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 16:47:24喬伊

不2022/虛無2022 NOPE 2022

天空中的一朵雲 不2022/虛無2022 NOPE 2022 (劇透)


Director Jordan Peele

Writer Jordan Peele

Stars Daniel Kaluuya Keke Palmer Brandon Perea

不2022 /虛無2022描述丹尼爾卡路亞的父親忽然死亡,某日跟妹妹還有好友等人發現天空中有一朵雲老是不動,他們開始懷疑這朵雲跟父親死因有關。

逃出絕命鎮導演最新作品,電影類似以幾個篇章的方式鋪陳劇情,開頭以男主角跟父親談話不久父親就忽然死亡,被不知道哪裡掉下來的硬幣砸中而死相當離奇,男主角不知道原本還是事故後開始變得沉默。男主角一家人則是騎馬家傳產業,妹妹則是做了好幾份其他工作,為了生計男主角把馬暫時兜售給其他人,希望之後再買回來,其中包括附近經營西部遊樂園的史蒂芬元,這個人來頭可不小,小時候是電視劇童星,兒時曾經發生過目睹高登猩猩傷人事件,他則是唯一生還者,有趣的是長大後這成為他的生計之一。

兄弟還有工作人員布蘭登佩利亞發現天空中老是一朵雲不會動,發現疑似是太空船躲在裡面,忽然間發生史蒂芬元在做表演時發生意外,原來史蒂芬元把童年的記憶甚至是外星人已經作為一種商業表演,諷刺荒謬的消費行為包括對外星人的著迷,從非常久以前某個族群就對外星事物是狂熱者,史蒂芬元便把這個東西作為銷售模式。

回到真正主題,男主角在觀察奔馳的馬匹時會出現沒有電力的現象,他也因此沒有成為外星人的獵物,更發現到所謂的太空船長相就是典型飛碟模樣的刻板印象,呈現出一般人某些事物的既定印象,如同劇中猩猩高登就是被認定溫和的動物,但猩猩真的有想像中那麼溫和嗎?有趣的是所謂的太空船也並非是太空船,其實本身就是外星生物,更像是巨大水母在天空中飛行,而躲避外星人攻擊的方法就是不要看他,這也跟之前某平台大熱門片名千萬別抬頭有異曲同工之妙,沒事不要抬頭好奇會殺死一隻貓,沒讓對方注意到你凝視的眼神就不會引來殺身之禍,而史蒂芬元自身所謂的幸運也並非幸運,是因為他沒有真正凝視猩猩才沒有受到攻擊。

當然對導演而言當來是要談到種族議題,除了消費各種事物包括黑人與本身的困境,主角們也想出了乾脆拍攝外星人做消費,導演得知後加入行列,諷刺時下對流量這個東西的迷思,有趣的是因為外星人經過回失去電力,於是導演採用傳統膠片拍法是導演對傳統電影工業的推崇,回歸到電影最初,而不是廉價到可以隨便用手機拍拍就上傳拍成影片賺流量,最高潮也並非要毀滅外星人,而是堅持要拍到外星人的模樣好賺錢,所以才會出現女主角使用像是放在井裡的照相機氣,不停地諷刺各種消費行徑的反傳統結局。

電影乍看之後有點像是X檔案充滿神秘感,大部分沒有看到真正標準外星人模樣,傳統形象可能是要觸手或者是充滿尖牙的嘴巴吃人,這部電影沒有看到,只看到像是攝影方格成為對人的凝視,也因此知道男主角的父親是怎麼死的,其中一場主角們深夜困在家裡被外星人攻擊,沒看到真的外星人攻擊模樣,只看見血水一大片灑落在房子四周成為這部電影經典場面,有一種鬼店的感覺,日後也有可能成為經典恐怖場景之一相當出色,最後空中飛行好像天外奇蹟相當童話。

不2022 /虛無2022描述兄妹的父親發生意外過世,某日發現天空中的一朵雲似乎怪怪的,懷疑跟父親的死因有關,依然有著導演個人強烈風格以及豐富的隱喻,因為更多資金可以看見導演想表達的東西更多,詭異氣氛營造頗佳,甚至帶有一種荒誕的感覺,一部充滿趣味感的科幻驚悚電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