的晚年生活。


故事情節是如此簡單,吸引人之處是萊辛的觀察力和她書寫貓的神態和思想的筆觸,沒有惹人憐憫的愁思,想像力豐富卻又不誇張,是典型的萊辛風格。也許因為童年在南非羅德西亞的野性中成長,自小與貓作伴,這些生活體驗讓萊辛對生命景觀有了細微獨特的觀察,對事物有栩栩如生的想像,讓她在書寫貓或其他生命景觀時顯得感性。


如果萊辛的貓會說人話,它或會沾沾自喜說,沒有它,它的主人便少了很多創作的靈感。


萊辛在貓身上領略到了生命的觸動;讀者則在她的著作中體會了生命的感動。多麗絲蕾辛曾經在受訪時表示:“我遇過一些女孩,她們對我說‘我母親叫我讀你的書,我的婆婆也這麼說。’,那真的太棒了,不是嗎?”


如果萊辛的貓會說人話,它,會跟它親愛的主人說什麼祝賀的話呢?
悠悠 2008-07-04 00:53:40

想起日本作家《我是猫》的作品以及钟怡雯也是个爱猫一族。后来就又想起《海边的卡夫卡》里头那只猫。

小豪 2007-10-22 15:48:24

牠恐怕只會

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