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7 03:55:30悸光

渾身不舒服

 

多年過去了, 這些事還一直縈繞在我腦中, 多半不甚愉快, 很多議題都成為我揮之不去的永恆思索人事已非, 大都是我自己困擾自己, 如果不為我自己解套, 我寢食難安。

 

這幾天閱讀了幾頁Jean Genet 寫給他情人的文章 Le funambule (鋼絲特技演員)。法國編舞家 Angelin PRELJOCAJ 以這篇文章編了支獨舞並加以詮釋。我錯過了在théatre de la ville的表演, 只能借這本小書來讀讀。文中提到鋼絲特技演員面對死亡和不可避免的孤寂,唯有這份孤寂,才使你的演出動人。即使有千萬隻眼睛在黑暗中注視著你, 既害怕又期待你的墜落, 都無法撼動你孤寂的狀態。你只為你的影像舞蹈, 不為別的, 特別不為那掌聲帶來的虛榮而擾。特技演員面對的是焠煉他的孤寂與死亡。

 

投入的狀態絕對比片面自戀要深沉許多。考慮衣著美不美, 自私的希望站在最顯眼的位置, 邊跳舞還邊自溺在觀眾的掌聲中,這些令人作噁的行為只會讓我別開雙眼, 看都不想看還買門票勒。我有隱性潔癖, 特別討厭這種看不見的髒元素。

 

在哈特現代爵士舞集我還是小學妹時, 有位學長就這樣跟我說, 聽到觀眾掌聲的時候是多麼爽快的事。說的時候一點都不臉紅,上樑不正下樑歪,老師偏偏包庇這種腳色,帶出這樣一批人有什麼好看的。渾身不舒服。

上一篇:Êtres de chair

Claire Su 2010-07-31 21:43:56

認同mei...最近又開始練舞...最開心的時候是全身用力...盡情揮舞著肢體...完全無視他人的存在...其實做其他事也是...盡自己可能去完全..無視他人的語言..做自己是最快樂..

abner 2010-07-09 09:51:57

那些狀似很美的東西諸如掌聲或京劇裡台下觀眾的大好
都很容易讓人分神
但掌聲又是一個表演藝術者不可或缺的元素
只是當中的拿捏妥當與否要捫心自問要不斷檢視

DJ 2009-10-08 19:38:28

妳終於出現了 ~呵..

之前讀到一位老師寫的文章中也提到了那麼一段
大意也是說,大多成功的創作是來自心底層的那份孤寂---讀到妳這一篇, 讓我想到2年前看的一個表演舞垢舞蹈劇場的「春芽」~舞台上的一男一女只為自己影像而舞,情緒與肢體傳遞出來的感動至今仍深刻。


為掌聲的舞動者,我也看了渾身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