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2 14:38:01Jolene

天地無雙

1988小小說系列之5
圖‧網路 / 文‧Jolene
==========================================================


她跟在後面,看地兒邊走邊抹眼淚,一個勁兒直哭,向晚的東門城車行擾攘。

她皺著眉,心想,這地兒也還真能哭…,幾乎繞遍了整個新竹市,她們慣常遊蕩的路線,一輛轎車急駛過來,她拉住地兒,真是,連命都不要了!…看見「可麗」大大的招牌,拖著地兒往裡頭走…。

「兩杯巧克力雪泡…」她抬頭對看著地兒的服務生說。照她的習慣順口點了兩杯,心想快點支開那對好奇的眼睛,服務生一離開,她才想起地兒一向是點香草雪泡的…。「地兒,不要哭了啦…」…才一會,桌上已經兩團揉皺的餐巾紙…,她想,「可麗」的老闆要是看到,一定很心疼…地兒又抽了一張…。

*** *** *** *** *** ***

今天早上來學校領成績單,她們一星期以來提心吊膽的事終於還是發生了。剛拿到成績單時還好好的,她陪著地兒穿過一對又一對善意詢問的眼睛,地兒的班導師跟她談話的時候,她就站在辦公室外頭…,看地兒那張圓臉還強著笑,一副天塌下來,有高個子頂的表情…,她卻隱約看到地兒的眼裡紅了又退,退了又紅…。廊上一些關心地兒的同學吱吱喳喳…

「有沒有辦法補救?!」、「去找歷史老師好了,才差一點點而已!」、「不然,就救英文…」意見紛紛嚷嚷…。

地兒走出辦公室,看見這麼一大群人,直說:「沒事、沒事…」,剛才的意見又被拱出來散了一地…,地兒說:「算了、算了,別為難老師,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她想地兒還真能裝!…一出了校門,地兒就哭了…這是她預料中的事,就這樣,她一路跟在後面,在新竹市區逛了一下午,怕這小妮子頭腦不清楚,會發生事情…。

*** *** *** *** *** ***

「天兒,怎麼辦?!又被當掉,我怎麼跟我爸媽說?!…一次又一次…」,…「地兒…」…她一時也不知該說什麼…,第二次被當,真的不太應該,可是坐在對面哭的是她最要好的朋友,她想起地兒爸媽那種凡事都好商量的和藹模樣…

「地兒,回去好好跟你爸媽講,他們不會罵你的…」

「…我不是怕他們罵,…就是他們不罵,我才難過…,我生來是折磨他們的,我真的好差勁…,他們愈是不說話,我愈是難過….,我爸、我媽…」話沒說完,又哽咽了…,她替地兒抽了一張餐巾紙…。

有時候關心太多反而害事。她想,就讓地兒好好哭一場…。從來就沒見過比地兒更容易掉淚的人,而她自己卻是從小學五年級後就不再流淚…

 
*** *** *** *** *** ***

那年她十一歲,綁了兩條麻花辮子,到了酒家門口…

「我找我阿爸!」…「喔,是邱大小姐,邱董在裡頭…」…

她走進包廂看見一堆人頭,還有幾個濃妝豔抹的女人,她瞪著那一群什麼叔叔、伯伯的…

「你們不要每次都叫我阿爸來喝酒啦!」

「哈哈…小卉,不要生氣,去…拿去買糖吃…」她阿爸塞給她一捲鈔票,又舉起酒杯吆喝…

「來!喝酒!…喝酒!莫見笑…小孩子…沒大沒小…」,那些大人朗聲大笑…。

她氣沖沖出了酒家的門,執著那幾張鈔票,站在人來人往的街道,看見一個年輕爸爸,把小娃娃舉在肩上,她咬咬唇眼睛一熱,馬上擡眼看慘澹的天空,沒讓眼淚流出來…,從小把她捧在手心、最疼她的父親,曾是她心中的神,但這個原該守護她的神,卻把她家搞得烏煙瘴氣…。

*** *** *** *** *** ***

「天兒,…我要去哪裡?…我不要轉學,我是竹女的學生,我哪也不去…」…地兒忽的出聲把她喚了回來…。

「地兒,妳不要哭了,我們一起計劃一下好不好…」她哄著地兒。

「癸師說,我只要保有現在的自己已經夠了…可是,我能嗎?我好怕…離開妳們我什麼都沒有了!只剩下劣根性…,我好壞…」

「地兒,不會的,我們會一直在一起,我們可以寫信…,可以打電話…」

「我不要、我不要!離開妳們,我真的不知道要去哪?!…」地兒嗚嗚咽咽的哭著…

*** *** *** *** *** ***

她想起第一個一年級看到地兒,一身泛白的軍訓制服,頭髮不合規定打了層次,頸上掛著紅絲線繫的玉佩,一進校門就被主任教官叫住,一身邪氣;站著是一副小太妹的模樣…。她本來不太跟地兒打交道,後來發現這小妮子做事迷迷糊糊,講話風趣,並不像外表那樣流氣,同班處久了反而有點喜歡她…。

緣分吧…在竹女的第一年一起被當,原本她一個人到台北補習準備插班,待了幾個星期,吃不好、睡不著,抱病瘦了一圈,還是回來了,同樣是留級分在同一班,跟地兒愈來愈親,反成了莫逆…,看眼前的地兒,已經不像剛進竹女時,一派走江湖的味道,很多人都說地兒變了,應該是說像個”竹女人”了…;一種很難為外人道的竹女氣質,同樣的白衣黑裙,走在街上,與另一個私校的學生,就是不辨自明…而她,是陪地兒一步一步走過來的…。

 
 

在第二次一年級的那個班上,她們比同學徒長一歲,儼然姐姐般總被當成意見徵詢的對象,她倆卻自認不是管事的料,老鳥深諳校規漏洞,常翹了早自習各班自行排定的小考,溜到合作社吃早餐、喝豆漿,不然就是故意走落人群,停擺在兩個人悠游的世界…。

她一向不願多談家裏的事,但地兒是個知心朋友,一個很好的聽眾;常常她訴說家裏的糾紛、困擾,地兒在一旁安靜的傾聽,安靜的流淚,隔天就冷不防寫了一封長長的信給她…,她從前不愛提筆的,自從遇到地兒,才開始有了寫信的習慣,信的開頭總是”Dear…,一天心血來潮寫成「 地兒」,回信時對她的稱呼就換做了「天兒」…,地兒說:「我是地,那妳當然就是天嘍…我們是『天地無雙』!妳本來就像雲一樣跑來跑去,我是那天山的湖,映照著妳…」,地兒真是個想像力豐富的女孩!

不過,她們真的是「天地無雙」,總有股不說自明的默契…。

偶爾情緒波動,看彼此不順眼的時候,不需交代,各走各的…,有一段時間,也不知為啥?就是想一個人誰也不理!一下課就獨自往圖書館三樓,地兒也悶聲不響,放學後一溜煙就不見人影。後來,兩人又走近一塊,地兒只說:「累了,就想一個人安安靜靜…」…連耍孤僻的頻率也相當?!問起那段時間的去處,地兒說她一直都在圖書館二樓…,真鮮!只隔著一層地板,她們同時間在那裡!

地兒的後知後覺讓她莫可奈何,每次她生完氣還得自己跟地兒說,地兒才一派無辜恍然大悟的說:「妳真的有生氣呀,我怎麼一點都感覺不到?!…」,也許就是因為這樣,迷糊的地兒閃過了她陰陽怪氣的那一面,她們才可以膩得那麼緊!

升上了高二,她們分在不同班,隔著一個教室、一個走廊,她們一下課還是湊在一塊!總有一個會到另一個的教室找人,她談音樂,地兒寫詩,兩人還相約作詞譜曲,緊緊牽繫了兩年,常常一個人上半句出口,對方就能接下半句,她們愈來愈像,像連體嬰般黏在一起,比親姊妹還親…。

「天兒,妳一定不可以忘記我…,我一個人,沒有人陪我,妳們在學校講話,我都聽不到…」

「地兒…不然…妳不要轉走,再唸一年…」…她想這樣兩人還能常見面…

「不行…,那樣太丟臉了…我沒臉見那些老師!而且還低妳們一年級!沒有人唸這麼多年…要唸到時麼時候?!『癸師』對我一定很失望…」…地兒口中唸唸的「癸師」,是地兒的班導師,很疼地兒,地兒也尊敬她,但是疼愛和尊敬卻沒法改變這個第二次被當的事實!

地兒又抽了一張餐巾紙擤鼻涕,還在喃喃的唸著:「我一個人…天兒…我會哭死…真的會哭死…」…她知道地兒哭是很難勸停的,除非她哭累了自己停下來…。她低頭吸了一口雪泡,奇怪?今天的巧克力竟然苦中帶鹹…。

*** *** *** *** *** ***

她想起剛才陪在地兒後面晃到了孔廟前,地兒望著門不進去,口中一直喃喃唸著「對不起」…,看著地兒抽慉的背影,鼻心有些酸楚,想上回她們在孔廟,脫了鞋曬腳丫子,後來還跪在孔夫子神像前立誓要好好唸書,地兒說不再讓父母擔心,將來要考上一個好的大學…,她則立志要重振被爸爸賭博敗光的家…。

但是,現在地兒要離開了,留下她一個人,再沒有人能懂她的心情,聽她數落那個又愛又恨的家…。,

她腦中閃過今天早上,永遠都自怨自艾的老媽又在叨叨唸著沒錢…、還有阿爸跟外面那個女人街知巷聞的家醜…、她跟沒有繼續升學的「陳」那段苦戀…,她不願意想,卻總沒辦法不想,不能跟別人提,只願意說給地兒聽…。

但是,地兒就要走了…,她看著眼前模糊的人影,意識到地兒將在她的生活裏消失…,哭著的明明是坐在她對面的地兒,眼淚卻從地兒眼眶流進她的眼裡,一顆…又一顆…不聽使喚的溢出…愈來愈多…。

「天兒…」…地兒抬頭怔怔的看著她,有些驚慌...

「我也是一個人,我也害怕…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喃喃的…,她聽到是自己啜泣的聲音…「地兒,可不可以不要走?我也好害怕…」…這次,換她停不住了…

已經很久很久她都沒再掉過淚,自從五年級她把淚都嚥回去之後…,甚至連後來那些要賭債的人,來家裏擡走她心愛的鋼琴、和「陳」之間分分合合的折騰…她都沒有哭過,認識的人都說她冷漠,她也以為自己早已經沒有眼淚…。

眼鏡被淚水打濕,她用手摀住臉,熱氣從臉頰殷開…。地兒抽了一張餐巾紙給她。…握著她的手腕,地兒的手輕按著…。她的淚,不斷湧出…

天和地,彷彿都暗了…。



※2006後記:

每一個生命都是一則傳奇,翻開別人的故事扉頁,看著熟悉或著陌生的情節,靜心體會他人的世界,分享另一個生命的歷程,對人生的可能性開啟更多面向的視野。有人說:「說秘密的是傻子,聽秘密的是獃子…」,我卻說,那些曾經有人陪你裝痴扮傻的時光是幸福的…。

能夠信任別人也擁有別人的信任,能夠依賴別人也接受別人的依賴,或者因著別人的故事忽陰忽晴,卻知道自己還有付出與承擔的勇氣,每一則傳奇都散發著生而為人的魔力,你我都在寫自己的傳奇,每一則傳奇都是一方天地。

上一篇:他看見我流淚

下一篇:兩輪明月掛夜空