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 05:28:13悸光

Êtres de chair

今天去看了Nathalie Pubellier的年度創作「肉身」(Êtres de chair)

我一進劇場就看到男舞者已經打赤膊背對著觀眾席做些微小動作(micromouvement),天幕上有攝影機近距離拍攝肌膚肉身的投影,近到分不清是在拍哪裡。他的背是張老皮,中年男舞者,腰兩側往下垂各有三條皺褶,他的骨架有些僵硬,形體不像標準舞者身材那樣俐落,他的肩頰骨可以很神奇地獨立挪動,看著他的背鮮明的動,那背裡面有東西。

一個男人,兩個女人,舞者平均年齡有四十吧,他們的肉裡藏有好多東西。其中一位女舞者,在舞蹈教室我曾經站在她旁邊跳舞,她不是纖細型的舞者,身材像體專舞蹈系。我這麼扁,動作一下子就穿過我的身體,剩下的拍子只能在哪等著耗著好無聊,好比一顆子彈從我胸前穿過一下子就到後背了。但是她的身軀如此厚實,那個流動的力量在她胸腔迴盪,好有滋味。有那麼一會兒,我恨我自己長不出肉。舞者們慢慢的釋放他們的感覺記憶,沒有足夠的生命經驗可以回溯的話,舞者是無法跳這支舞的,所以舞者都很資深。

如上一篇所述,舞者都在追尋他們的感覺記憶(la mémoire sensorielle),他們的眼神向外看著某處,而這某處是心裡的影像(l’image mentale),Nathalie昨天談到舞者的眼神要同時往內外看,既不能直接看向觀眾也不能太內縮。他們在自己的狀態(l’état d’âme)中舞著,雖然我也會好奇究竟那是什麼樣的狀態,不過這並不太重要,我只要追隨他們的感受就足夠了。

我今天領會到的是,感覺記憶只是創作的源頭,譬如:有一段男舞者漸漸的被人從後面拉住捆住了手,這個過程中可以很機械性,很快速,或是很暴力,可是他在詩意的舞蹈,那個節奏和質感就是舞者或是編舞家創作的部份。有個問題是,被人從後面拉住捆住了手怎麼會愉悅呢?我想到的是:記憶的扭曲和造假。回過頭來再說還是一樣:感覺記憶是創作的源頭,Nathalie常說:去 〝找〞感覺 (aller 〝chercher〞la sensation) ,就是因為是記憶所以才需尋找,要找到的是感覺,至於是哪種錯誤的記憶便成次要。

Nathalie也是其中的舞者,跳完後觀眾鼓掌邀舞者出來謝幕約達五次吧,我也是一直拍手。Nathalie眼睛炯炯有神,謝幕時看著觀眾席不慌不喜的,是種感動滿溢慎重的眼神。我一直很欣賞這位舞蹈家的態度,她的眼睛和說話的語調總是那麼讓我欣賞的誠懇。另外要提的是,我喜歡小劇場就是因為可以近距離看到肉身,看到活生生不這麼精雕細琢的藝術品。

上一篇:Nathalie Pubellier

下一篇:渾身不舒服

小光 2008-12-12 03:45:29

上Nathalie的課也是很自由, 她不要求動作要跟他一樣, 自己感覺對了, 動作位置稍不一樣是一點關係也沒有的

small 2008-12-12 00:07:17

這讓我想去練習芭蕾那段時間 看著那些學員們 他們很享受 不刻易去 將動作作到最完美 讓肢體去找尋正確的位子 上完課 也無法餵足 那份飢餓渴望躍動的身體 所以每個人都很細慢地 擺動自己的手腳 而老師也無厭其煩的解說好幾遍 那是我永遠無法忘記的舞蹈課

武達 2008-12-10 07:42:51

感謝詳細解說

一直想針對不同對象
編排一些適合他們的養身動作(舞蹈)
妳的分享給我很多靈感
(將傳統只重功效的呆板動作,讓它流暢得更美更有意境更未來)

有機會教妳可以豐胸增胖的自我按摩法
聊表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